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讲述》专题 > 正文

央视《讲述》:我要飞得更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4:42 央视《讲述》

  特别视点:15岁辍学出门打工时,他连话都不敢说,后来竟成了千万富翁。一夜间又成了穷光蛋。接着再从头开始,如今已是亿万资产的企业家。

  洪华美,是河北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某国际集团公司董事长,河北福建商会会长。这个年仅35岁的年轻人,从一贫如洗的农村孩子一步步走到今天,成为一个拥有上亿资产的企业家,他的故事充满传奇。

  一、袜子破了 命根子丢了

  1971年5月10日,洪华美出生在福建南安市英都镇的一个农民家庭,一直到15岁,他从没离开过农村!9岁和15岁时,父母先后去世,他跟着比他大几岁的姐姐一起生活。可姐姐毕竟出嫁了,老住在姐夫家,他觉得很不方便,又见村里有人去上海、深圳、广州打工做生意,他也不想上学了,要出去挣钱。

  拗不过弟弟的想法,姐姐和姐夫好不容易凑了500块钱,要他放好,出去省着花。华美接过钱,不知道该放在哪儿,最后藏在袜子里,就和一个同乡光哥背着行李出门了。华美的家乡南安市英都镇,那时已是全国有名的水暖之乡,华美他们出去就是做此生意。走前,华美去二叔家的厂里拿了几个水嘴样品。揣着姐姐给的五百块钱,华美的脑子里一片空白,还不到16岁的他第一次出门,也不知前面的路会怎么样,别说什么远大抱负,只是想出去挣点钱,改善一下家庭贫困的窘境。

  当时,华美不会说普通话,故一路很少开口。吃盒饭时不小心把筷子掰断了,想再要一双又不知道普通话“筷子”该怎么说,他尴尬地琢磨了好一会儿,想着小时候老师教过的拼音,生硬地说出“筷子”,才又要了一双筷子。那是华美出门说的第一句普通话。

  华美跟着光哥约坐了四天三夜的汽车火车,终于到了东北的齐齐哈尔。两人以每月12元的价格租了一间破旧的平房小屋。当华美背过身去准备拿钱预交房租时,不由愣住了:袜子后跟磨出一个大窟窿,钱没了!他紧张地浑身上下找了一通,仍是没有:相当于他们家当时半年收入的500元钱丢了,华美一下傻眼了。后来房租是光哥帮他垫的,另又借给他100块钱,每天他不好意思和光哥一起吃饭,就偷偷跑出去自己买馒头吃。那段日子,差不多8个月他没吃过肉。光哥去推销水嘴,批发给商店一个卖1块6,成本是1块1,一个水嘴能挣5毛钱;若是零售,一个能卖1块9,多赚3毛钱。华美就有了上门推销零售的想法。

  翌日,他去了一家工厂,背着挎包在门口徘徊着,反复几次想进又不敢进,最后下定决心往里走时,却被看门的大爷拦住。他说是来推销水嘴的,没有预约,也不认识人。大爷说:我们这上班时间不能随便进,等联系好了你再来吧。华美即蹲在厂门口的墙根下,在寒风中等着。华美从挎包里拿出一个干馒头,啃起来。又掏出一个破旧的茶缸,向值班室大爷要自来水喝,大爷同情地倒热水给他后,和他聊了起来。得知他的身世后,大爷又把供应处处长介绍给他认识。处长让华美明天早上再来。

  二、哭笑无常的岁月

  那晚,华美一夜都没睡好,躺在床上脑子里一直琢磨,怎么说动处长买自己的水嘴,快天亮时却又睡着了,再睁眼时已十点多了。等他赶紧乘公汽赶去,已是中午时分。传达室的大爷埋怨道:孩子,不是大爷说你,想挣钱就要勤快讲信用!这都下班了你才来,你还让人家处长等你啊?住得远要起早啊!处长下午去市里开会,你还是明天来吧。

  有关详情请看今日央视10套21:00和1套次日凌晨1:40《讲述》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讲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