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元圣旨金牌落户内蒙古大学民族博物馆秘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7:31 内蒙古晨报
元圣旨金牌落户内蒙古大学民族博物馆秘闻(图)

内大民族博物馆 内蒙古晨报记者 菅雪燕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菅雪燕)本报4月8日7版独家报道了内蒙古大学民族博物馆内藏有一件极其珍贵的国家一级文物“元代八思巴蒙古语金质圣牌”(简称“元代圣旨金牌”)的消息后,引起读者强烈关注,纷纷发问:金牌为什么会“藏”在内大?记者再次探访发现,刻有八思巴文的牌符并不是第一次被发现,金牌还有“兄弟姐妹”。

  ★为还债变卖金牌

  金牌的原主人李献功因为做生意赔本,欠下了近2万元的外债。为了能凑钱还债,他变卖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可这还是不够,最后他想到了变卖家里收藏的金牌。2000年3月,在一位朋友的介绍下,李献功在乌兰浩特市找到了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刘振春。刘振春被眼前的这块金属牌深深吸引了,有人传言这可能是成吉思汗的随身文物。但金牌上的神秘文字是他们从未见过的奇特文字,金牌是不是成吉思汗的物品?它是不是值得收购?如果收购究竟能值多少钱?刘振春立即找到了收藏金属器物与古玉的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张国林。张国林凭借经验判断,这极有可能是一块金牌,不管是不是成吉思汗的随身文物,它都是一件极其难得的收藏珍品,文物价值、考古价值和收藏价值极大。经过私下商量,张国林与刘振春决定各自拿出8000元,合计16000元钱来收购李献功的这块金牌。在即将进行交易时,刘振春突然在金牌圆环内侧看到了一排任何人都能读懂的文字:“张字九十六号”。作为古代文物,上面怎么会有现代简写的“号”字呢?刘振春看到这行文字时,不禁想到这块金牌会不会是从博物馆里盗窃出来的赃物?经过痛苦的商议,他们决定放弃收购计划。

  ★美国人的钱帮了大忙

  后来,李献功几次卖金牌,都阴差阳错没有卖成。他决定去

呼和浩特找有关历史学家鉴定金牌。通过刘振春接触到了金牌的原内蒙古乌兰浩特市文联副主席江川意识到了金牌上的文字是八思巴字,但应该如何解读呢?江川利用出差机会找到了内蒙古大学宝音图教授。宝音图教授又赶紧汇报时任内蒙古大学副校长的包祥教授。包祥教授又立刻把齐木德道尔吉教授找来。就这样,内蒙古大学与金牌“不期而遇”。

  内蒙古大学民族博物馆馆长贺其业勒图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当时收购金牌的细节。2000年4月25日下午,包祥教授看到了金牌,并为李献功他们解读了金牌上的文字,说这是忽必烈推行八思巴文以后时代的圣旨金牌。李献功终于了解了金牌的秘密,急于出让金牌兑钱还债。包祥教授深知这是一件极其珍贵的文物,很想以学校的名义收购这块金牌。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与李献功协商好了金牌以5万元成交。但是,钱从哪儿来?以内蒙古大学名义收购金牌,就得给学校写申请再取款,要经过层层审批,可能会拖延很长时间;而交易时间如果拖久了,出让或收购金牌会不会有什么变故?在这个下午,与金牌命运相关的每一个人几乎都是心潮起伏、难以平静。

  正好,美国一个基金会当时为包祥教授搞科研而在香港银行设立了一笔用于购买科研设备的基金,这笔钱只有包祥教授一个人的签字才能取出来。于是,包祥教授决定先用这笔钱买下来金牌。他们和李献功达成协议,4月26日早晨去鉴定金牌的成色,如果没有什么意外,确实是“金”牌,内蒙古大学就从银行取钱交给李献功,双方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金牌落户内蒙古大学

  协议达成了,内蒙古大学的教授们都很激动。4月25日晚上,包祥教授就迫不及待地让内蒙古大学民族博物馆馆长贺其业勒图到他家里去拿从银行取钱所需的存折、身份证等。贺其业勒图馆长激动地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4月26日早晨8时20分,李献功就如约来到他的办公室,他们一起去银行取钱,并鉴定了金牌的成色,金牌含金量为58.44%。

  后来,李献功向包祥教授诉苦:“我们来回跑花了不少钱,您看能不能多给两三千?”包祥教授同意了李献功的要求,因为美国基金会给包祥教授提供的科研经费是美元,包祥教授便以基金会的名义和6300美元的价格把金牌买下来,接着他把金牌无偿地赠予了内蒙古大学民族博物馆。这便是金牌落户内蒙古大学的整个过程。

  齐木德道尔吉教授说:如果没有“张字九十六号”,金牌就很有可能早被刘振春和张国林收购了,内蒙古大学就将与金牌无缘“相见”。

  ★相关新闻金牌的“兄弟姐妹”

  如果说世界上的那8块牌子是金牌的“兄弟姐妹”,那么与金牌同时出土的,就应该是它的“孪生兄弟”了。

  据内蒙古大学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介绍,2000年,内蒙古大学以5万元的价格从兴安盟科右前旗索伦镇的李献功手上购得金牌之后不久,李献功再一次找到内蒙古大学,告诉他们与金牌同时出土的还有9件金饰品,含金量高达百分之八九十!听到这个消息的内蒙古大学教授们不禁兴奋异常!因为元朝史籍资料很少,实物资料更少,所以内蒙古大学民族博物馆非常重视这批文物。

  李献功要价6万元出让这9件金饰品。考虑到收购金牌时价钱相对比较优惠,而且李献功保护元代文物有功劳,内蒙古大学民族博物馆很爽快地答应了他的条件,并最终以6万元的价格购得了这9件金饰品。其实,叫这9件文物为“金饰品”并不是相当准确。

  据内蒙古大学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介绍,这9件金饰品其实是听带上面的物件,不仅仅只有装饰功能,而且还有实用功能,比如带扣,所以称之为“金饰品”并不十分准确。听带又是什么?听,其实就是用皮革制成的腰带。随着700多年岁月的流逝,皮带腐烂了,但它上面的金饰品却留存了下来。

  记者在内蒙古大学民族博物馆看到了这9件文物,虽然时隔700多年的岁月风尘,但仍然花纹精美、工艺精湛、色泽鲜艳。

  ★相关新闻此前发现的元代牌子

  在内大发现并收藏这块圣旨金牌之前,在世界范围内曾发现过2块银质金字长牌、2块铁质银字圆牌、1块铁质金字圆牌、2块圆形铜牌、1块银制圣牌等8块元代八思巴字蒙古语牌子。

  最早发现的是银质金字长牌,1846年发现于俄国叶尼塞州米奴辛斯克,所以一般称为“米奴辛斯克”牌子,现收藏于俄罗斯远东国家博物馆。它是长方形的,银质金字,上部也有用以系带的圆孔,两面有双勾体八思巴字,可以连读。

  第二个牌子是1853年在俄国贝加尔湖附近的纽克出土的,所以一般称之为“纽克牌子”。它的特征与第一个牌子基本相同,其中只有一个字母是不同的,但读音和意义没有区别。

  铁质银字圆牌已发现的有两块,第一块出土于俄国托木斯克的波克托尔,习惯上称之为“波克托尔牌子”。第二块是我国甘肃省博物馆于1965年征集和收藏的。这两块牌子的外形和文字完全相同,上部铸有虎头纹样,并有佩带的圆环。

  还有一块历来被作为圣物收藏在西藏的扎什伦布寺的铁质金字圆牌。这块牌子和上面所提到的2块铁质银字圆牌镌刻的文字内容都一样,正反两面刻着:“靠长生天的气力,皇帝圣旨,谁若不从,即要问罪!”

  此外,还发现了2块巡视牌,均为圆形铜牌。据说在一位俄罗斯汉学家手中。

  上个世纪90年代,在内蒙古清水河县出土了一块极为珍贵的纯银质圣旨牌,现收藏于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是国内发现的第一块银牌。这块银牌填补了国内长方形圣牌一直未发现的空白。

  2000年,内蒙古大学民族博物馆收的金牌上的文字与“米奴辛斯克”牌子上的文字完全相同,但相比于上述8块牌子,金牌无疑是地位最高、品级最高、最为珍贵的牌子。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