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央视《讲述》:公开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2:26 央视《讲述》

  特别视点:妹妹急需换肾,姐姐积极要捐,母亲极力阻拦。母亲心里有秘密,可她并不知道,那秘密早已泄露,而藏在她三个子女心头的秘密才是真正的秘密。

  公 开 的 秘 密

  蒋书

  2004年10月,广西柳州市的李瑞群,正被生活中一连串的变故不断推向绝望:她的二女儿杨婷,一个年仅18岁的花季女孩,因突发尿毒症住在医院里,急需进行肾移植手术。就在眼看着女儿年轻的生命慢慢凋零,肾源却还没着落,李瑞群心急如焚时,主治医生雎维国的一个建议,让李瑞群更加忐忑不安起来。

  一、妹 患 重 症 家 人 着 急

  雎主任说:杨婷的姐姐20岁,若她愿意,血型也相合的话,倒可以考虑捐肾给杨婷。雎主任提到的是杨婷的姐姐、李瑞群正在南宁读大学的大女儿杨静。因亲属提供的肾脏移植后更容易存活,故医生希望姐姐杨静能为妹妹杨婷提供肾源,可作为母亲的李瑞群,却坚决反对此建议:杨静肯定希望不大。其实,李瑞群更担心:一旦大女儿出现在医院,可能不仅救不了妹妹,还会让她的家庭掀起更大风波。她心里像压着一块巨石,感到沉重无比。李瑞群为何对大女儿要来医院如此紧张?她心中究竟藏着怎样不为人知的秘密?

  这是一个原本幸福的五口之家:李瑞群与丈夫杨成清膝下有三个孩子,大女儿杨静,二女儿杨婷和小儿子杨成。虽然全家只能靠杨成清四处打零工维持生计,但三个儿女从小就乖巧懂事,承载了父母全部的希望和骄傲,而且一直都相处融洽。可这次杨婷突发尿毒症,带走了这个家庭所有的快乐和欢笑。

  生病后,杨婷住进了桂林181医院,李瑞群和丈夫以及小儿子,分别为女儿进行了配型,遗憾皆没成功。此时医生提出:在没找到合适的肾源之前,姐姐杨静是惟一的希望。尽管李瑞群反对大女儿来做配型,但远在南宁的杨静却并不知道母亲的担心,妹妹的病情让她时刻坐立不安。她一天打三次电话询问:早上打给妈妈,晚上打给爸爸,中午打给妹妹本人。每次电话接通时,她的心情都很复杂:响了几下她又想挂掉,她怕妈妈接也怕爸爸接,只是希望妹妹接,若是妹妹能接电话,那她的病情就有所好转了。

  可每次都是妈妈接到电话。李瑞群怕影响杨静的学习,叫她不要打电话了。杨静老在电话里哭:我怎么能不打,她是我妹妹啊,我怎么能不问她的病情呢?李瑞群非常理解大女儿的心情,可她的怀里揣着一个沉甸甸的秘密,不知该如何向杨静解释。作为母亲,她已无力再承受更多的打击了:二女儿生命的脆弱,已不止一次让她濒临绝望。

  杨婷做血透时,李瑞群拉着她的一只手,弟弟杨成拉着她的另一只手,两人安慰着杨婷。可杨婷一发作起来就浑身痉挛,经常是牙齿咬舌头。李瑞群即马上拿东西翘杨婷的嘴不让她咬,可杨婷一下就晕了过去。见二女儿这样,觉得杨婷已难以救活的李瑞群,仍拉着杨婷的手心中道:她不会走,无论谁要抢走她,我都要把她拉回来!

  就在杨婷病情恶化时,细心的杨静很快从院方获悉了实情。想到妹妹危在旦夕,急需救命肾源,决定马上赶至医院为妹妹做配型的杨静又很担心:若自己的肾也不适合妹妹怎么办?我能否通过医院再与别人换个肾?因为医院不允许卖肾。杨静记得妈妈对自己说过:若是用自己家人提供的肾,可能就会少要一两万块钱的费用,这笔钱可够妹妹吃大半年的药。

  二、姐 来 捐 肾 带 来 秘 密

  得知杨静要来医院做配型的消息,李瑞群立刻慌了神,她一定要阻止住女儿的行动。而杨静也并不想让母亲知道,自己要从医院为妹妹交换一个合适肾的想法。各怀心事的母女俩,在电话两头发生了争执。妈妈对杨静说:你不要过来,我们验过了都不合适,你即使来了也不一定合适!可杨静听到此却把电话挂了。此时李瑞群觉得非常为难:那事怎么跟她说呢?杨婷病重性命难保,万一杨静知道了自己真正的身世,会不会离我们而去?

  几分钟后,李瑞群打电话给杨静:你现在在哪儿?杨静答:我在学校。妈妈才放心地说了句:你在学校就好,好好学习啊!即挂了电话。过了几分钟又打电话过去叮嘱杨静:我不准你到医院来。一旁的睢主任看到李瑞群与大女儿在电话里说了很久,知道在那头接电话的杨静哭了,这边的李瑞群也流泪了。

  虽说一再叮嘱杨静不要到医院来,但李瑞群了解杨静倔强的个性:为了救妹妹,杨静一定会来医院。而李瑞群始终不敢面对那个的时刻,也终将无法避免地随之而来。夜半23时许,杨静打电话过来说:已买好了车票,约1点多到桂林。接电话的父亲眼泪都要下来了:多么懂事的女儿啊!当杨成清把杨静即将来到医院的消息告诉李瑞群时,李瑞群简直不敢想像:自己深藏多年的秘密,在不可避免地被揭开的那一时刻,将会是个怎样的情景?心乱如麻的李瑞群此时才发现:逃避了20年的那一幕,其实一直都清晰地刻在自己的脑海。

  那是一个漆黑的夜晚,因为一点差错,李瑞群在医院里失去了生命中的第一个孩子。小生命的消逝,让李瑞群痛不欲生。可在出院时,她却有了个意外的发现:回家时在村头看到了一个小纸箱,里面传出一阵婴儿的哭声,李瑞群让陪伴自己的母亲把纸箱打开一看,里面是个可怜的女婴。这一看,令刚经历了丧子之痛的李瑞群,再也舍不得放下这个孩子了。她把孩子抱回了家,取名杨静。日子一天天过去,杨静一天天长大。后来夫妻俩又有了二女儿杨婷、小儿子杨成。看着儿女们快乐、健康地围在身边,夫妻俩再也不想揭开杨静非亲生的秘密。

  为了不让杨静有所察觉,他们甚至从未给杨静化验过血型。可是这一次,杨静执意要到医院验血,为妹妹做配型。一旦她发现自己与其他家庭成员血型都不一致,必然会对自己的身世产生怀疑。想到此,李瑞群禁不住打了个冷颤:秘密一旦被揭开,杨静会否离开我们而去找她的亲生父母呢?她害怕杨静离开这个家庭。杨婷病重,随时性命不保;一旦杨静知道了自己的身世,也离家出走怎么办?若这个家如此破裂下去,李瑞群也不想活了。

  三、全 家 同 心 共 守 秘 密

  惴惴不安中,李瑞群迎来女儿杨静时已是深夜,满腹心事的一家人,默契地选择了沉默。面对最亲近的人,谁都怕伤害对方而不想说出自己的秘密。杨静怕自己交换肾的想法,被父母知道后遭到阻拦。李瑞群在无法阻止女儿验血的情况下,只能暗自祈祷杨静与自己的家人血型一致:如果明天奇迹真的出现,不仅杨静不会发现自己的身世,而杨婷也会多一丝获救的希望。

  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后,李瑞群陪杨静一起来到血型化验室。就在李瑞群对化验结果既紧张又充满期待时,杨静已做好了化验完就向医院提出交换肾的决定。杨静听妹妹说过:爸爸是A型血,杨婷和妈妈及弟弟皆是O型血,虽然如此,但杨静仍希望自己是O型血。原来,这次来验血,杨静只是心存一丝侥幸。她非常清楚:自己想和妹妹的血型一致的希望非常渺茫。难道她已知道了母亲的秘密?这要从四年前,杨静的一次意外发现说起。

  那是杨静读初中时,她带着弟、妹一起翻柜子,无意中发现了两个红包皮,她觉得十分特别:现在都什么年代了,我妈怎么还有这种红包皮?她感到奇怪地拿出来看,发现里面包着一个小本子中夹了几张纸:上面写着她们三姐弟的名字,可她的名字后却有一个括号,里写着“领养”二字。她当时一下懵了,根本不相信这是事实。突然发生的一切,让时年只有16岁的杨静惶惶不安,一种恐惧迅速包围了她:母亲在自己的名字后写着领养二字,是否母亲不想要自己了才这样写的?简直不敢再想下去:若是妈妈真的不要我了怎么办?那时杨静十分依赖妈妈,无论什么事她都粘着妈妈,她怕自己把这事说了后,就像一首歌中唱的那样:没妈的孩子像根草。

  可冷静下来后,杨静又推翻了自己的想法。虽然家里一直都不富裕,但从小到大,父母对自己视若己出,倾注了太多的宠爱、呵护,从感情上说,自己早已和这个家密不可分:从小到大,自己都是苹果吃大的,衣服穿新的。现在如果自己贸然地询问身世,父母心里肯定会为此留下阴影。想到此,杨静决定把秘密藏在心底。没想到,妹妹杨婷和弟弟杨成,也都不约而同的如此做。大家并没有商量,但都不想说出来,怕说出后破坏了家里一直维持的现况。大家都不提此事,只想着过以前的生活,于是此事在三人的心里成了一个秘密,成了他们三人的秘密。

  为了保护好这个家庭的团圆和睦,三个十几岁的孩子,同时选择了守口如瓶:4年前那个下午所发生的一切,再没被人提起过。可是从那天开始,在这个清贫的家庭里,弟妹对姐姐变得更加依恋和谦让起来。

  四、用 心 良 苦 情 浓 于 血

  有一次,别人给了杨婷两颗糖,她吃了一颗后不解馋,接着把第二颗放进了嘴里,但又想留给姐姐吃,她就把那颗糖只在嘴里含着吮了一下,舍不得吃又吐出来包好放到口袋里,等姐姐回来给姐姐吃时,那颗被口水浸泡过的糖已黏乎乎粘在衣服口袋里了。

  孩子们表现出的和谐、默契,没有让李瑞群夫妻觉察出异常,同样的秘密就这样被家里的每个人小心翼翼地收藏起来,直到这次杨婷突然患病,让这个本已平静的家庭再掀波澜。这一次,全家人终于要共同面对杨静的验血结果。

  很遗憾,杨静的血型与杨婷的O型血根本无法吻合。得知此结果后,杨静马上向医院提出:要与人交换适合妹妹移植的肾。因不符规定而遭医院拒绝。与此同时,李瑞群也知道了孩子们全部的秘密,让她感到非常欣慰的是:虽然四年前杨静就已清楚了自己的身世,但女儿的表现已足以说明,母女俩的心从未分开过。李瑞群决定:彻底抛开心中的顾虑,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和女儿面对面地揭开秘密。

  利用护理间隙,李瑞群和大女儿杨静一起,回到了已离开了几个月的家中。她拿出那件自己精心珍藏了20年的物品,向女儿讲述着难忘的当年:我第一次看到你的时候,你就是用这块裙子包着,用这条带子绑着保护你的肚子。这些东西我把它当传家宝一样保存着,已经很旧了都不舍得丢。你那时小,我做事时就用这根背带把你绑在背上,我到哪里就把你背到哪里;你一直都在我身边,没离开过我。每年六月太阳大时,我就把它洗干净,放上点防腐剂收藏好。你在我身边一天,我就保存一天,只要我在它就在。你现在出外读书不在我身边了,我看见它就像看到你仍在家里,仍在我身边一样。

  母亲这么多年的良苦用心,让杨静潸然泪下:20年来,浓浓的亲情早已让自己和这个家紧紧相守在一起,不可能再分开。她对人们表示:我离不开我爸妈,他们养大了我,也习惯了我在他们身边;我也习惯了他们,再苦再累,他们都是对我有养育之恩的父母,我一定要尽自己能力报答他们。

  发生在这个特殊家庭里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考虑到他们因为巨额的医疗费用已负债累累,桂林181医院答应帮助杨婷尽快寻找肾源。

  2005年1月,这个几经磨难的家庭,终于等来了适合杨婷的肾源,换肾手术顺利完成。经历了此前的那些风雨后,母亲李瑞群不再对身边的幸福患得患失,她终于体会到情浓于血的真正含义。

  令大家意想不到的是:第一次手术后,杨婷发生了严重的排异反应,她还要等待新的肾源进行第二次手术。磨难继续考验着这个贫困的家庭,而正在为手术费四处奔波的一家人,依然充满希望:相信亲情的力量,最终会让噩梦烟消云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