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叶青幸福在哪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2:09 内蒙古晨报
叶青幸福在哪里(图)

叶青 内蒙古晨报实习记者 尹智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刘小波)如果上帝同时关闭了你生命中的门和窗。

  那么,就画一扇窗给自己。

  这样,我们被现实之壁撞痛的郁闷灵魂才能得以喘息,希望才有枝可栖。

  ——叶青·《活着》

  倘若你每天的生活就是和尿布与便秘为伍,你无从浪漫。

  ——叶青·《为什么活着》

  真不知道如果父母都老了,不在了,我将如何生存下去,真是不敢想啊!

  ——叶青·《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

  ★幸福在哪里?

  “当年,在北京给叶青治病的时候,一个医生跟叶青她爸说,这个孩子最多还能活三到五年,‘回家等着吧,做好思想准备。’”那一年,叶青刚满18岁,正是最好的年华。

  2000年6月9日,叶青瘫痪在床了。

  第一次见到叶青时,正是2006年6月9日,“今天正好是叶青瘫痪在床的第七个年头,整整七年了。”吕蒙华泪眼婆娑,“除了右胳膊,叶青还是哪儿都不能动。翻身、坐起来……什么都得要靠家人。什么药也不用了,病情也不发展,不好也不恶化了。”

  “因为我的残疾比较重,全身除了右胳膊,哪儿都不能动,几乎每一个小小的动作都需要家人的帮忙,所以七年来父母为我付出的辛劳是一般人难以想像的。”从叶青七年前在北京住院时,父母就每天在身边陪护她,晚上只能睡在由椅子拼成的“床”上,每天还要担心护士的查房,就这样坚持了三个月,“他们没舍得去住一天旅馆,哪怕是最便宜的地下室。”

  瘫痪在床后,叶青的生活笼罩在阴影之中,性格又回到了儿时的孤僻。“每天都是一动不动地躺着,看到的也只有三面白墙……”然而又有谁知道,今天人们眼中的这位坚强女孩当年得知自己无法站起来时,她曾想到过死……

  “你看过《天使的愤怒》吗?还记得那小说里有个因

车祸而截掉四肢的女孩吗?”叶青的一个朋友问记者。

  “记得,为什么要问这个?”

  “为什么叶青的博客起名叫‘活着’,叶青为什么要选择活着?因为她无法自由地死去,很有尊严地死去。”事实上,高位截瘫的叶青连自杀的念头都没有了,因为对她来说,自己了断生命要难过登天。

  独自一人时,叶青常常会幻想着她好了以后该做些什么,该怎么生活。每每想到这些,叶青心里又不免有点伤感。“我在想,如果有一天我康复了,我会尽我的所能来照顾我的妈妈,让她安享晚年,以回报妈妈这么多年来为我所付出的辛劳;尽力照顾好我的弟弟,做一个称职的姐姐;对于爸爸,我已经没有机会再为他做任何事了,真的好遗憾。如果妈妈不在了,我会选择一个人生活,不会结婚,也不去依靠任何人。”

  因为这些年来,叶青已深深地体会到依靠别人活着的痛苦,也深感一个人不用依靠任何人来生活的幸福。“如果我能好了,为了不孤单,我要养两只小狗来陪我,因为我太喜欢狗了,这样,我和狗就都不会孤单啦。空闲的时候,我还要跟朋友们一起上街逛逛。平时我还要尽自己的所能去帮助一些有需要的人……”

  虽然这一切的一切永远也只能是幻想而已,但叶青还是忍不住要常常这么想,“如果有一天,我真的能站起来……”

  ★绝望与希望

  “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尽管这句话每天都在叶青心里,但她从未对他们说过。

  2000年,叶青父母因为单位资不抵债,双双下岗。父亲叶志刚是电工,开始四处打工。

  2001年,叶青的弟弟降生了,他的出生使全家欣喜万分。而家里又添了一口人,父亲身上的担子就更重了。“当时,爸爸在好几个地方兼职,经常一天跑好几个地方,工作十几个小时,经常不能按时吃饭,回来还要照顾家里。有时经常在家还要修电机到半夜三四点,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因为人家电机一坏就得停产,催得很急,爸爸只能夜里加班了。”叶志刚当时已是50岁的年纪了,由于过度的劳累,他的身体状每况愈下。

  2001年的冬天,叶志刚在一家私人企业打工。“那儿的老板怕引起火灾,不让在电工房里用火炉。爸爸每天要值夜班,在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中,冰冷的电工房里冻得坐都坐不住,查岗的人还不让随便离开。”就这样度过了一个冬天,结果不久,叶志刚双腿多年前的静脉曲张一下子转成了静脉炎,疼得连路都走不了,但要等到消炎以后才能做手术。“结果好不容易把炎症消了,又赶上非典,只好坚持到非典以后才做了双腿的静脉切除手术。双腿断断续续有十几处刀口,但术后只十几天,还没有拆线,爸爸就又去工地上班了,结果有一处刀口给裂开了。”

  2004年,叶志刚在一家

医院工作,同时在外面兼职,下班后就去兼职的地方继续干活,几乎没有什么休息的时间。“我和妈妈多次劝他不要这么劳累,身体要紧,生活能过得去就行了,可爸爸却总是那么固执。我们都明白他全是为了这个家,为了多存点钱为我治病。”

  同年7月,叶志刚在一个工地接了一点活,他每天天一亮就先去工地干活,到点就去医院上班,中午下班着急得吃点饭就又去工地了,下午下班也去,一直干到天黑才回来吃饭,身体透支得很厉害。“结果那天不知怎么回事,爸爸后来自己也想不起来了,爸爸从工地四楼的窗户上摔了下来。幸好在二楼有安全网,捡回了一条命。可当时身体磕在了架子板上,断了七根肋骨,右肩的肩胛骨也摔裂了,头上也挂开个口子,缝了一针。就在受伤后第十六天,爸爸就又回去医院上班了。”

  为了少给爸爸妈妈添麻烦,从小懂事的叶青开始“尽量克服自身的困难,能做的尽量自己做。”她学着自己吃饭,自己梳头,自己洗脸……当然,也会尽量少喝水。“自己做不了的事就不做了,也不想给父母找麻烦。尽管如此,每天还是有很多事情要父母照顾。”

  自从爸爸走了后,家里所有的重担就都落在了妈妈吕蒙华一个人的身上,“妈妈每天忙里忙外的,晚上因为要起来两次给我翻身,所以睡不好觉,白天又要忙家务事,累得腰酸背痛,我好想能为妈妈分担一些。”

  “真不知道如果妈妈老了,不在了,我该如何生存下去,真是不敢想啊。”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