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派出所副所长追捕黑势力5年 与其头目同归于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7:23 央视《生活》
派出所副所长追捕黑势力5年与其头目同归于尽

李觉荣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派出所副所长追捕黑势力5年与其头目同归于尽

李觉荣烈士追悼会


  4月11日央视《生活》播出节目《中国骄傲:五年追踪英雄无悔》,以下为节目内容。

  由中央电视台和公安部联合制作的《寻找心灵的感动》系列节目正在《生活》栏目播出,这也是2006中国骄傲评选活动的组成部分,让我们一起寻找心中的英雄。

  狡兔三窟

  2000年以来,海南省儋州市的一些偏远村庄出现了一个持枪犯罪团伙,他们公然持枪抢劫村民财物,抢商店、抢耕牛,甚至公然杀人,在当地影响极其恶劣。

  海南省儋州市公安局局长:重大案件近20次,群众对这个团伙深恶痛绝。

  犯罪团伙气焰嚣张,儋州市公安局对这一团伙展开了专项打击行动,海南省公安厅也将这一案件列为了省厅重点督办案件。

  经过走访调查,公安干警了解到,这个犯罪团伙以何登天为首、何振堂、何承志等为其骨干成员,主要在兰训一带的偏远村庄出没。

  很快,儋州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兰训派出所副所长李觉荣负责,兰训派出所干警同交巡防暴大队联合组成的追捕小组。追捕小组对何振堂犯罪团伙有可能出没的村庄、有可能隐藏的山间道路,展开了地毯式的搜查。可是,追捕了一段时间,一直没有发现何登天犯罪团伙的踪迹。

  海南省儋州市公安局局长:儋州地区宗族、宗派思想非常严重。何登天、何振堂窜到何姓的村庄里,何姓村庄的群众可能都要保护他,不敢站出来举报他。这给我们的抓捕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

  犯罪团伙成员极其狡猾,居无定所,出没的村庄大都在山区,交通极不便利,他们熟悉当地地形,长时间同抓捕人员周旋。

  海南省儋州市公安局局长:他家周围挖有地洞,特意搞了几个通道,一旦公安机关围捕,他可以逃跑。

  追捕何登天犯罪团伙的工作坚持不懈地进行着,李觉荣带领着抓捕小组的队员们跋山涉水,长期在偏远的山区和村庄里蹲守,难得回一次家。

  李觉荣儿子的生日在大年三十,但是,每到过年的时候,李觉荣都要值班,他一直没有跟儿子在一起过过生日。他一直希望,等到将何登天犯罪团伙一网打尽的时候,给儿子好好过一个生日,家人拍一张全家福。

  当场击毙何承志

  2002年2月3日,抓捕组突然接到了一个情报,有群众举报犯罪团伙成员之一何承志趁春节时间潜回了家。

  李觉荣顾不上跟家人团聚,火速带领抓捕组成员前往疑犯藏身地,队员们全副武装,包围了何承志所在的房间。

  海南省儋州市公安局政委:屋子的小门推开了,有一个机枪枪管推出来,我们赶紧往右侧蹲下来,几乎同时,犯罪分子的枪响了,我们的队员手端冲锋枪还击,朝门口的方向打,五秒钟之后我们冲进去,发现他已经被击毙了。

  这次围捕行动将负隅顽抗的犯罪团伙骨干成员之一何承志当场击毙,但是,现场并没有发现其他犯罪嫌疑人的踪影。

  击毙了何承志,李觉荣带领着追捕小组一刻也没有停歇,他们继续对何登天、何振堂展开了追捕。

  每到过年的时候,李觉荣和追捕队员都要到何登天犯罪团伙有可能出没的村庄蹲守,给儿子过生日的愿望也就一年年没能实现。春去秋来,一晃三年过去了,每次到儿子过生日的时候,李觉荣只能在想象中为儿子祝福。

  在一个地方待的时间不超过20分钟

  2005年3月11日这天,追捕队员得到可靠消息,犯罪团伙另一骨干人物何振堂藏身在一个村庄,李觉荣带领抓捕组火速赶往疑犯藏身地,将其抓捕归案,但是犯罪团伙头号人物何登天依旧在逃。

  犯罪团伙的两个骨干人物相继伏法,头号人物何登天变得更加行踪诡秘。

  海南省儋州市公安局防暴大队中队长:(何登天)从来不接触生人,不管他在哪里,只要一听到车声,他马上就走,他在一个地方待的时间不超过20分钟,要想抓捕他,是非常困难的。

  2005年6月5日,追捕小组突然得到一个内线情报,何登天最近经常在一个山村出没。李觉荣迅速带领抓捕队员前往这个村庄。为了不打草惊蛇,他们化装成了修路工人,李觉荣带领几名抓捕队员在离村口三公里处守候。

  林耀盛中队长带领几名队员悄悄进入村庄,展开侦察。

  可是,在村庄里侦察了一段时间,他们却没有发现何登天。就在这个时候,林耀盛的手机电话响了。

  海南省儋州市公安局防暴大队中队长林耀盛:我们的内线打来电话,说何登天自己正开着一辆摩托车从村里出来,我一眼扫过去,疑犯已经超过我所在的位置400米左右了。

  此时,抓捕队员们没有交通工具,想去追已经来不及了。

  海南省儋州市公安局防暴大队中队长林耀盛:我立刻打电话给李所长,他们已经做好准备了。

  可是,守候在距村口三公里处的李觉荣最终没有发现何登天。

  原来狡猾的何登天发觉情形不对,半途弃车,逃到大山里去了。

  这是一次警方与何登天最近距离的交锋,遗憾的是狡猾的何登天逃脱了。

  为了能早日抓到何登天,李觉荣和队员们有家不能回,长期住在偏远的村庄,生活虽然艰苦,但他们从不叫苦。

  海南省儋州市公安局防暴大队中队长林耀盛:李所长经常跟我们说,抓不到何登天我誓不甘休。一定要把这个犯罪团伙的嚣张气焰打下去。

  李觉荣和队员们追捕何登天犯罪团伙已经有五个年头了,李觉荣的儿子都已经八岁了,五年来,他跟妻子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作为父亲,李觉荣觉得自己欠儿子太多。

  海南省儋州市公安局防暴大队中队长:我跟他说,李所长你回去看看小孩吧,他还小。他说不需要,我们先做主要的事情,当警察的就是这样。

  别过来,过来我就炸死你们!

  时间一天天地流逝,何登天似乎从人间蒸发了,不见踪迹。

  就在队员们焦急难耐的时候,2005年10月29日傍晚,突然有群众向追捕组反映:何登天正在一个村庄的屋子里同一伙人在喝酒。

  得知了这个消息,追捕组队员群情激奋,李觉荣迅速向市局领导做了请示,并带领队员立即前往疑犯藏身地。为防止汽车夜晚动静大引起疑犯的注意,抓捕队员们从距村里两公里的地方开始徒步向村庄进发。

  海南省儋州市公安局交巡防暴大队队员:走到半路,发现后面有一辆摩托车。李所长听到以后,叫我们马上埋伏起来。

  骑摩托车路过的村民并没有发现抓捕队员,队员们继续向村子进发,到了村口,远远地看到疑犯藏身的房间正亮着灯。

  海南省儋州市公安局交巡防暴大队队员:一接近那个房子,李所长就命令我们分成两组,一组是李所长带我一个,另两个有林队长带队,前后两门包抄。

  经过简短的任务布置后,李觉荣带领着抓捕队员朝房间里冲去。

  海南省儋州市公安局交巡防暴大队队员:他(何登天)一下子很紧张,马上站起来准备跑,但是门被我们堵住了,他发现没有路可走了。

  走投无路的何登天突然拿出早就绑在腰间的手榴弹歇斯底里地喊叫着:别过来,过来我就炸死你们!

  与何登天一同喝酒的村民见到这阵势,纷纷往外逃散,房间里顿时乱成一团。眼看着何登天就要拉响手榴弹了,冲进屋子的抓捕队员们生命危在旦夕。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李觉荣一边大声喝叫让队员们赶紧往外撤,一边英勇地扑向腰间绑着手榴弹的何登天,狗急跳墙的何登天拉响了手榴弹。

  两颗手榴弹先后爆炸,李觉荣壮烈牺牲。

  李觉荣牺牲时,右手还紧扣着手枪扳机,上了膛的子弹还未来得及发射出去。其他抓捕队员只有四名受了轻伤,生命无碍。

  海南省儋州市公安局防暴大队中队长:不能接受这个事实,我们相处了那么多年,吃在一起,可是他转眼就不在了,如果当时李所长不扑上去的话,后果真的不敢想像。

  李觉荣是海南省儋州市人,牺牲时年仅36岁,在战友的生命遇到危险的时刻,他挺身而出,将生的希望留给了挚爱的战友,自己却带着对妻儿的眷恋和未了的遗憾匆匆的走了。

  噩耗传来,在家里一直期盼丈夫平安归来的妻子,无法承受这突然的打击。

  李觉荣的父母体弱多病,儿子年纪轻轻就猝然离世,白发人送黑发人,两位老人是悲痛欲绝。

  2005年11月4日,李觉荣烈士追悼会举行,天空下起了蒙蒙的细雨,细雨似乎在诉说着同英雄的生死别离。

  播出时间:

  ·CCTV-2

  ·首播周一至周五19:35-20:25

  ·重播次日14:45--15:35

  线索征集:

  ·移动、联通、小灵通用户发短信到9999619(每条0.3元)

  ·热线电话:010-68579889转315

  ·e-mail:315cctv2@vip.sina.com

  相关专题:央视《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