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树苗长成无人回收 老人背巨债为树苗寻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6:36 内蒙古晨报
树苗长成无人回收老人背巨债为树苗寻家(图)

没有能力养育这些树,王林老人只好看着它们慢慢地死去 内蒙古晨报记者 穆向薇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李卫红)4月15日,在漫天黄沙中,63岁的王林心乱如麻。傍晚,他蹲在经营了5年的速生杨苗圃边,一根接着一根地抽烟。

  三奇公司回收树苗

  王林是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黑柳子乡三顶村农民。2001年3月初,他经人引荐认识了
北京三奇公司总经理乌兰。交谈中,他得知乌兰是鄂尔多斯市人,这次回内蒙古,是想利用这里的土地为其公司长期种植树苗。

  乌兰告诉王林,由她经手在内蒙古地区种植的树苗,三奇公司全部负责回收,或用于造纸,或用于建防护林,或成为饲料树喂牛羊。如果王林也参与这个项目,在耕地上种植树苗,第一年一棵树苗按0.25元回收,没有回收的每年加0.20元,以此类推。

  签订种树苗协议

  看到种树苗的收入远比农作物的收入丰厚,王林动心了。他寻思了三天三夜,觉得种树苗是件好事,既可以为国家绿化服务,又能让村民迅速富起来,与乌兰几次详细议谈后,签订了一份种树苗的协议。他不但把自己的70亩耕地全部用来种速生杨,还召集村里30多户村民跟他一起种。

  回忆起当年的往事,忧伤的王林脸上泛出了兴奋的光彩。他说:“2001年4月中旬,北京三奇公司便把树苗从四川托运到包头。为了将这些树苗拉回村里,我雇了好几辆大车整整忙了五六天。那时,三奇公司还从四川请了10名技术指导人员来村里,教村民种树、打药、施肥、浇水、剪枝……

  我们的三顶村那年春天,村民们个个起早贪黑地栽树、浇水,生怕树苗的成活率不够高而影响回收。

  看着种进去仅6寸长的小苗几个月后便高达2米左右,村民们个个脸上洋溢出希望的憧憬。无论你走到哪块地边,都能看到人们叽叽喳喳、欢天喜地地谈论着来年的回收。

  有一段时间我突然觉得自己特别高大……”说到这里,王林一下子停止了叙述。看到记者抬眼看他,他迅速低下了头。

  顿了好久,王林才又接着说:“为了给树浇水、施肥、剪枝,我们一家人也是一天一天蹲在苗圃内不回家,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着5万棵小树苗。”

  三奇公司宣布破产

  “可老天跟我们开了个大玩笑,想到这些我的心就一阵阵发酸。

  记得那是2001年冬天一个下雪的早晨,我正在睡梦中,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将我惊醒。那个介绍我认识乌兰的朋友跌跌撞撞地跑来说:‘三奇公司前几天突然宣布破产了’,这个消息一下子惊得我坐在炕沿上,半天没有说出一句话来。

  ‘完了,我们都完了,这一年的心血和投入都白费了,地上这些树苗没人要了。’那个朋友哭丧着脸欲哭无泪。没有多久,这个消息便传遍了全村,企盼着来年春天就可以出售树苗的村民们一下子乱了,他们集中在我家,都不知该怎么办好。”

  讲述着种树经过的王林眼睛时而茫然地瞅着他的速生杨苗圃,时而无神地视着地面,不时抽搐一下脸部肌肉,饱经沧桑的脸上刻满了苦痛。

  无奈的坚持

  在王林的速生杨苗圃中,记者看到,经过5年的生长,有些树苗已经粗得像成人的脚腕。王林告诉记者,三奇公司倒闭后,村民们一看回收无望,便纷纷将树苗砍倒烧火了。“我舍不得,这也是生命呀!这么好的树就这样毁了,是多么大的浪费呀!为了这些树苗,我去北京找到了乌兰,希望她能想一些办法,就是低价回收也行。可那时乌兰也束手无策,她说,因为种这些树,三奇公司已经把1000多万元打了水漂。她给我打下了3张共9万余元的欠条,说以后有钱一定会补偿村民的损失。”

  王林举着3张欠条说:“2002年5月15日,我拿着乌兰的3张欠条拖着疲惫的双腿回到村里,看着人们都种起了农作物,我也动摇了起来。树苗没人要了,占一年就没有一年的收入。可我个人的损失是小事,资源这么大的浪费是犯罪啊。”

  从那时起,王林一有空闲就东奔西走,为他的树苗找“家”。为了不让树苗死去,他同以往一样,定期来地里浇水、施肥、剪枝。

  王林的外债越滚越多,仅5年时间便高达20多万元。为了维持生计和照顾树苗,60多岁的王林四处收购农副产品,挣些差价。

  他始终养着那些树苗,不忍心伤害它们。

  为树苗寻家

  王林告诉记者,一亩地种西瓜一年能收入2000元,种豆角能收入5000元,种葫芦最少也收入3000元,可种这些树只能投入没有产出。

  “如果我经济条件允许,我是绝不会砍树的。可现在背负着20多万的外债,我被压得喘不过气来。我的小儿子今年已35岁了,至今未能成家,哪个姑娘敢嫁给一个有外债的家庭呀?”

  “我真的没有办法了,你们能不能帮我给这些树苗找一个安居的地方。无论多少钱,只要能让这些树苗继续生长,我就安心了。”王林满脸祈盼地说。

  现在正值植树季节,如果您需要树苗就尽快与我们联系,让我们共同用爱心挽救这些濒临死亡的树苗吧!电话:0472-6986666或0478-3721019。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