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张洪武:千万亿万也换不来父亲的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4:05 华夏时报

  他几乎成了半个血管学专家

  父亲后来的足部反应证实了张洪武的想法。从2003年底开始,张清楼老人的腿部红肿开始加剧。后来证实,老人的腿部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血栓。“血液流通不畅,自然会出现这种情况。”被医生们称为“半个专家”的张洪武解释说。

  到了2004年夏天,张清楼老人的脚趾开始发黑,进而发生溃烂。在天气炎热的时候,老人的那只脚却异常寒冷。为了不碰到溃烂的伤口,家人不得不为他套上一只大号的棉袜,并在老人的病床上支起一个铁架子,在铁架子上盖上厚厚一层被子或羽绒服。而剧烈的疼痛伴随着他每一天。

  直到今天,忆及父亲住院期间的零零总总,张洪武仍不禁失声痛哭。“我可怜的父亲啊……受那样的罪,他居然没叫过一声痛,都是一个人忍着……”

  在父亲遭受痛苦的日子里,张洪武常常暗自落泪,整夜整夜睡不着觉。有时半夜三更,他穿起衣服,偷偷跑到医院,看着父亲在辗转中,睡了又醒,醒了又接着睡……

  之后,他把自己对比学来的知识投入到父亲的医疗实际中,张嘴说出一连串与父亲病情相关的医学常识后,许多同情他的医生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你真不简单”,“洪武啊,你都成血管病学专家了……”

  他随身带着摄像机和录音笔

  但是,直到今天,张洪武始终认为自己是一个“清醒的失败者”。悲伤和愤怒并未让他失去理智,他说自己向来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尽管他会单纯地把每一个初次见面的人都看得“十分的好”。

  张洪武的确是一个充满智慧的人。在搜集证据的过程中,他的这一特质得到淋漓尽致地展示。他先后买了2部摄像机、一部拍照手机、4支录音笔,将父亲“二次住院”后的病情变化一一记录了下来。

  只要去安贞医院,张洪武身上必定要带上两支录音笔,将自己同医生的对话录下来。

  有一次,他找到吴主任,镇静地问:“为什么要给我父亲取栓?”吴主任则回答:“这个手术方案我没有和你们商量,这个我承认,我吸取教训。”

  他的秘密取证屡试不爽,直到有一次,他手中的录音笔被一位大夫发现……几天后,在他找到该院一位医生“谈话”的时候,这位医生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带录音笔了没有?”此时的张洪武不得不关掉手中的录音笔,殊不知,在他的口袋里还开着另一个录音设备。

  “我这么做是为了取证维权,否则,我拿什么去找他们?”张洪武这样解释自己的行为。

  再聪明也没能保护好自己的父亲

  张洪武的打算是,将自己搜集到的证据向医院领导反映,要求他们承认自己的错误,停止隐瞒病情,并尽快治好父亲的病,但是,还没有等到这一天,父亲就在痛苦的折磨中离开了人世。

  “父亲病情严重时,由于下肢缺血极度痛苦,医院给他做了电击。父亲告诉我,医生给他做完电击,他拼尽力气想要打医生,老人喊道:‘骗人鬼打了我!’”回忆这段情景,张洪武眼泪止不住流下来,“父亲那么大的反应是对医院擅自更改手术的愤怒。”

  张清楼老人的身体彻底虚弱下去,到了不得不靠氧气维持呼吸的地步。但是,这位老人在弥留之际依然表现出一贯倔强的性格,他有好几回愤怒地拔下自己的氧气插管,最终在家人的劝说下,才肯罢手。

  张清楼老人是在2004年4月20日清晨去世的。老人临走时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医院的问题太大了!”

  2004年12月23日,北京,雪天。这一天,老人的追悼会在安贞医院举行。有二百多人参加了张清楼老人的告别仪式。

  “爸爸,原谅我吧!洪武对不起您,没能保护好您啊。我太难了!”老人的儿子张洪武长跪在父亲的遗体前,放声痛哭,他的手里举着陶盆,犹豫良久,才重重地将它摔碎在面前……

  千万亿万也换不来父亲的笑

  在父亲去世前后约400个日夜里,张洪武搜集了大量“医生擅自改变手术术式”、“篡改病历”、“隐瞒病情”的证据。

  2004年12月中旬,医院和张洪武终于达成了一项巨额赔偿协议。

  “即使赔偿我千万亿万,也换不来父亲的笑啊!”记者眼前的张洪武大声地说。

  如今,在张洪武家里,堆着厚厚一摞证据,包括病历、各种医疗单据、每一位病友撰写的证词、录音磁带、光盘等。张洪武说,为了父亲,在不到1年里,他自己支付的各种费用就花去了二十多万元。

  在众多证据当中,有一张长逾20米、宽约2米的喷塑条幅格外引人注目。条幅上贴满了张清楼老人在住院期间各个阶段的照片——从开始到结束,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在影像上,正一步步变成面容颓废、身体严重受损、呼吸衰竭的人。

  在这些图片中,老人溃烂、发黑的脚惨不忍睹;在接受电击之后,他的胸前留下大片血红的烙印;在输氧期间,老人的鼻孔插满了吸管,表情痛苦不堪……在所有照片的最前端,是张清楼于2001年8月在北戴河海边游泳时的留影:一张是,在海浪中,清瘦的张清楼挥动臂膀,愉快地畅游大海;另一张是,他站在海滩上冲着镜头摆了一个POSE,晚霞映衬下,这位和善的老人在微笑,他的笑容在夕阳中显得分外灿烂。

  患者家属的话

  我承认医疗手术是一个有巨大风险的行为,只要医生尽职尽责,我们愿意原谅医生的一切无心之过,一切有心无为之失。总之,尽到了职责的医生,出现的医疗事故是可以理解和原谅的。

  但我们决不能原谅医生利用病人被麻醉后无力保护自己,而擅自改变手术方案,剥夺患者家属的知情权,造成对患者伤害的行为;我们更不允许医生篡改病历、隐瞒病情、隐藏病历、弄虚作假、欺骗误导等恶劣行为的存在。

  对于这些恶劣行为法律必须给予打击,追究这些医生伤害患者的责任,让天下所有善良的百姓在就医时得到保护,让不负责任的医生在心目中设立一道法律防线,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建立一个

和谐社会共创美好明天……

  一个清醒的失败者、受到巨大伤害而去世的老人之子——张洪武2006年3月14日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