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呼市回民区攸攸板镇卫生院生死营救临产妇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7:05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武艺)5月8日上午10时,从甘肃省兰州市来呼市打工的穆小红的爱人将一面锦旗送达回民区攸攸板镇卫生院。“救死扶伤表寸心,妙手回春谢恩人”。锦旗上这14个大字向人们讲述了一个鲜为人知的感人事。

  ★“快,先救人!”

  5月7日早晨8点,呼市回民区攸攸板镇卫生院全院职工正在开晨会,突然,走廊内传来急促的呼救声:“医生,快救人,她快生了!”开会的医务人员急忙奔向院外。一辆出租车内躺着一位面色苍白急待分娩的产妇:“孩子、孩子已经出来,在、在裤子里,我不行了,快,快!”突如其来的情况令在场的人们顿感紧张。院长唐世新当机立断:“马上拿担架来,快,先救人!”

  8时零2分,产妇被抬进分娩室。映入人们眼帘的一幕令大伙傻了眼:胎儿的臀部、下肢已娩出,因受挤压胎儿的身体呈红紫色,而头部尚未娩出。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唐世新感到事态十分严重。因为产妇系一个重度贫血妇女,贫血加之胎儿非正常分娩,这在医学上可是个大忌,如果因贫血转院显然已经来不及了,倘若采取措施不力,胎儿不但会因窒息而死亡,产妇也会危及生命安全!唐世新立即命令妇科、外科医务人员全力救治临盆产妇!

  ★“慢,细心点!”

  8时零5分,紧张的抢救开始了,医务人员对孕妇进行吸氧、输血、消毒、心电图监护,同时采取臀牵引助产术。胎儿的肤色开始由红紫变白,胎儿已严重缺氧,宫内窘迫反应厉害。见此情景,唐世新亲自进行臀位牵引助产,10分钟后,胎儿终于脱离母体。好家伙,是个男婴,体重6斤半。“慢,细心点。”唐世新关照着医护人员。

  胎儿助产成功,但因属于非正常分娩,小家伙呼吸十分微弱没有哭声。医护人员立即紧急清理婴儿呼吸道,嘴对嘴吸出婴儿喉管浓痰、肌肉注射呼吸兴奋剂并采取人工呼吸、保温等措施。8时20分,新生儿渐渐有了肌张力,出现微弱的哭声。8时25分,小家伙的皮肤由红紫转入正常,一声啼哭宣告新生命平安无事。

  ★“急,打电话!”

  8时25分,胎儿得救后,医护人员一面护理新生儿,一边观察产妇的病情变化。半个小时后,产妇的胎盘仍然没有剥离,而且开始出血。唐世新立即拨通内蒙古妇幼保健院电话,准备转院,就在此刻,产妇出现休克且神志不清。唐世新快速将床头摇低,加大氧流量,改善患者大脑缺氧状态。这一招果然灵验,产妇的血压、心跳恢复平稳状态。

  9时许,闻讯赶到的内蒙古妇幼保健院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将母子俩平安转接到保健院,经输血,母子二人平安脱险。

  经了解,产妇穆小红,22岁,从甘肃兰州市来呼打工刚刚两个月。专家称:“产妇重度贫血,而且母子平安,这无异于医学上的一个

神话。”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