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调查:大学生校外租房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7:50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实习生 李宁宁 记者 赵永峰)一户三室两厅的住房,两厅分别用布帘隔开,中间留出过道,帘后两侧各放两张用木板和铁架子搭的简易床,床头前放着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三个小室的门都上着锁,只有中午和傍晚主人才会回来。这里是几个暑假不回家的大学生临时组建的“家”。近日,记者走进暑期留守一族的“家”中,就安全问题进行了采访。

  ★现象

  ☆多人合租、男女混住

  在位于包头市青山区鑫达佳园小区的一户出租屋里,记者看到,住了四个人的客厅是用搭在绳子上的窗帘、床单隔开的,绳子被坠得不到一人高,通过绳子上面的空间可以看到穿着睡衣的女生们从卫生间进进出出,忙着洗漱,她们也同样可以轻易地看到厅内的情况。

  包头某学院的一对恋人在学校对面某小区租了一套两居室房屋的其中一室。记者看到,屋内放置着一张双人床以及桌子、衣柜、电视等物品。厨房和

卫生间与邻居共用,煤气灶、炒锅、电饭锅摆放整齐,俨然是一个初具规模的家。

  他们都说,他们只在租房时和房东见过一次并留下了电话号码,现在住了近十天了,房东从未来过,房东只管出租房屋,日常的管理也从不过问。

  ☆为图方便,手续不全

  在记者采访中,一位租房居住的李同学说,她是为了实习留下的,在学校申请暑假住宿手续麻烦,刚好看到了贴在校内求合租的广告,就搬到了校外,同住的几个同学情况大体相同。

  据记者调查,暑假期间在校外租房住的大学生人数众多,学生与多数房主也不签订租房合同,只是口头达成协议,交纳一定数额的租金,即可入住。

  ★目的

  ☆考研学习、寻求自由

  住在呼得木林十号街坊的小韩同学说,她暑假租房是为了上考研班,觉得住在校外很方便,不用按时熄灯,也没有内务检查,有更多的时间学习。

  内蒙古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周同学住在曹家营子新村。他说,自己已经在校外住了一年多了,主要是因为方便、自由。暑假期间学校对留校生的管理更为严格,大批不回家又不愿受约束的同学就选择了租房,这也使校外出租房市场变得“火爆”。

  ★问题

  ☆校外租房引发担忧

  针对暑期出租房“火爆”的现象,记者采访了包头师范学院公寓管理中心的翟经理。她明确表示,学校反对学生在校外租房,不会对在校外租房的学生的安全问题负责。她说,包头师范学院今年暑假有275名学生经过学校审核批准留校住宿,对于在校外租房的学生,她既不理解又感到担忧。翟经理认为,学生应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选择留校或回家。大学生虽然多数已年满18周岁,属于成年人,但社会经验少,安全防范意识薄弱,仅凭一张小广告或中介就去租房,显然是盲目的。但对于学生假期的行为,学校也无法强制要求。

  一位多年从事教学管理的老师表示,大学里倾向校外租房的学生很多,有考研、实习等原因。但不容忽视的是,男女生在外同居以及为了寻求“自由”而出外租房的学生,这部分学生的真实情况家里通常不了解,学生搬出去住学校也就不再对其负责,而这些学生通常自控能力较差,经常旷课,与朋友在出租屋内聚会到深夜,甚至通宵喝酒、打

麻将,不只荒废了学业,还给大学生群体带来了不良的影响。特别是女同学,更容易受到伤害,遭遇
性骚扰
、意外怀孕无法处理等情况几乎在每个高校都发生过,这已经成为令学校头疼的敏感问题。

  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而暑期校外出租屋的管理几成真空,容易引发多种问题,对学生的身心健康都会产生不良影响,这种状况亟待改善。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