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唐山寻亲专题 > 正文

唐山大地震后120名无锡医生驰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5:22 江南晚报

  本月28日是唐山地震30周年纪念日。30年前,一支由12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无锡医疗队曾去唐山参加抗震救灾。昨天,记者倾听了其中3位医疗队员对往事的追忆。

  1976年7月28日,唐山发生大地震。由于当时消息闭塞,地震当天鲜有锡城市民知晓。第二天早上8点不到,当时在市中医院骨伤科工作现任一院心内科主任的吴小庆被领导叫到办公室,说是有任务要执行,让他回去打点后去外地。9点,无锡抽调的120名医务人员全
部在市卫生局集中,随即乘火车赶赴南京。抵宁后与其他城市的医务人员会合,踏上去北京的列车。此时,大家对“行动”有了些眉目:唐山发生地震,江苏组织了900多名医务人员参加医疗救助。30日上午,火车抵达北京,但通往唐山的铁路已阻断,大家只能乘卡车奔赴灾区。

  7月31日下午,江苏医疗队抵达唐山。一路映入大家眼帘的全是废墟,路面尸体横陈、恶臭扑面。无锡医疗队员在当时唐山的丰润县参加医疗救助。吴小庆回忆,令他最感动的是当时该县的领导握着医疗队员的手说:“你们是毛主席派来的救命恩人!”顾不上旅途劳累,队员们就开始忙碌起来。伤员一个接一个,大家一直忙到晚上10点才吃晚饭。这一夜,队员们难以入睡。据悉,整个医疗援助时间为一个月。

  上半个月,队员们每天要救治上百名伤员,有时工作还在余震中进行。

  如今在四院手术室工作的龚佩娟回忆,在唐山参加医疗援助时,队员们都是自己动手搭帐篷、造厕所、建手术台。她说,刚到灾区时,灾民脸上全是无助和麻木。随着医疗队和其他救援队伍参加到抗震中去,灾区生产渐渐恢复,灾民看到了希望。现在医管中心工作的肖英介绍,当年医疗队员的工作、生活环境很艰苦,瘟疫时刻威胁着队员们,但大家都在默默坚持。

  经1个月的医疗援助,江苏抗震救灾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当年9月,吴小庆作为无锡医疗队员唯一的队员去北京参加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吴小庆说,尽管当年未留下任何影像资料,但这段医疗援助岁月将永铭于心。

  (记者何玉洁)

  相关专题:唐山寻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