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6年国际禁毒日专题 > 正文

吸毒者谈戒毒:信任就是一种温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8:50 上海青年报

  这一年来很多人开始怀疑阿三又吸上了。面对记者,阿三坚定地表示:我没有。对此,魏静是信任阿三的。

  昨天中午,他俩做客本报禁毒热线,讲述自己这一年来的感受,同时也解答了众多吸毒人员家属有关如何戒毒、防止复吸的问题。

  【苦恼】 舆论压力让他透不过气

  和一年前的阿三相比,他的气色好了很多,他努力找工作,细心照看儿子,“可以做的事情越多,毒品也就离我越远,这让我很开心。”但是就在阿三不再饱受毒品折磨的时候,生活却给了阿三无形的压力,种种说法让他感到委屈的同时,也把他压得喘不过气来。

  “很多人在背后指指戳戳说我复吸了,说吸毒的人不复吸不可能,儿子生病我去借钱,他们怀疑我是拿钱去买毒品。”说到这,阿三显得很急躁,他一把拉开袖管,把胳膊伸到了记者的面前,“前两天蚊子咬了几个包,被我抓破了,他们就说肯定是针眼,眼神里都是怪异,我就急了。”

  阿三觉得魏静是最了解他性格的人,“她知道我更需要的是鼓励,只要我喜欢做的事情,她会想尽办法去帮我,这种信任让我觉得人与人之间很平等。”阿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总是不时向魏静望望,像个征求大人意见的孩子。

  【愿望】 希望给儿子一个好的环境

  阿三的儿子园园已经六岁了,正是个充满好奇的年龄。他缠着摄影记者,怯怯地想去抚摸照相机。阿三说,可爱的园园是他最大的希望,以前脾气不好,常常动手打园园,现在再也不打孩子了,父子情深,园园每天要阿三哄着才肯睡觉。

  去年园园得了喉息肉要动手术,因为缺钱阿三急得寝食难安。“急得没办法了,我就去社工站去吵,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很对不起魏老师。”后来缠着魏静东拼西凑,终于给园园凑出了5000元住院费。

  在阿三看来,他之前的打架、伤人以及吸毒,都是和他的生活环境有关。“儿子和我一样,从小缺乏母爱。我不希望他和我一样,从小被别人看不起。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儿子往正路上走,我也尽量引导他往正路上走。”阿三现在所住的房子马上就要动迁,阿三希望搬到一个没人认识他们的地方,这样大家都不知道他们的过去。

  阿三闲着没事的时候就看书,虽然学历不高,但他什么书都看,武侠、心理学、哲学方面都有涉猎。最近他正在看《培根论人生》,谈到心理学和育儿理念以及园园的未来,阿三显得很兴奋。他最佩服的人就是洪战辉,“他的生活环境比我差多了,他还能坚强地背着妹妹走下去,他行,我也一定可以。”

  对话魏静 我为阿三见义勇为而骄傲

  问:看到阿三的例行尿检呈阳性时,你当时的感觉是什么?

  魏:当时有种说不上来的失望,简直是恨死了,觉得三年来我为阿三所牺牲的有点不值。而阿三看到这个结果也傻了眼,他立即想到可能是常年服用安定片,影响了检查的结果。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他一把拉着我要去803再做严格检查,阿三的坚定让我稍稍宽了一点心。因为像阿三这样的服务对象,他迫切需要的是人们和社会对他的信任,他们需要我们用平等的眼光去看待他,就像孩子一样鼓励他,能够让他做得更好。阿三说没有吸毒,我就宁愿相信他。

  问:那阿三有没有什么让你欣慰的事情呢?

  魏:今年2月份,派出所的民警突然找到我,说有高兴的事情,原来阿三做好事了。2月21日晚上,阿三正好途经丽园路时,一男子趁店主转身拿箱子之际,偷窃店内塑料桶里170元现金逃跑,受害者发觉后即追赶出去,阿三见状,主动参与抓获,最终将男子抓获,后将该人移交给闻讯赶来的民警。过了几天,阿三还主动举报了四名吸毒人员,最终他们都进了强制戒毒所。听民警说的时候,我的心里突然有了一种骄傲感,就比女儿拿了优秀毕业证书还要开心。

  问:你平时如何处理和像阿三这样的服务对象?

  魏:给他们关怀,却不能让他们依赖。阿三没有钱住院,我就给他买药,一次一次地买药。但是我也很矛盾,如果一直这样,阿三会对我太依赖,这不是我的初衷,我希望阿三能独立起来。帮教,就是要让他们能够自力更生,能够独立起来。我一直希望,他们都能够完全摆脱毒品留下的阴影,成为健康、正常的社会人。

  热线接听

  在两个小时的禁毒热线接听的过程中,几乎所有电话都是吸毒人员的家长打过来的。魏老师耐心地接听电话,对每一个电话都做详细的记录,希望能够帮助这些家长重新找回自己的孩子,拯救曾经和美的家庭。

  个案 1

  “我住在浦东新区,我儿子注射海洛因已经三四年了,6月23号他第二次强制戒毒出来了,我们应改怎么做才能防止他再复吸?”

  魏静:你们现在需要防止孩子复吸,可以去找一下浦东新区的社工站,让你的孩子成为社工的结对服务对象。我们的社工都是经过专业培训的,可以在心理上给你的孩子一些指导,如果你还有困难的话,我建议你去求助自强戒毒热线。如果你遇到什么难题需要找我的,你也可以通过自强戒毒热线找到我。

  (整个通话过程中,这个母亲泣不成声。)

  个案 2

  “我儿子27岁,吸毒已经五六年了,前两年发现他吸毒的,每次都是自愿戒毒,但是只要一出门或者找了工作,就会复吸,反反复复,很多次了,我们实在是没办法。我们怕注册会影响孩子的前途,而且如果我报案让孩子去强制戒毒的话,会影响我们的母子感情。到底怎么样才能让这孩子彻底摆脱毒品?”

  魏静:作为一个母亲,你可以有两条路选择。第一条路就是在给你孩子一个机会,送他去自愿戒毒医院,半个月封闭式戒毒,然后通过社工,再给孩子一些帮助,防止复吸。另外一条路就是去找民警,让你儿子去强制戒毒,但不要让孩子知道是你报的案。

  强制戒毒结束以后,社工还会跟踪帮教服务,社工都和职介所有联系,对孩子的前途也有帮助。(本报记者顾金华 实习生黄晓艳)

  数字 查获毒品70余公斤新类型比重增两成

  本报讯 (记者顾金华 实习生黄晓艳) 记者昨天获悉,本市警方今年以来共破获毒品案件780余件,查获毒品70余公斤。

  从警方目前掌握的线索看,本市已从毒品的过境地成为了毒品的消费地,但本市尚未发现有从事毒品生产的窝点。据刑侦总队4支队副支队长童铭介绍,从公安部门缴获的毒品种类看,新类型毒品占了相当大的比重。今年1至5月,本市共查获海洛因等传统毒品40余公斤,冰毒、摇头丸等新类型毒品近30公斤,新类型毒品占查获总量的比重接近40%,而去年同期,新类型毒品占查获总量的比重只有不到20%。

  童铭表示,新类型毒品主要在娱乐场所流传,吸食者大多为白领。很多白领误以为吃点冰毒片剂、摇头丸什么的,只是图一时之快,不会上瘾,对身体也没什么危害。但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观点,冰毒等新类型毒品同样会使人上瘾,在对人体的危害性上,也丝毫不逊于海洛因。

  相关专题:2006年国际禁毒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