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没有人为儿童写儿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7:22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刘向岸) 3月21日是世界儿歌日,可细心的家长不难发现,现在孩子们很少唱传统儿歌,却对流行音乐及网络歌曲比较着迷。为此,许多家长一致呼吁:还孩子童真,让孩子能唱健康的儿歌。

  日前,记者在呼市南门外小学采访时听到这样一首儿歌:“书包最重的人是我,作业最重的人是我,起得最早的、睡得最晚的,是我是我还是我。”

  据该校六年级五班的一位同学讲,现在学校流行的儿歌大都是孩子们根据流行歌曲和诗词改编的,这些流行儿歌很多,版本大致相同。当然,这位学生也向记者吐露了心声:“其实, 我们也知道校园流行的一些儿歌不健康,我们也很想有好的儿歌,可目前很难找到适合我们的儿歌,希望叔叔阿姨们能多为我们编写出一些朗朗上口的好儿歌。”

  记者通过走访几家书店和音像店得知,儿歌类的磁带和CD碟数量极少,销量也不好。当时,记者也想买一盘正版的《卖报歌》音乐带子送给自己的女儿,可却始终未买到。

  为此,呼市第十八中学初一年级学生苏畅的家长苏先生说,现在的孩子一说起流行歌曲、网络歌曲都很精通,张口闭口就是“嘻唰唰,嘻唰唰……”“你是我的玫瑰,你是我的花……”等,却并不知道《小螺号》《卖报歌》《采蘑菇的小姑娘》等等这些脍炙人口的好儿歌,更不会唱国歌,究其原因就是一些适合儿童唱的励志歌曲太少了,如《学习雷锋好榜样》等令人鼓舞的歌太少了,没人写,没人编,磁带出得少。

  内蒙古农业大学幼儿园的王老师也认为,当前儿童不喜欢唱传统儿歌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缺乏丰富的校园文化娱乐生活,一些学校重教学轻育人,学生的学习、生活都很紧张、单调,加之影视娱乐中充斥着暴力色情等不良内容,学校风气和学生思想受到了消极影响。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