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初中生校内摔成高位截瘫父母状告学校索赔23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4:35 华商网-华商报
初中生校内摔成高位截瘫父母状告学校索赔230万

偶洋7年前在柞水县中学出事的地点(画圈处) 资料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初中生校内摔成高位截瘫父母状告学校索赔230万

遭遇不幸后的偶洋一直没有放弃学习


  7年前,时为柞水县中学初三学生的偶洋在校园内遭遇意外,造成高位截瘫。偶洋和父母提起诉讼,要求柞水县中学赔偿230余万元。这场官司历时6年多,今年1月份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柞水县中学赔偿偶洋30万元。偶洋不服,提起上诉,继续索赔230万元。目前,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

  惨痛 校内摔成高位截瘫

  1998年柞水县中学正门临街道路拓宽,学校将大门封堵,学生改走后门。学生离校需通过实验楼中间的通道,为缓解通行压力,学校在实验楼北侧修建了一东西走向的临时便道供学生通行。道路南侧与实验楼北侧之间是宽约0.8米、深约3米的巷道。学校未在此路段设置防护设施和警示标志。

  1999年1月16日下午,15岁的偶洋放学经过该处时,不幸坠入巷道内,当场昏迷。经

医院确诊为胸椎5、6、7骨折伴高位截瘫。经过6个小时的手术,偶洋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医生说,由于碎骨刺伤神经,偶洋极有可能终身残疾。

  爱心 7年收到捐款19万元

  为了能让偶洋重新站起来,父亲偶伟忠带着儿子开始了求医之路。因医疗费不足,1999年,偶伟忠变卖了124平方米的住房,换来6万元救急。2002年,偶洋的治疗费用再次告急,此时,变卖了所有家产的偶家已负债累累,偶伟忠曾多次偷偷联系出卖自己的肾脏或者其他器官。

  社会各界对偶洋的不幸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偶洋的母校柞水县中学派教师专门到偶洋家中给他授课辅导,并组织了倡议捐款活动,全校师生纷纷解囊;柞水县交警大队、商洛市交警支队以及偶洋母亲隋静所在的农业系统职工也为偶洋捐款。经过媒体报道,湖南、河北、山西、北京的无数素不相识的人向这个少年伸出了援助之手。据偶伟忠统计,7年来,他们收到全国各地的捐款多达19万元。但偶洋终究没能站起来。

  诉讼 索赔官司仍在进行

  偶洋出事后,他父母多次与柞水县中学协商赔偿,但未形成一致意见。1999年12月,偶洋和父母向商洛市(当时是商洛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判柞水县中学赔偿医疗费、康复护理费等共计230余万元。2000年5月,商洛市中院指定柞水县人民法院审理。但此案在柞水县一拖数年未能开庭审理。直到2005年3月,柞水县法院又将该案以案情复杂及诉请标的额属中院管辖为由移送商洛市中院审理。

  2005年6月,商洛市中院民三庭开庭审理此案。2006年1月9日,偶伟忠终于领到了商洛市中院的民事判决书——法院判决被告柞水县中学赔偿原告共计30.76724万元。

  对此判决,偶洋和父母不服,立即向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目前陕西省高院已受理此案。

  坚强 我相信自己会站起来

  3月8日下午,记者在柞水县城见到偶洋。坐在轮椅上的他精神状态相当不错,几年来他一直坚持学习,高中课程已读完,现在正自学工商企业管理专业课程。偶洋打算在3年内拿到大专文凭。

  偶洋说,1999年10月25日,他在北京住院,遇见了体坛明星桑兰,桑兰勉励他永远不要放弃希望,要相信科技的发展,总有一天他们都会站起来的。桑兰说:“你的病比我轻,我伤在颈椎,你伤在脊椎,我们要有信心啊,坚持就是胜利!”

  这些话,偶洋一直没有忘记。他说,自己对现代医疗科技的进步充满信心,相信自己终有一天会站起来。(本报记者薛振宇 文/图)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