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女子虐猫专题 > 正文

猫偷吃鸽子被勒死续:流浪动物民间救助举步维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22:05 沈阳晚报

  4月25日,本报《偷嘴猫被养鸽人“杀一儆百”》的报道见报后,引起了强烈反响。国内权威门户网站竞相转载,沈阳的读者也对目前流浪宠物激增的现状表示担心。民间救助流浪宠物的热心人士一致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给予民间宠物救助机构一定的支持。

  现场A:流浪猫“野性”十足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铁西区艳璐街上的一个住宅小区,在一处假山背后发现了一群流浪猫。记者在现场只看到了三只猫,其中一只白猫体态最大,另外两只花猫相对较小。3只猫都是满身灰土,显然已经“流浪”了很久。记者在小区内采访得知,原来小区内并没有野猫,但后来不知道哪个楼的业主把自己养的猫“遗弃”在园区内,此后野猫便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能有十多只。由于野猫经常在夜间活动,很多业主都被突然出现的野猫吓过。园区内很多孩子家长,因为怕野猫伤人,也都不敢让孩子随便在楼下玩耍。

  现场B:可怜狗儿目露“凶光”

  当天中午,记者又来到了于洪区鸭绿江街上的柳条湖小区,有读者反映小区内有几条流浪狗非常可怜。记者途经小区一个垃圾堆时,意外地发现了一只流浪狗,本应是白色的小狗因长时间不洗澡已变成了黑灰色。那只狗非常瘦弱,看到记者走近后,马上便逃得远远的,似乎曾经受过人们的伤害。就在这时,一只被主人牵引的小狗恰好从附近经过,当宠物狗对流浪狗狂吠时,记者看到流浪狗已经目露“凶光”,狗主人马上便把那只宠物狗抱走了。

  现状A:流浪宠物有增无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沈阳市的流浪宠物数量有增无减。原因除了很多宠物主人不负责任地遗弃之外,还包括很多流浪宠物自身的大量繁殖。以流浪猫为例,猫一胎一般可以产6只左右的幼猫,如果一个野猫群有七八只成年猫,那么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很容易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几十只猫的大猫群。一位读者在热线电话中向记者建议:“如果有关部门不能对流浪宠物进行救助,最好能对它们进行绝育,那样的话才能有效控制流浪宠物的数量。”但记者采访了几家宠物医院后得知,宠物绝育手术的费用最少也在100元左右,热心读者的设想显然不切实际。

  现状B:民间救助举步维艰

  据了解,沈阳市目前没有官方的救助宠物机构,但有几家自发形成的民间救助宠物机构。其中,沈阳宠物网救助论坛上成立的流浪动物救助协会是其中规模较大、活动也比较频繁的一个。据介绍,这个协会成员主要是沈阳市内一些喜爱宠物的热心人士,该协会专门在市郊租了两间平房用于安置被救助的宠物。他们从社会上收集到流浪宠物后,要对宠物进行身体检查,有病的先治病,然后再帮宠物寻找新的主人。由于用于运作协会的资金只有会员每人每个月10元钱的会费和热心人士的捐款,所以目前救助宠物的工作受资金和人员的限制,没有办法大规模的开展。以前沈阳市曾成立过多家民间的宠物救助机构,但因资金和场地等方面的限制,都先后宣告失败。

  建议:宠物救助能否“民办公助”?

  几位从事民间救助宠物的热心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国内的一些城市已经成立了政府主办的流浪宠物救助机构。根据沈阳市的现状,如果短期内不能成立官办机构,政府相关部门应该考虑对民间宠物救助机构给予相应的支持。

  沈阳市千千万万流浪宠物的出路在何方?本报对此还将继续关注。 本报记者 刘 强

  相关专题:女子虐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