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赵长虹与62只流浪猫狗的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6:33 内蒙古晨报
赵长虹与62只流浪猫狗的家(图)

赵长虹和她收养的流浪狗在一起 内蒙古晨报记者 杜晓静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伟虹)1968年从天津来内蒙古下乡插队的退休职工赵长虹今年56岁了,十多年来,她用自己的爱心收养了62只流浪猫狗,自己的家变成了这些流浪者的“庇护所”……

  推开赵长虹的家门,一下子就会跑出几十条猫狗,在她的家里,这些捡来的流浪猫狗就这样自由自在地享受着这个好心人带给它们的温暖和宠爱。

  赵长虹的家里只有一个简单的电视柜、一套沙发、桌椅、一张大床,因为这些小猫小狗常年在上面玩耍、抓咬,这些家具上不少地方掉了漆,裂开了口子,已经十分破旧了。赵长虹在家里就这样与它们相依相伴。

  这些

宠物中没有名贵的品种,也不是外形漂亮能让人赏心悦目的,它们有的是因为主人不喜欢养了就扔了,有的是因为生病了、伤残了被遗弃了,是赵长虹让它们重新感受到了爱的阳光和温暖。

  ★赵长虹希望宠物被善待

  赵长虹从1992年开始收养第一只猫,到现在家里的流浪猫狗一共有62只了。说起收养第一只流浪猫,赵长虹仍然记忆犹新。当时那只小猫在宿舍楼外的墙角边瑟瑟发抖,后一打听是主人不要它了,已在外面呆了好几天,赵长虹和女儿看着不忍,于是把它抱回了自己家。从那以后,自己家人捡回来一些流浪猫狗,也有朋友送过来的,赵长虹总是不忍心将它们拒绝不管,就这样,她家渐渐成了流浪猫狗的“避难所”。

  说起她家里的每一只流浪猫狗,在流浪中都曾有过辛酸的经历,有的数九寒天在外面冻掉了尾巴,有的被人用砖头追打;有的因为眼睛、嘴巴、腿有了伤残被主人遗弃。一次赵长虹捡回了一只小狗,头几天拉出来的竟是在流浪时吃的墙皮、砖头末子。为了表达她的心愿,她给每一只小狗小猫取了一个吉祥的名字,用“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吉吉利利、福星高照、顺顺当当、大福大禧”等等祝愿它们从此以后过得平安、快乐,再不像以前那样经受磨难。赵长虹说,她希望养猫狗的人都能好好地待它们,不喜欢了也不要伤害它们。

  ★爱它们到了忘我境界

  赵长虹今年56岁,1968年从天津到内蒙古下乡插队,前两年从内蒙古警官学校图书馆退休。

  这么多年来,她没有让自己更好地去享受生活,也没有把钱花在仅靠打工生活的孩子的身上。这么多只猫狗在她家里,空气中飘着浮尘,甚至还有猫狗散发的呛人的气味,每天还要为它们做饭、打扫卫生。

  但她遭遇的困难还不止于此,还有经济上的压力和别人的非议。虽然她现在每月有近1800元的退休金,可除去每月还房贷800元,剩下的近1000元用来维持自己和猫狗的生活却还是捉襟见肘,尤其是怕这些小猫小狗生病,虽然常去的宠物

医院知道她的情况总是给予优惠,她还是会上火发愁。

  有人说,她收养猫狗没有多大价值,有那份儿心还不如去帮助那些孤寡老人、失学孩子。赵长虹说,她以后要是有能力,也一定会去帮助这些人,但这些小动物也都是一条条生命,看到它们流浪受罪,甚至受人欺凌,她没法拒绝帮助它们。

  遭受困难、非议时,有朋友劝赵长虹:快把它们扔了算了,图什么呢?她说,扔它们只需10分钟我就一身轻了,但那样自己会良心不安,会得心病的,还会想它们。

  赵长虹说,她会努力想办法挣些钱补贴家用,但不管怎么样,自己都不会让这些小动物再去流浪。

  ★为避免打扰邻居她准备搬家

  由于条件所限,这些流浪猫狗一直在赵长虹的家里喂养着。虽然怕影响小区卫生,她从来不带出家门遛猫遛狗,但小猫小狗的叫声还是会打扰邻居,她现在已选好了毫沁营镇的一处院落,准备在那里重新安家。

  她说,搬走时,如各方面条件允许,她还将在自己的这套房子外搭几个鸟窝,为飞过的小鸟们遮风挡雨……

  记者手记:赵长虹收养流浪猫狗所表现出的爱心、善良和不言放弃的无悔付出的行为深深地打动了我。她的善行不能苛求每一个人都能做到,但她的博爱精神应是我们共同的信条,这不仅关乎这些小动物的幸福,也关乎人类自身的幸福。

  正如那句

歌词: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