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男子从小不能走路 身残志坚不言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11:19 内蒙古晨报
男子从小不能走路身残志坚不言败(图)

身残志坚的国浩 内蒙古晨报记者 万海飞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王丰)国浩从上大学的那一天起,每当他来到教学楼前,与他同班的25名男生不管是谁,只要遇到国浩他们都默默地上前,将他背到楼上的教室,下课后将他背到楼下的轮椅上。

  ★苦难的童年让他坚强地活着

  20多年前,国浩出生在呼市和林县胜利营子乡武松村的一个普通农家里。出生时,虽然说婴儿瘦小,但一双大眼睛很是有神。村里的乡亲们也为国家增添了一个儿子而上门祝贺。但是好景不长,此后由于他母亲王林弟的奶水不好,国浩不到1岁患了肺炎。经过家人的努力,国浩的肺炎好了,但在5岁时国浩仍然不会走路。这时国家人才意识到新的问题了,可能由于小国浩用药过多而终身难以站起,就这样,国浩的童年是在爬行中度过的,国浩9岁了,村里同龄的孩子都上了小学,父母发现,儿子经常呆呆地望着窗外,每当外面有上学的孩子经过,国浩的脸上就泛起一种若有所失的神态。

  ★启蒙关怀让他懂得生活的意义

  就在国浩父亲国建功想让孩子念书又不好意思到学校说起此事时,村里的老师赵四猫主动来到国建功家里。正是这次来访让小国浩懂得生命的意义。

  当国家人见过赵老师时,发现他的腰更弯(这名村里的文化人早年患了佝偻症)。让座后,赵老师主动提出让国浩读书的事。他说,孩子身体残缺了,但不能再让他知识也残缺。这句话深深地嵌进了国家人的心里。赵老师走时,家里人已是泪流满面。

  第二天国建功将国浩背起径直向学校走去。赵老师接纳国浩后,国建功每天早晨将儿子背去,中午给送饭,晚上又到学校背回来。

  后来赵四猫告诉国家人孩子不仅不会走路,而且右手也无法写字,只能让孩子用左手写了。赵四猫的再访让这个雪上加霜的家庭看到希望,也让小国浩幼小的心灵里烙上了赵老师那佝偻的背影。

  从此,国浩便倍加用功,他的字识得越来越多了。他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并以此为快乐。

  ★坎坷求学路上他永不言败

  国浩的小学生活在父亲的背上和学校凳子上度过。如此坎坷的求学让他对前途充满憧憬,更让他懂得永不言败的人生哲理。

  考初中时,国浩的内心做了许多斗争,他梦想的一中就在眼前,但是一中的教学楼好高,为给年过五旬的父亲减轻压力,他毅然放弃一中高质量的教学环境,选择了二中,因为二中是平房,他出行方便。

  初三这年,国家人无意间在电视上看到北京的一家

医院做这方面手术很有效,产生为国浩治疗的意念,但手术费用需要3万多元,这个数字对这个家庭简直是个天文数字,后来通过借款还是筹足了医疗费用。

  但到达北京的医院后,经前期检查后,医生告诉国家人国浩的手术需要四次,费用达10多万元,先做第一次看看效果,这样,在初三那年国浩做了手术,手术收效甚微。回家休养了一段时间后,他再次进二中读初四。这次手术后,国家人仅存的治愈国浩腿的一点希望也破灭了。

  时间进入2005年5月,国浩面临选择。其一,考高中,读三年高中后,考大学。其二,考职技类大专院校,提前进入社会。当年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招收5年制学生,对于国浩来说,能够顺利进入五年制的大专院校是他梦寐以求的。

  经过努力国浩被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录取,拿到录取通知书后他喜极而泣。许久,止住眼泪他才回到家里,将这个消息告诉家里的人。

  ★苦尽甘来新的生活新的希望

  2005年9月,国浩踏进了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大门,这里的一切都让他感到新鲜。

  但随之而来的麻烦就是楼房的出入让他有些无奈,学校获悉他的情况后,将他的宿舍调到一楼,与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学生同住一舍。

  在他考入大学后,他的亲戚为他买了辆电动三轮车,这辆车给他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方便,可是教学楼的楼梯又难住了他。他所在的建筑设计专业班有25名男生。起初,有两三名同学主动背他上楼下楼,这几名同学的事迹感染了其他的男生,只要有人看到他在教学楼前,他们就将国浩背上楼上的教室。

  6月19日,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国浩的

电动车刚停到教学楼前,他的同班同学王冠华将他背到了楼上的教室里。他告诉记者,我们都是从农村出来,考入大学都很不容易,他虽然身体有缺陷,但志气没有丢下,在这个时候他最需要我们帮助的就是身体,我们也是力所能及。有时班里上其他课,而且在六楼。我们也不嫌累,把背国浩当作一种责任,不仅是我这样,我们班的所有男生都是如此,将帮助国浩当作每天必做的一件事。

  国浩每天除了在宿舍、教室、食堂之间穿梭外,业余的生活就是下

象棋,他说:“我的身体有缺憾这已不能改变,别的同学在课余时间有的打篮球,有的上网,而我却不能为了业余活动再去麻烦他们,没事时就和宿舍的舍友们下象棋。生活就是这样,需要丰富多彩。”

  所有的一切都在新的环境里改变着,国浩的内心世界也在变化着。

  兴奋中的他很清楚,他以后的路还很漫长,他将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