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半年内京城持刀狂抢的哥 丰台警方捕获抢劫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7:33 北京晚报

  漆黑的夜晚,“大笨熊”抢劫团伙利用夜幕的掩护窜至丰台、朝阳、海淀、大兴等地疯狂持刀抢劫作案数十起,将多名出租车司机和黑车司机扎伤。今天上午,丰台警方宣布,抢劫团伙已被连根拔掉。

  夜幕下出租车司机被连捅数刀

  去年7月至今年初,丰台六里桥等地先后发生几起持刀抢劫出租司机和黑车司机的案子;作案时间均选择在零时至4时。据司机说,嫌疑人是几名外地男青年,个子较高,讲东北、山东话,他们随身携带匕首。今年2月19日深夜1时许,一出租汽车司机拉两名男青年至丽泽桥附近一胡同时,遭到两名男青年的持刀抢劫。两名男青年将刀顶住司机的脖子,司机奋起反抗,腹部被俩男子连捅数刀,抢走500元钱后趁着夜色逃走。

  3月初,经过侦查员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山东来京无业人员老夏、黑龙江来京无业人员阿发以及湖北来京无业人员大智、内蒙古来京无业人员大陈被侦查员列为此案的重大嫌疑人。3月11日晚,侦查员兵分两路、闪电出击,将老夏、阿发、大智和大陈在六里桥一家酒店和一家歌厅分别抓获。

  歌厅内结友买刀作案

  所谓的老夏叫夏吉卫,初中文化,今年22岁;阿发叫任广发,初中文化,今年19岁;大智、大陈是19岁的张智和26岁的陈树龙。夏吉卫交代:去年2月他来北京不久,在丰台歌厅打工时认识了一个叫宋欣的服务生,因嫌挣钱少,俩人先后辞职,然后买了两把折叠刀开始抢劫出租车司机,先后在大兴、六里桥干了10余起。去年7月,夏吉卫在歌厅又结识了同为服务生的任广发、张智、陈树龙,把他们拉下水后在丰台大屯、东管头等地频频作案。

  今年年初的一天,宋欣给夏吉卫传来消息:“大兴南小街有一手机店不错,你做不做?”“做!”夏吉卫带着任广发、张智、陈树龙在晚上赶到了大兴南小街那家手机店。进门后,宋欣、夏吉卫将店内的一名男青年用刀扎伤;任广发、张智、陈树龙将另一名女子制服,抢走13部手机。狡猾的宋欣、夏吉卫一伙人为了逃避打击,逃跑途中换乘了3辆出租汽车。

  到了安全的地方后,任广发忍不住地看着夏吉卫哈哈大笑:“看你逃跑时的动作真像个大笨熊。”待他们分完赃物后,夏吉卫阴沉着脸拿着宋欣分给他的手机对任广发、张智、陈树龙说:“宋欣这小子不仗义,少分给咱们手机了。既然这样,咱就跟他断!”“‘大笨熊’听你的,我们跟你干!”

  抢钱时一司机被扎成重伤

  在“大笨熊”持刀抢劫团伙疯狂所作的数十起案件中,任广发充当的是“狗头军师”的角色。一米八几的任广发是个小白脸,平日里总爱穿着深色的上衣,浑身上下透着一股女人气。和“大笨熊”住到一起后,他和“大笨熊”形影不离,经常给“大笨熊”出主意,提供目标。每次作案前,“大笨熊”和任广发都会先到饭馆大吃大喝;“大笨熊”的酒量相当好,三四个“口杯”进肚后仍能“照常工作”。作案时,“大笨熊”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任广发坐在后排的座位,让司机把车开到一条不能掉头的胡同内,任广发首先用胳膊锁住司机的脖子,再用刀顶住司机的头部;“大笨熊”也会拿刀威逼司机拿钱。司机给钱后,“大笨熊”还会在司机的腿上扎一刀。之后,顺着车尾的方向逃跑。

  今年1月11日凌晨4时许,夏吉卫伙同任广发等人从丽泽长途汽车站乘坐四川来京人员杨某驾驶的白色吉利牌轿车行至丰台区大屯村西口时,夏吉卫、任广发持刀抢劫事主杨某的现金600元钱后,残忍地在事主的颈部、腹部、右手连扎数刀,事主右手肌腱断裂,被扎成重伤的事主经过医院的奋力抢救,才挽回生命。

  勇猛的哥撞翻抢劫狂徒

  自打今年年初“大笨熊”拉起了这个持刀抢劫团伙后,就和团伙成员结下了生死之交。今年年初的一个夜晚,“大笨熊”和张智从海淀一家歌厅出来后,打了一辆出租车到丰台大屯一家歌厅继续消费。快到大屯时,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大笨熊”发现出租车司机有刀,还有所察觉,他便递给司机一张百元的大票,就在司机低头看钱的一瞬间,“大笨熊”立即拔出单刃弹簧刀架在司机的脖子上:“小子,你给我放老实点,把身上的钱拿出来,快!”司机没办法,只好给他掏出600元钱,“大笨熊”又顺手抢走了他刚才付给司机的一百元钱。下车之前,他给了司机的腹部一刀。

  受了伤的司机急眼了,他不顾一切地开车撞向正在逃跑的“大笨熊”和张智。“大笨熊”躲到一根电线杆后,逃过了汽车冲撞。见没有撞到“大笨熊”,司机又开着马达轰鸣的汽车撞向正在夜色中拼命逃跑的张智,只听“哎呀”的一声惨叫,张智被撞倒在地。躲在电线杆后面的“大笨熊”绝望了,踉踉跄跄地窜进了附近的一个公园,半天说不出一句话。

  两三个小时后,“大笨熊”的手机响了,他一听是张智的声音,就脱口道:“我以为你被车撞死了,快点过来。”10多分钟后,当浑身是血的张智出现在他眼前时,吓了他一大跳。原来,张智被车撞了一个跟头,并没有大事,他爬起来后,持刀冲向司机,将汽车的玻璃砸碎后,把司机拽出来,捅了几刀,身上的血是扎司机时溅在身上的。

  目前丰台刑警正在抓捕畏罪潜逃的犯罪嫌疑人宋欣。(通讯员邵华)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