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讲述》专题 > 正文

央视《讲述》:怪病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5:45 央视《讲述》

  特别视点:媒体将一巨瘤患者介绍到她的医院,她答应免费救治。如果治好了,就是医学史上一大奇迹,如果没治好,患者当场死亡,将会面对无尽的压力。

  蒋书

  2003年11月22日,《羊城晚报》传达室突然来了三位不速之客,让此时正来报社上班
的记者区健妍,看到了一个她意想不到的场景,也由此引发了一个医务人员救治罕见肿瘤病患者的爱心故事。

  一、六 岁 男 孩 长 巨 瘤

  经过传达室的区健妍,乍一看到三人中的那个孩子,不禁被吓了一跳:那孩子看上去约五六岁,黑黑瘦瘦,令人奇怪是,他下巴上长了一个比他的头还大的异物。从没见过如此模样孩子的区键妍,看到孩子痛苦的神情,意识到这个孩子背后肯定有意想不到的事,她即把他们领到接待室。一了解,原来他们是一对夫妻,丈夫叫陈培文、妻子叫黄金娟,这孩子是他们刚满6岁的儿子铭仔。

  陈培文夫妇一直在佛山打工,约在一年前,老家的人给他们打电话说:他们的儿子铭仔的下巴上不知长了个什么怪东西,越长越大,原本像个鹌鹑蛋,后来长成了鸡蛋,再后来长的像拳头一样大。

  夫妻俩忙赶回家一看,果然儿子的下巴上长着一个怪东西。虽然孩子说这东西不疼不痒,但它长的速度却很快。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夫妻俩正心急如焚时,左邻右舍向他们道出了铭仔患怪病的“真相”。一个村民说:前几个月村里有个庙刚动土,可能你们家孩子在那里玩的太过火,得罪了神灵,而被神灵惩罚,在他下巴上长个东西出来,让他吃不了东西。如果不趁早烧香拜佛、请神婆,铭仔可能会随时丧命。

  听到此话,区健妍心想:这怎么可能呢,怎么还有如此无知的人?这不是耽误孩子的治疗吗?然而,只有高小文化的陈培文夫妇却到处求卜问卦,还请了神婆求得符水给孩子服用治病。可铭仔的病没丝毫好转,下巴上的东西竟长得比他的头还大。有一天,铭仔对陈培文道:爸爸,小朋友们都不跟我玩了,说我是怪物。陈培文心里非常难受。

  由于下巴上的怪东西长的比头还大,使铭仔连饭都咽不下去,只能喝一些汤水,身体一天比一天虚弱,从原来的六七十斤消瘦成三十斤。此时陈培文夫妇意识到:也许孩子下巴长的不是怪物,而是得了一种病。于是他们四处求医,找了很多家医院看,但都没弄清是什么病。眼看铭仔下巴上的肿瘤越来越大了,又不知道怎么治,到哪儿去治。

  越长越大的肿瘤造成重心不稳,铭仔连路都走不了,没钱给儿子治病的陈培文夫妇只能抱着儿子哭泣。自从铭仔得病以来,他从一个爱说爱笑的孩子最后变得连话都说不了。谁能救救孩子?陈培文突然想到前段时间,有个朋友对他说:报社或许能帮到你呼吁社会各界,救救你的孩子。于是,他抱着一线希望,带着老婆、孩子连夜赶往广州《羊城晚报》,希望媒介能帮他们救救孩子。

  二、母亲跪地求院长

  听陈培文夫妇讲完他们儿子长巨瘤的故事,区健妍心绪难平:一方面他们说给孩子治病,却又认为是得罪神灵惹出来的病,而去求神拜佛喝符水,她为他们的愚昧感到气愤;另一方面又觉得这孩子实在可怜,看他那样子喝水都非常困难,不要说吃饭了,走路一摇一晃的,他们真的是走投无路无人能帮了,自己一定要助他们一把。区健妍马上写了一篇名为《谁愿资助铭仔切巨瘤》的文章,又给在广东省对肿瘤治疗比较有名的广州复大肿瘤医院打电话。

  正在吃中饭的广州复大肿瘤医院徐院长,突然接到羊城晚报记者的电话说:有个6岁的男孩,颈部生了一个很大的肿瘤,我们觉得他很可怜,下午我们的报纸将要发表一篇文章,呼吁社会来救救这个孩子,你们医院能否接收他入院治疗?救死扶伤,医者天职。徐院长当即不假思索道:行,我们可以接收。然而,让徐院长没想到的是,当他看到《羊城晚报》上的照片时,顿时惊得目瞪口呆:这么大的肿瘤,我们到底能否治啊?

  徐院长万万没有想到:这个6岁的孩子竟长了这么大一个肿瘤,他从事肿瘤研究30多年,从没见过这样的病人,更没有临床实例,这可说是个世界罕见的病例,若把这个孩子接来后治不好怎么办?

  有关详情请看今日央视10套21:00和1套次日凌晨1:40《讲述》

  相关专题:央视《讲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