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包头花3亿元打造九峰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5:20 内蒙古晨报
包头花3亿元打造九峰山(图)

迷人的九峰山晨报记者 内蒙古晨报记者 宿君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宿君)“利用生态建设,实施无烟产业的旅游开发,土右旗3亿资本打造九峰山旅游风景区”的消息在呼包旅游市场不胫而走;与此同时,土右旗旅游局前不久出台的一份旅游产业发展报告也证实了该消息。4月初,记者在这份报告中看到,有关九峰山旅游开发的设计规划排在众多项目之首。

  ★“森林岛”再现原生态

  东出萨拉齐镇25公里,九峰山即在眼前。资料显示这里保存森林面积12064公顷,其中次生林11980公顷。这里既有国家保护树种,又有大量经济作物,现已发现的多达623种,属于内蒙古珍稀濒危植物的有18种,还有真菌100多种。主要树种有云杉林、白桦林、山杨林。同行的旅游局向导说,用“森林岛”来形容位于植被贫乏的阴山山脉的九峰山生态景观是颇为恰当的。

  旅游局方面称:“这里自然条件复杂,所以人迹罕至,使原始生态比较完整地保存下来。”据介绍,每到春夏,林区山花烂漫、绿盖山巅;入秋,则层林尽染、山丹丹花最为抢眼。

  ★“奇峰谷”与“瀑布群”相拥

  地质资料显示,九峰山为明显的构造断带地形,南缘以巨大的断层与土默川平原截然分开,造就了九峰山的巍峨与险峻,陡峰峡谷频繁出现。

  第九个山峰海拔2338米,为大青山第一高峰。站在峰顶,群山层峦叠障、峭壁林立。旅游局方面表示,目前在这里已经规划了顶门石、巨屋石、磨盘石、双人石、镜子石、蜂窝石、五色石等诸多景点。其中瀑布群最为突出,目前已经发现100余处,其中较大瀑布15处,夏秋雨季,这些瀑布有的从山顶飞流直落,如条条银蛇狂舞。

  据了解,这瀑布虽未曾命名,但有两处堪称精品。一处为八峰瀑布,奔泻于悬崖之上,一泻千里气势磅礴;另一处是一个精致的小瀑布,高七八米、宽四五米,水帘均匀,浪花细密。

  ★动物的天堂

  土右旗旅游局负责人说,“开发九峰山旅游风景区是有科学依据的,这里本身就是原始森林区,地质运动造就了奇峰异谷,因为生态的完好,这里动物种类很多,目前调查发现的动物已经进行生物分类编制。”

  据称有陆栖脊椎动物134种,其中兽类25种,鸟类100种,两栖爬行动物7种,鱼类2种。兽类中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有青羊、雪豹,属禁猎保护动物的有狍子。鸟类中有42种属国家保护鸟类,其中13种属国家二类保护鸟类,还有昆虫132种。繁茂的九峰山孕育着众多的属于自己的生物种群,成为它们生命的乐园。

  ★3亿元掘金九峰山

  开发九峰山已成为土右旗政府的重要决策和土默川人民翘首以盼的大事。记者在内蒙古农业大学编制的《九峰山风景区开发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中看到,要打造规模化九峰山需要投资3亿元。此举一旦成功,就会与美岱召连成一条旅游黄金线,年利润可达1.2亿元。

  另据分析,土右旗政府目前正投资14727.54万元,建设一座与景区融为一体并被称为“内蒙古小三峡”的美岱水库。这将为九峰山旅游风景区的开发和经营打下良好基础,不仅可以成为区外旅行社的输入市场,同时还可以成为

呼和浩特和包头两大城市市民的短线旅游基地。据了解,目前土右旗方面正为此展开强大的招商和引资攻势,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景区和景点的局部开发正紧锣密鼓进行着。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