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企业离退休教师工资应向谁看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7:18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李卫红)一份由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妥善解决国有企业办中、小学退休教师待遇问题的文件,让从企业学校退休已11年的中学一级教师王慎行在失望中又得到些许希望。

  可这份2004年1月就已下发的文件直到今天都没能改变王慎行的工资现状。王慎行在深感不公平的同时非常茫然,他对记者说:“当了34年教师,我现在的退休工资仅有760.5
0元,而地方上与我同教龄的老师哪个工资都在2000元左右。真不知道在有生之年,我的工资待遇能否与他们看齐?”

  既然国家已明确要求妥善解决国有企业办中小学退休教师工资待遇问题,为什么像王慎行这样从企业退休的教师仍拿着低工资?到底哪一环节出了问题?对此,记者展开了深入调查。

  ★争议一:760元与2000元之争

  王慎行今年68岁,原是土右旗教育局三道沙河乡学校的一名教师,1984年内蒙古黄河二处学校(以下简称黄河二处学校)紧缺校长,通过土右旗教育局将他调入黄河二处学校任校长,1995年3月从该校退休。到目前为止,他已退休11年,每月的退休工资为760.50元。

  王慎行所在的这所学校2000年被收归地方管理,成为土右旗教育局管辖内的一所公办学校。

  据王慎行讲,土右旗教育局在接收黄河二处学校时,只接收了学校的校舍、财产、学生和在职教师,像他这样的退休教师一位也没要(只有四位),他们仍留在黄河二处,享受着普通退休职工的工资待遇。

  并入土右旗教育局的黄河二处学校的其他教师工资待遇大幅度提高,与王慎行教龄相当的教师退休后的工资都在2000元左右。

  看到工资差距这么大,王慎行及其他三位退休教师深感心理不平衡,多次找土右旗教育局和黄河二处,但均未有任何结果。

  失落的王慎行忧伤地问记者:“为什么同样从事了一辈子教育事业,从企业退休的教师与公办学校退休的教师工资差距这么大?为什么国家明文规定要妥善解决国有企业办中小学退休教师待遇低问题,现在却只能是一纸空文?”

  ★争议二:接收与不接收之争

  提起当年的黄河二处学校划归地方管理,王慎行非常气愤。他说,那时黄河二处学校在职教师是24人,加上他们4位退休教师才28人。可黄河二处在与土右旗政府协商划归事宜时却同意了土右旗政府提出的不接收退休教师的要求。“这些领导根本就没考虑我们这些退休老师的利益,把我们遗留在企业里,在经济上蒙受了这么大的损失。”

  面对王慎行的恼火,黄河二处劳资科科长方培坤表现出了充分的理解和同情。他说:“王慎行等四位教师被留在了原单位,按企业的退休职工待遇开支,从他们个人的角度来说,的确经济上损失很大。可当时的情况是,如果带上这四名退休教师,土右旗政府就坚决不肯接收黄河二处学校。就因为这四位退休教师的接收问题,黄河二处的领导没少跟土右旗政府负责此事的领导沟通和协调,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已经尽力了。”

  方科长告诉记者,黄河二处作为一个独立自主、自负盈亏的股份制企业,当时正处于经济的窘困期,根本再无力投资教育。鉴于这种为难境地,才不得已答应了土右旗政府不接收退休教师的要求,使黄河二处学校顺利归属于地方,为企业甩掉了“包袱”。

  土右旗政府拒不肯接收黄河二处的退休教师又是出于什么考虑?记者通过土右旗教育局联系到了当时直接着手接收工作的土右旗四中王校长(现已退休)。王校长说:“这些教师已退休,不能再给学校创造效益了,接收过来只会给学校带来经济负担。出于这种考虑,黄河二处学校这四位退休教师便被划出了接收范围。”

  ★争议三:遗留问题谁来管

  记者从一些资料上获悉:分离企业办社会的职能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加快国企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举措。而企业办中小学移交地方管理,是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几年,各地方政府的分离企业办中小学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由于企业办中小学教师工资及退休待遇执行的政策与地方政府办中小学不同,大部分国有企业中小学退休教师的待遇偏低。

  基于保护国有企业中小学退休教师的利益,2004年1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直接下文要求各级政府妥善解决国有企业办中小学退休教师待遇问题,即国办发〔2004〕9号文。

  记者在这份文件中看到这样的规定:对于仍留在企业的退休教师,由企业按照《教师法》的有关规定,对退休教师基本

养老金加统筹外项目补助低于政府办中小学同类人员退休标准的,其差额部分由所在企业予以计发。企业的这笔支出允许计入费用,在所得税前扣除。按政府办中小学同类人员标准计发确有困难的亏损企业,同级财政予以适当补助,中央亏损企业由中央财政给予适当补助。此规定于2004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

  国家在此方面有这么细划的规则,王慎行等四位退休教师为什么无法享受他们应得的待遇?当记者将这个问题抛向黄河二处劳资科科长方培坤时,方科长说,他们并没有接到过这份文件。同时方科长还说,作为一个股份制企业,他们的发展非常艰难,挣到一分钱才能花一分钱,企业内部各级的工资待遇也划分非常明确。他们的企业内,

抗日战争前参加工作的离休干部工资是2000元左右,而将这四位退休教师的工资也提到2000元左右似乎不太现实。现在黄河二处有退休职工300多人,一年就要支付几十万元的退休工资,这些钱还经常不到位,拿什么给这四位教师涨工资?

  对于这四位企业退休教师工资待遇低的问题,土右旗教育局的史局长表示,虽然接收黄河二处学校时他并不在任,但他感觉这个问题应该由黄河二处出面解决。

  在没有任何结果的情况下,记者又就此问题采访了包头市教育局

政策法规办的张老师。张老师说,他们现在负责着手解决的是已被教育局收归回来的包钢、神华矿业等企业学校的离退休教师工资待遇方面现存的问题,土右旗黄河二处这四位退休教师没有归到教育系统,不在他们处理的范围之内。张老师建议,这四位教师还是找土右旗政府询问一下。

  随后记者又多次电话联系土右旗负责教育的旗长,均未联系上。一位知情人向记者透露,当时负责接收黄河二处学校的土右旗政府的有关负责人均已调离土右旗,现在想从土右旗政府内找到一位非常了解情况的人似乎不太容易。

  ★律师说法

  在黄河二处、土右旗教育局、土右旗政府以及包头市教育局之间,王慎行等四位退休教师的工资问题像皮球般被踢来踢去,谁都觉得自己没有理由负责。

  这四位企业退休教师到底该怎样维护自己的利益?

  针对此事记者咨询了内蒙古东方玉德律师事务所的李应龙律师。李律师看过国发办20049号文件后说:“依据国办发〔2004〕9号文来看,这属于企业教师与企业在待遇方面的劳动争议,这些教师可以直接申请劳动仲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这颗被踢了多年的“皮球”何时能“落地”?事情能最终解决吗?王慎行等四位企业退休教师在翘首企盼着。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