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CCTV7致富经专题 > 正文

CCTV-7《致富经》:抛荒田抢手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4:09 CCTV-7《致富经》

  CCTV-7《致富经》5月16日播出节目《抛荒田抢手的秘密》,以下为节目内容。

  2006年4月23日 积玉口镇宝湾村龙虾收购市场湾村龙虾养殖户:“卖了1568元。”

  记者:“有多少斤呢?”

  宝湾村龙虾养殖户:“200多斤。”

  记者:“200多斤,每天都能卖这么多吗?”

  宝湾村龙虾养殖户:“每天都能卖这么多。”

  宝湾村龙虾收购点老板 褚后武:“十几亩田,他每天卖一千多块,就是这一个星期,卖一万多块。”

  褚后武收购的这种小龙虾,学名叫克氏原螯虾。从潜江有这样的小龙虾开始,他就做着收虾生意,从当初8毛钱一斤混装托运,到今天按照级分类7块钱一斤,这种变化是随着国际国内市场对小龙虾的迫切需求产生的。现在,光他一家每天都要花五六万元收购两吨左右的小龙虾,高峰时期每天要收五六吨。

  宝湾村龙虾收购点老板 褚后武:“像这种虾,这是青虾,这是铁壳,这种虾用混装在上海南京现在达到9.5至10元一斤;像这种中虾达到7块一斤,就是发到上海南京无锡一带;小虾就是卖到冷库的,像这种3钱左右,这种虾,它两个,用包装盒封好以后,直接出口,就这两只虾估计要值四五十块人民币。现在做虾就是黄金了。”

  像褚后武这样规模的收购点在镇上还有六家,在积玉口镇的桥头收购点,我们遇上了专门收大个儿小龙虾的老板魏勇。

  收购商 魏勇:“在上海南京常州都很好卖的,一公斤要卖32元钱左右。

  这个货现在抢的很凶的。”

  火暴的交易市场,从四月上旬开始持续到五月下旬,让积玉口镇的3000多农户忙得不亦乐乎。每天早上7点到9点,他们提着田里捕捞的小龙虾来赶集市。

  然而五年前,在这样的春季,农民都还处于农闲时节。

  由于积玉口镇地处江汉平原,地势低洼,近一半的田块都是常年积水的冷浸田。这样的冷浸田每年只能种一季水稻,每亩的产量也只有三四百斤,如果遇到水涝排渍不及时,颗粒无收。很多冷浸田变成了没人要的抛荒田。而这一万多亩抛荒地又是怎样实现农民发财梦的呢?这就要提到村民刘祖权。

  2001年春,一心想发点财的刘祖权因为承包的20亩荒地没有收成,一直非常郁闷。一次,他在田边转悠的时候,发现田沟里有很多小龙虾。一个想法在他脑海中闪现。

  宝湾八组村民 刘祖权:“我就考虑到,能不能利用这些荒地在田里养虾呢?”

  刘祖权的这个想法立刻遭到了村里人的嘲笑,在田里养虾,它一逃,岂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宝湾八组村民 刘祖权:“路是人走出来的,先试一下,反正这块田也是荒在这里的。”

  打定主意的刘祖权,花5000块钱买了围网,把20亩地围的严严实实。灌水,投苗,一门心思花在了养虾上。

  宝湾八组村民 刘祖权:“当时田里的虾子是很多的,每天早上起来一看,满田都是一片红的,真的。”

  此刻的刘祖权看到了收获的希望,但他并不急于卖,而是在心里打起了小算盘。

  宝湾八组村民 刘祖权:“当时的价格只在1块8左右,往后推价格会更高。”

  原来,他从收购商那里了解到,小龙虾到了六七月份价格会涨很高。然而,等到刘祖权去捕虾时,却让他大吃一惊,一只虾也没捕上来,这些虾似乎一夜之间都消失了。

  宝湾八组村民 刘祖权:“每天都在检查有网破了没有,有翻网的没有,基本上没有发现这样的情况。”

  既然网是完好无损的,难道它插翅高飞了?

  宝湾八组村民 刘祖权:“等我把水放走以后呢,原来虾全部钻洞了。温度高了以后,它要避暑。”

  原来,只要有水,小龙虾就不会外逃。在气温高于30度,低于10度或进入九十月份的繁殖期,小龙虾都会钻洞进入休眠状态。

  正当刘祖权养虾失败的事在村里传开的时候,村里另一个人却因为一起债务养小龙虾而获得了意外收获,这个人就是褚洪云。

  2001年6月,村里因欠电费无法给农田灌水,电工褚洪云贷款3万多元帮村里垫交了电费,半年后,村里无法还款,就将78亩荒地给他承包5年。

  宝湾八组村民 褚洪云:“我就看稻田里有虾子,既然田里能生虾子,我就想在虾子上面做文章,当时市场上的虾子还还卖一块多一斤呢。”

  褚洪云从书本上了解到,小龙虾爱吃腐烂的稻草漂浮物,而稻谷收割后剩下来的稻草秸竿用水浸泡就变成了天然饲料,再加上当地的土质非常保水,很快,褚洪云养小龙虾获得了丰收。

  宝湾八组村民 褚洪云:“第一年养虾,每亩田就赚了三百多块钱。”

  看见褚洪云赚了钱,刘祖权更坚定了养小龙虾的信念。他还发现一个规律,9月到第二年的5月是小龙虾的生长周期,而6到9月是种稻谷的时间,小龙虾因为气温高于30度,要钻洞避暑,不会对秧苗产生危害,种水稻和养小龙虾的季节刚好错开了。

  宝湾八组村民 刘祖权:“能不能在虾捕了后再插一季秧。”

  利用小龙虾避暑的特性抢种一季水稻,这种既要熊掌也要鱼翅的想法能行吗?

  宝湾八组村民 刘祖权:“第二年我就吸取失败的经验,一季虾子收获后,再把秧插进去,结果成功了。”

  这种做法引起了湖北省水产专家的关注。通过近5年的实验、示范,2005年,“克氏原螯虾与中稻连作技术” 研究项目通过了湖北省科技厅成果鉴定。当初一文不值的荒闲田一下成了抢手货。

  宝湾村八组村民 张良林:“假如这二十几亩地,只赚得到一两千块钱,虾稻连作可以赚两万多块钱,一亩田平均可以赚一千块钱。当时这个田没有人要,我把它承包了,现在这块田变成了香馍馍。”

  村民 姜有余:“按照今年的经济效益,我的700亩田可以纯收入70几万元,这是光一季虾的收入。”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今年全镇小龙虾的产量将达到2250吨,由于养殖规模大,质量好,在南京、北京、上海、武汉、扬州等水产品批发市场都设立了销售窗口直接供货。

  扬州客商 高铭荣:“积玉口的龙虾质量比较好,图的就是这一点,牌子打的出去,我们就是价钱高一点收,也是非常划算的。”

  在向国内市场供货的同时,积玉口镇也向本市9家自营出口欧美市场的水产企业提供虾仁。

  潜江华山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漆雕良仁:“我们出口虾仁是欧洲市场最大的供应商,销售收入只能做到1.3个亿,加工原料也只做到了1.2万吨。”

  记者:“要满足这个市场需要多大的量?”

  潜江华山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漆雕良仁:“要50到100万吨,看能不能满足我们国内和国际市场需求,所以这个市场需求和空间特别大。”

  编导:胡丹 摄像:陈沛强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7--22:37

  重播: 每周一至周五12:30—13:00

  相关专题:CCTV7致富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