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6年国际禁毒日专题 > 正文

百万富翁染毒瘾后戒毒20余次卖光家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03:0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他曾是长沙第二个卖汽配的商人,12年吸毒掏空数百万家产,脱瘾已5年的他向记者回忆——

  那一段魔鬼般的日子

  胡立滢 杨昀 王晓林

  作为长沙市第二个从事汽车配件的商人,46岁的李华(化名)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曾富甲一方,朋友前呼后拥。然而,自从尝试着玩吸毒之后,12年中,他败掉了所有家产,直至家庭破碎。如今,痛改前非的李华已成功戒毒5年,并成为芙蓉区月桂社区创建无毒社区工作的一名志愿者。日前,他向记者回忆了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从免费试吸到花钱买毒

  1984年10月,李华在清水塘开办了

汽车配件门店。由于入行很早,生意在短时间内就做大了,朋友也多起来,每天饭局不断,且几乎次次都是李华埋单,“每周一结账都是五六千元。”当时的李华很沉醉于这种奢侈的生活,白天做生意,晚上就去宾馆开房打牌。

  春风得意的李华丝毫没有察觉厄运正向自己逼来。1988年11月7日,他在某宾馆和朋友聚会。一个刚刚从云南出差回来的朋友向他推荐一样新鲜东西:“吸吸试试,好韵味的。”李华记得,当时正在热播电视剧《霍元甲》,他明白毒品的害处,因此,在配合吸了两口之后连连拒绝。“第一次吸后感觉飘飘欲仙,没有知觉,但能够控制住。”此后,朋友不断劝说李华玩玩,且无偿提供毒品让他吸。两个月后,李华反复出现打喷嚏、手脚乏力等症状,他明白自己上瘾了。他终于忍不住掏出300元买了两克海洛因。

  卖光家产戒毒20余次

  至上世纪90年代初,李华不仅在长沙清水塘拥有两家门店,还在岳阳开设了两家分店。同时,在长沙三湘大市场购买了两间门面,还买了私车,可谓财大气粗。因此,刚开始吸毒的费用对李华来说并不“伤筋动骨”。但他吸毒的剂量越来越大,由最初每次购买一两克增加到每次购买10克。他逐渐感觉到毒品的可怕,但又无力自拔。

  李华说,每次毒瘾发作犹如百蚁噬骨,万针钻心。1990年,父亲和弟弟将他捆起在一间小屋里戒毒。仅5个小时他就坚持不住,妻子看他可怜给放了。1991年,李华被强制戒毒8个月,可重新混入圈子后又复吸。之后,他去益阳的乡下自愿戒毒,但毒瘾发作时,他请人连夜打的从长沙购买毒品。“完全被毒品控制后,简直生不如死。”李华说,他曾换血戒毒、吃药戒毒,反反复复戒毒20余次,可屡次失败,自己也越来越颓废。从1992年开始,由于无心经营,生意滑坡。到1995年,他将所有的门店全部转让,还贱价变卖了200万元的货物用来吸毒。

  最后将儿子的学费吸光

  1994年4月28日,李华开始注射吸毒,几次险些丧命,朋友圈子也越来越小。母亲将他11岁的儿子送到深圳,以免受其影响。妻子因为长期受冷遇,也无奈离去。1996年,李华的父亲含恨去世。李华曾留有两万元托母亲保管,作为儿子的学费,但窘迫之时,他费劲周折要回来吸毒,母亲伤心至极。为了躲避打击,他还常常携款去乡下吸毒,最后将月桂社区内的房屋典当,以至终于流离失所。

  痛苦经历是最好的戒毒药

  从以前的门庭若市到后来的人见人畏,李华有所触动了。他想:假如自己吸毒死去,儿子在简历栏中将如何填写?年迈的母亲如何面对他人?2000年底,李华下定决心戒毒。与以往不同,他不再依靠药物等手段,而是不停地回忆自己12年来的伤心事,靠意志力抵抗毒品。2001年农历正月十六,他终于戒除毒瘾。

  5年来,李华有时仍会出现生理反应,可他总会用“责任”提醒自己。他委托记者转告吸毒者,吸毒的致命之处就在于依赖心理太重,所以戒毒最好的药物就是痛苦的经历,坚强的意志力最重要。

  相关专题:2006年国际禁毒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