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6年高考专题 > 正文

一个人的考场 东风广场车祸受伤考生坐着轮椅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0:30 云南日报

  上午考试结束后,王怡舒拄着拐杖在父母搀扶下回家

  下午的考试前,本报记者给王怡舒考生送鲜花

  昨日上午8时45分,昆明建设路师大实验中学。铃声响起,考生开始入场,2006年高考的第一科——语文考试即将开始。19岁的王怡舒是坐着轮椅被监考老师推着进来的,3个
月前的2月25日,发生在昆明东风广场的那次惨痛的车祸中,她也是受害者之一,盆骨和腿骨5处骨折,还被诊断出脑震荡,至今尚未完全康复。

  轮椅停在6号座位边,小怡舒被搀扶着艰难地挪坐到课椅上。9时开考了,考场里仍然只有她一个考生。在这一个人的考场里,王怡舒体验了终生难忘的高考经历。

  与众不同的考场

  这个考场确实与众不同,同一考点的其他考场都集中在主楼里,而这个考场则设在裙房。考场布置并不大,由于只有一个考生和两位监考老师在里面,考场便显得空荡荡的。

  从家里到考场的这段路,有父母的陪伴,有爱心送考车的护送,小怡舒走得很顺。在父亲小心地搀扶下,身着白T恤的小怡舒架着不锈钢双拐,从6楼的家中一级一级走下楼梯,母亲紧随其后为她提着考试所需的文具。见到我们已捧着祝福的玫瑰花在楼下等她,小怡舒有些意外,但很快就开心地微笑了。“祝你高考成功,早日康复。”“谢谢!”捧着鲜花,小怡舒登上早已等在楼下的爱心车,向我们挥手,这份意外的惊喜带给了她一份好心情。

  虽然道路上比较拥挤,但约4公里的路程也只用了十多分钟。与其他送考车不同,这辆中巴车直接开进了师大实验中学的校门,开到略显空旷的广场。考点工作人员接她下车坐上轮椅,一人推着,一人提着拐杖,一路关切地询问,将她送向特殊的备用考场……

  最担心身体问题

  两位监考老师都是男性,一位年纪稍长,一位看上去是刚刚工作的模样。监考老师很和蔼,考前的几分钟,他们怕小怡舒感到紧张,特地陪她聊天,减轻了她的思想压力。在小怡舒奋笔疾书时,老师们也会适时地提醒她所剩余的时间。

  小怡舒的考桌在6号座,座位上预先铺上了软绵绵的坐垫。她的身体仍虚弱,难以长时间坐着,这个坐垫是为了让她更舒服一些而准备的。考前,师大实验中学的校长和其他领导来看望了她,见到椅子靠背光秃秃的,校长特地从办公室取来了靠垫给她。

  她最担心的也正是这个身体问题,为了能够在考试的两个半小时中坚持坐着,她没有吃早饭;为了避免上厕所,她很少喝水。

  3个月没有怎么系统的学习了,王怡舒拿到试卷后有些紧张,“古文比较难,毕竟好久没练了,作文题目也有些怪,但我构思了一下,觉得写得还可以。”第一场考试结束后,小怡舒说:“下午的数学考试是关键,如果能考好,能树立对明天考试的信心!”

  最担心身体问题

  王怡舒的父母一直在考场外焦急地等待,对于他们来说,最近几个月来发生的一切仿佛一场梦魇,而女儿能够重新振作,走进高考考场,本身已经是一个胜利。

  在考场旁边的一个茶室里,回忆起女儿受伤的那一天,母亲王滇英的泪珠在眼眶里打转。2月26日,王怡舒刚刚参加完一场美术考试正准备乘公交车回家,在东风广场的公交车站等候时,一辆

帕萨特车突然冲来……第二天小怡舒在
医院
里醒来时,她的诊断书上已经写着:盆骨和腿骨5处骨折、脑震荡。接下来就是两个月的手术和卧床治疗。

  王滇英说:“开始时,我女儿每天都会哭着说疼。我只能安慰她说,每个人都要吃苦,只不过吃的苦不同。吃过了苦,你就会长大了。”渐渐地,性格开朗的小怡舒脸上重新有了笑容。当学校校长、老师和同学们来医院看望她时,她还一直笑着安慰大家。

  坚强地憧憬未来

  可小怡舒心里有个解不开的疙瘩——面临高考,而她却在医院里,缺课3个月了,怎么办?这个问题一直纠缠着她。出事以前,王怡舒的学习成绩不错,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迷上了美术设计,一年前她拿起画笔,走上艺术学习之路。“虽然起步晚,但这孩子的灵气迅速得到了老师的认可,”王滇英介绍,小怡舒定下了高考的目标,想报考的是在全国排名靠前的厦门大学艺术学院。

  受伤让她已经失去了厦门大学等几所高校的专业课考试机会,于是小怡舒将目标调整为了云南大学的艺术学院。一个多月前,她进入康复阶段,这时她也有了机会重新捧起课本。医院的护工很感动,这个小姑娘每天看书都要看到凌晨一两点钟。父母给她请了家教,学校的老师也将同学们的复习资料、笔记、试卷复印给她。

  可时间已经很少了,而且由于脑震荡,小怡舒的记忆力似乎有些下降,她越来越担心高考失败,开始紧张、失眠。高考前夜,父亲王崇义半夜起来给孩子盖被子,发现小怡舒还没睡着。“尽了力就行了,她能参加考试已经很不容易了!”王滇英说,对于孩子的高考成绩和未来,他们还在憧憬,痛苦并坚强地等待。

  谢炜(春城晚报)

  相关专题:2006年高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