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CCTV《纪事》专题 > 正文

CCTV《纪事》:格玲·德雅(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6:00 CCTV《纪事》

  CCTV《纪事》播出节目《格玲·德雅(上)》,以下为节目内容。

  (本片的名字《格玲·德雅》,取自甲居一户民居的名字,据说灵感来源于,藏族英雄史诗《格萨格王》,大意是,不要见利忘义,保持文雅的道德,以文雅的方式善待他人,善待环境。”)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甲居藏寨。甲居藏寨,甲居是表示百户人家的意思。这甲居藏寨是从这个大金川河谷,一直延伸到这座山叫卡帕玛群山。它总共有150多户 700多个人,你们现在看上去,这些寨子都很新一样,因为每年要过节的时候,都要把它们刷一次的。白色就表现吉祥,红色是喜庆,黑色就表示把一年中的霉气就洗刷出去。

  桂花:“你可以去看一下,我们是姐妹藏家庄的,我给你一张名片。”

  游客:“好的。”

  桂花:“离这里很近就在这上面。”

  游客:“是吗?”

  桂花:“对。你直接顺着公路过去,要是你找不到路,你可以拿着我的名片,可以问人,就问一下。”

  游客:“中午可以请你吃饭吗?”

  桂花:“可以,谢谢。”

  游客:“我们中午正要找地方吃饭。”

  桂花:“谢谢。”

  游客:“没事。这个是谁啊?”

  桂花:“这是我妹妹,最小的妹妹。”

  游客:“好漂亮。最小的?”

  这是旅游旺季即将到来前,姐妹藏家庄再普通不过的一天。

  桂花:“这个是我们里面的一个锅庄。以前做饭,吃饭,像家庭搞活动就在这里面搞。今天你住了以后,明天你觉得还要小房间我给你安排。因为我上面的房子还在

装修,下次来的时候就可以住标准间,住好一点,现在就”

  游客:“我们就这样住好,要住标准间就不住山上了。”

  桂花:“好多人来了,没有标准间就不住。”

  游客:“住标准间跑到这儿来住,不是?就是这样子说的。”

  桂花:“主要你们订房订的迟了,小拉姆她还是说了。”

  她叫桂花,是姐妹藏家庄的大姐, 1999年正是桂花把第一批游客带到了甲

  居,后来,桂花和她的俩个妹妹一起做起了民居旅游接待,如今她们家已成为当地最大的民居接待户之一。

  游客:“小拉姆好久回来?”

  桂花:“她去接另外的团去了。”

  游客:“他们就不住到这儿呢?”

  桂花:“要住。”

  游客:“好的。非常好。”

  游客:“他就关心小拉姆什么时候回来。”

  游客:“我还以为你是觉得这边是美女呢!”

  游客:“当然,后来也是因为这个原因,这个是主要根本原因。因为小拉姆,他来到这儿来了。”

  讲解员:“小拉姆,二拉姆 ,这是大姐,三姐妹。然后上面那个是她爸爸妈妈

  上面是她爸爸妈妈,然后这个是她们的姐夫。大姐夫更登泽朗。”

  游客:“小拉姆是她们三个中最小的一个。”

  讲解员:“小拉姆是最小的一个。”

  游客:“小拉姆最好看。”

  讲解员:“对,丹巴石榴花。”

  游客:“丹巴什么花?”

  讲解员:“石榴花。”

  游客:“石榴?对,对。”

  讲解员:“金花,银花,石榴花,她是第三名。”

  她就是桂花的小妹妹——小拉姆,她在游客中有很高的知名度,姐妹藏家庄因为她变得很有名气。

  记者:“你刚才说什么?”

  游客:“我说那个商业味还是比较浓了,现在。好像不好吧。”

  游客:“这么多大炮小炮。”

  记者:“你想像中是什么样的呢?”

  游客:“就像今天我们才(来的)那个时候就不错。是不是?”

  游客:“嗯。就是最开始来的时候那种,能够很自由的踢足球,那种就差不多。人多了就不怎么舒服了。”

  姐妹藏家庄接待游客最多的时候,一天曾有60多人在这里住宿,而藏寨其他民居的游客接待量也在不断地上升,但是甲居最吸引游客的,是这里的质朴的民风和田园的宁静。如今大量游客的涌入,宁静的童话世界变得喧嚣起来。

  游客:“我看你叫什么次郎?”

  男孩:“亚拉次郎。”

  游客:“扎拉次郎。”

  男孩:“扎嘎次郎。”

  游客:“达拉次郎。”

  男孩:“扎嘎次郎。”

  游客:“扎嘎次郎。”

  男孩:“是 。”

  游客:“好。”

  游客:“二元,二元,你好!”

  游客:“扎嘎次郎,你应该把脸洗一洗的了。”

  男孩:“哦,真的好烦啊!”

  游客:“你应该洗一洗脸的了,扎嘎次郎,再见!”

  男孩:“拜拜!”

  游客:“给你一元,你想不想要?”

  男孩:“要两元钱的,照片。”

  男孩:“照片的,要两元钱。要两元钱的,照相。要导游吗?”

  游客:“要。”

  男孩:“来。”

  游客:“他说什么?”

  游客:“要导游吗。”

  游客:“你叫什么名字。”

  男孩:“扎嘎次郎。”

  这些每天都会出现在景区售票处的女孩子,是民居接待户的讲解员,据桂花说讲解员之间经常会因为争抢游客而发生争吵 ,但这几天,可能是因为我们在场的原因,这里并没有出现争抢游客的现象。

  讲解员:“导游要不要?”

  游客:“三姐妹在哪个位置。”

  小拉姆:“三姐妹在这儿。”

  游客:“你好!你带我们上去吧。是三姐妹家吧?”

  小拉姆:“是。”

  游客:“走了,关门了,再见。”

  如今,面积不到五平方公里的甲居,有50多户人家搞起了旅游接待,其中经县旅游局批准挂牌的有19家。

  为了适应不断扩大的旅游市场的需要,接待户们竞相修建房屋扩大规模,甲居四周山上的树木因此被大量的砍伐。旅游给藏寨带来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藏寨带来了日益严重环境问题-----

  这一切都使甲居天人合一的和谐环境,纯朴的风俗传统,都受到了挑战。

  宝生:“我们欢迎在座的朋友到丹巴来,到甲居藏寨来,请来自中国,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们伸出援助之手,救救这个美丽的地方。”

  2006年五一前夕,甲居民间旅游接待协会副会长——宝生和桂花一起,应邀参加了在云南举行的中国西南社区生态文化旅游交流会。

  在这次会上,桂花、宝生和大多数乡村旅游的从业者一样,都是第一次听到“生态旅游”这个概念。

  外国专家:“什么是生态旅游 ?生态旅游是什么含义?生态旅游有一个世界性的描述,就是这个:负责任的旅游,这是第一部份。还有就是去有文化和自然的地方旅游,并且这种旅游必须保护当地的环境和文化,同时能给当地人带来利润

  否则就不是生态旅游。”

  在这一次交流会上,针对甲居的问题,许多专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田封:“丹巴甲居藏寨的同志们,咱们不能光顾做生意,咱们还要保护,是不是?

  我们保护,以后保护什么,实际上是保护我们,保护我们那块基础,对不对?

  同志们是不是有压力了,是吧?你看,我们为了建旅馆啊,大家就砍树,砍了树又修旅馆。修了旅馆游客又多,又多又砍树。最后一看,糟糕,我们村的树砍得差不多了,但风光不漂亮,人家不愿意来了,是吧?比如说这个甲居藏寨,我们要修房子的时候,能不能少砍一点儿树?我们要有一个,要有一个科学的一些规划和开发,还有什么?宝生大叔刚才提到一个什么?”

  宝生:“制定一些参与开发的这么一些制度吧。”

  田封:“对,还有一些保护的一些制度要制定起来,还有谁有补充的没有?说说看,漂亮的藏族妹妹?

  桂花:“做旅游的话,我觉得应该还是生态环境结合起来,现在跟传统相结合。”田封:“甲居现在应该开始出现问题了,比方像你们家,现在已经盖了一个更大的楼是吧?”

  桂花:“我们家另外一个房子修起来,我针对的是旅行社这样大众旅游,因为它需要这样的。”

  田封:“那你们又不环保了。”

  桂花:“要环保,我们在说,我们现在是生态的。跟这个专业的过渡嘛,所以现在。”

  田封:“其实我想说的意思是你们已经开始在失去自己,甲居藏寨宝贵的东西了。客人去甲居想看的什么,看的整个寨子非常漂亮,依山而建,次第的,有层落的,这是第一个感觉。第二个感觉,我去了以后,去了你们家里面,你们家的房子,你们家的装饰非常漂亮,所以我作为一个游客,我想欣赏。第三个感觉,我到你们家里面,我想体验的什么?和你们交流,知道你们怎么生产,怎么吃饭,你们家有几姊妹,你们经济收入怎么样,然后我跟你们一块儿吃个饭,然后我跟你们住一天。这是我作为一个游客最想做的事,但是你们现在不一样了,像你盖了一个房子,我要跟你一块儿吃饭,可能机会更少了。所以我建议甲居保持现在的。

  甲居一定要保持现在的这个面貌,就是让客人去参观寨子,到老百姓家里面去感悟,去体验。如果离开这个以后,你们的产品变了以后,你们的营销肯定会失败

  所以保持纯真,保持纯朴。这个也是你们自己营销的一个方法。谢谢。”

  回到甲居后,宝生推动甲居民间旅游协会,召集十九家旅游接待示范户开会,就如何发展生态旅游的问题进行探讨。

  宝生认为要发展生态旅游,首先要对接待户的接待规模进行限制。因此准备在这次会上提出一户人家只能接待三十人规定。

  宝生:“接待户现在对这个认识还不到位,想的话房子越修越大 ,摊摊越摆越大,他认为的话,财源越来越多,其实不是这样,是不是嘛?”

  对于桂花来说,她的心里很矛盾,她既希望限制游客数量缓解甲居环境的压力,但一想到自己建新房的40万元贷款还等着偿还,她又觉得旅游协会限制三十人的规定不合理,因此对会议不是很积极。

  开会这天,桂花还是像平时一样去了收费站等待游客。

  桂花:“我妹妹她们说,人少了就不要去了。她说你又不用当官,你去开会干嘛?”

  宝生:“桂花没到。然后我刚打电话,再打一遍。桂花是怎么搞的?”

  桂花自动应答:“您好。我现在暂时无法接听你的电话,现在是我的自动应答。我将尽快与你联系,再见。”

  会员:“快来,宝生,开会了!”

  宝生:“开吧!”

  会员:“然后呢,这个人也是麻烦。不按时到会。”

  宝生:“不等她了,多数都来了 。”

  会员:“要叫桂花发言的,一两个不来就算了,她不来不能让我们都等着。”

  宝生:“桂花不来,我也可以说。”

  会员:“把我们全部晾在这儿,行吗?大家都在等。她不来太阳照样要落山的,一个二个不来来就算了,我们不可能等到到齐为止.。”

  宝生:“今天这样子的,大家一起坐下来,研究我们甲居藏寨的这个大事。机会难得。现在亟待要解决的是分工合作,大家携手来共同发展这个旅游。”

  生态旅游中最重要的一条是,经营旅游的社区成员共同从旅游中致富并保护环境,因此宝生提出了全村一起参与旅游的想法。

  听说除了自己家,其他接待户都去参加会议了,桂花想了想还是决定去开会,当她来到宝生家时,会议已经进行了二个多小时。

  宝生:“现在该会员们,桂花迟到了,我们就点她的名。因为我们俩个是一起代表甲居社区去的。”

  桂花:“我觉得我们这个社区应该说我们都很团结,大家都,怎么说呢,我觉得还是搞的不错。因为我们有这个环境,有甲居藏寨这样子美丽一个村庄,我觉得现在我们大家好好的保护的话,应该来说还能够保护得到甲居藏寨原始的味道。还有一个就是我觉得大众旅游,就是五六十个人,坐到一个班车上去的客人是根本不长久的,这种客人在你那里消费不多,他来的时间也不长。他参加旅行社,今天给你一笔钱,他不会在乎这里的环境问题,他就把垃圾到处丢,这种大众旅游相对我们来说,以前的话,我们觉得今年人多的很我们该接,安逸得很 。今天我们家人满了,这么多人,其实我觉得,真正的别人,真正做高档次的,特种旅游的话,我觉得不应该是这种的。所以说这种自驾的要接待,自驾的话,你出来了以后,他到你这来,他不说要标准间,他不是说要很豪华的房间,他就要普普通通,干干净净。他来了以后,他还会给你带客人,再加上一般这种散客来的话,他就不在人家的地方上去,拿这些东西到处乱扔。其他的就没什么了,你差不多都说了吧。”

  宝生:“我们要每个会员,每个参加会议的人都发表一点意见,时间有限。”

  会员:“丹巴县现在都在议论,现在是甲居最红火的时期,可能近两三年以后

  可能甲居就成为一堆废墟,都是这样在议论。也许是这样,树子砍完了,房子乱七八糟的修起在以前甲居的风貌那些基本上都改变了。”

  宝生:“把大众旅游逐步转向生态文化旅游,那么刚才桂花发言当中,也提到了这个问题,是不是?那么人越来越多,不是个增加收入的,这么一个方法和手段。

  那么我们面临的,现在是黄金周马上到,那么一家只允许接待三十个人,这个是我们过去,现在也是提倡的。那么这个做得到,做不到,大家接待户发表意见。那个仁真,你们那个?你们床位有多少?你们有四十多个吧,可能?”

  会员:“四十没有。”

  宝生:“有多少?”

  会员:“三十多个。”

  宝生:“那么就只接待三十个游客。”

  会员:“那剩下的?”

  宝生:“不接待。”

  会员:“那么剩下的就人家那?”

  宝生:“对,安排(到别人那)。这样子桂花,你来表一个态。”

  桂花:“我的床是有四十个。我就觉得,你的房子有多大就接好多团队。你要想要你的名誉好一点,我觉得你能够,你想把这个甲居藏寨做得好,以你的能力来接待。”

  会员:“人家旅游局提出建议,一家人必须接待三十个人以下。超了呢,它就是

  对环境和游客都是不安逸。”

  宝生:“我主要是什么呢,我四十个人刚刚合适。我反正多的不接待,我四十个人够了,我四十个过了以后,我就安排邻居家这些。我自己做了一个计划,因为我们的床,差不多四十个的话我就不得挤。我的房子就有这么大,我想的就是这样子,太控制了呢?”

  宝生:“这个呢,那就这样子嘛。那么桂花现在目前对这个问题带有迟疑的态度

  你可以下去想一下,那么为了整体,为了甲居藏寨的未来,你们是未来的接班人,

  我们已经到了这个年龄,还是想到甲居藏寨,保护这个甲居藏寨。那么为了明天,我们还得要牺牲一些,这个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我们正确的处理。”

  桂花的丈夫:“四十个人接待那个是不可能的。我们家床都有六十六个,你就跟他直接说是了。”

  桂花:“他们说什么了,说一家接待多少,一家接待三十个。我们三姐妹都在参与旅游,一家接待三十个的话,那三家应该接待多少。我们修了那么大一个房子,

  投资了那么多,如果接待量不够的话,我们怎么还贷款。”

  桂花的丈夫:“我们不是说乱七八糟的样子。我们是接待的下的,我们接待不下的,我们知道分流出去,是不是嘛?”

  桂花妈妈:“宝生什么时候安排过我们客人了?宝生有什么了不起的。你们不用怕宝生,什么也不用怕。”

  小拉姆:“让你不要去开会,你就是要去,见到宝生还叫叔叔,这下好了 。我说你笨你还不信,真笨。”

  桂花:“不管接待三十个还是四十个,都必须支持协会的工作。这样说的话,那又怎么办?”

  桂花丈夫:“我们的能力有这么大,你就跟他这样说嘛。我们投入有这么大,我们能接待这么多人。”

  桂花:“我说过这样的话,但每家的投资都这样大。”

  桂花妈妈:“谁家有这样大的投资,谁有两个这样大的房子。不是说上面那个,是这个,上面也是。我们现在的也比他们的大,根本没搞接待的让他接待三十个

  看他接待的起不。如果你当官的话,让他们每家都平均接待三十人,他们接待的起吗?”

  桂花丈夫:“我们是敢接一百多个人的团队,这些话你敢说的。因为这左邻右舍你是可以问的,这个是我们带动过的,而且今年一样还是要带动他们,是不是嘛?

  我们家接待好多个人,说不好听一点,就是不管他的事 。”

  桂花妈妈:“我们接待他管不了,他接待我也没管过。他们嫉妒我们。协会主席,谁选他当的协会主席?我们家的客人定了,被带到他那儿去吃饭,这样的协会主席选的人有啊?去年不是,我们饭那么多做了,去年还是今年?去年 ,我们饭那么多做了,我们的客人他那引去了,这样的协会主席哪儿有?”

  桂花丈夫:“我们的客人总没说,在姐妹藏庄住了以后 ,再投诉我们。而且旅行社也愿意跟我们打交道,是不是嘛?今年新房子没有出来,各大旅行社还埋怨我们,说我们的进展太慢了,是不是?”

  桂花家认为,宝生提出30人的限制,就是针对她们家的,因为他们两家曾为接待游客发生过不愉快。

  大拉姆:“我们是三家民居接待户是一批,宝生他们一家是一批。他们一家就有九个导游,他们家媳妇,孙女,侄女,儿媳都是导游。就说我们家的客人来了,我们不在了,肯定她们带走了,冒充的也有。像我们姐妹都不知道,有一些人说去姐妹接待站,她冒充是我,然后就带进去,客人知道了,不是了就收费了。所以我们每天都有一个,我们姐妹就在收费站,经常在收费站。因为我们家的客人来得多,有时候我也在。”

  讲解员:“要不要向导?”

  游客:“找拉姆,我找拉姆。”

  宝生:“这个说法是不正确的。为什么说?整个甲居藏寨的讲解员,大概不下二十人吧,那么这样一说的话,这二十人的话,那就是一部份是桂花家的。一部份是我们的。那么我们家真正讲的话,讲解员一个也没有。我家没有拉过她们的客人,她家没有拉过我的客人。我们之间根本没有。”

  桂花:“但是我们的客人他们家拉过,我不是说吹牛的,可以问宝生大叔,我的人是小金那边安排过来的,我这里定了房,二十多个人,我妈妈也在说嘛,我们去闹过他们家。他们家儿子也说的是,骂我们,打我们。没必要,我们不怕他们。因为为什么说,他确实是拉走了(我们的客人),宝生大叔的老婆还说就是他们搞的鬼。”

  同时,桂花家不满宝生,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宝生在批评桂花家修建大房子的同时,自己家却也在修建新房。

  但宝生对此解释确良说,他的新房子不是用来扩大旅游接待规模的,而是为了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和家里人的生活质量。

  宝生:“咱们坐的这个地方是餐厅,比如说客人,又在这个地方休息,又在这个地方用餐,根本没有感受这个我们甲居藏寨和藏族人的生活方式。藏族人的生活方式的话,他过去的话,客厅是客厅,住房是住房。我这儿又是客厅,又是住房,这就不行。同时的话,我们家人也有固定的住房,这样的话,这个我们的生活和这个旅游接待的话,不发生冲突。”

  这天,宝生家的新房开始封顶,按这里的习俗,村里的人都会前来帮忙,在忙碌的人群中,我们没有看到桂花家人的身影。

  此时,桂花正忙于自己家的新房。桂花家的新房面积有400多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村里最大的民居接待站。

  桂花:“下次过来玩。”

  游客:“好,下次再来!把你们办成这个,你们这个甲居藏寨的首富,第一户,文明户,到时候我们再来看你。”

  桂花:“好。文明户不是?我们不仅要自己致富,我们还想带动。”

  游客:“带动大家富。”

  桂花:“好,谢谢。”

  桂花家的新房从开工到现在快一年了,由于缺少资金曾经几次停工,村里很多人 都认为她们家没有能力把房子建起来,桂花顶着压力,把搞旅游的收入一点点地投入进去,如今新房子终于快要完工了。

  而此时,桂花面对的却是接踵而来的批评和更大的压力。

  桂花:“就是我觉得他在嫉妒我,就是眼红,我修那么一大个(房子)。我的心里感觉就是这样,嫉妒我的人越多 ,我觉得越感到自豪。我就越有这种自信心越要做嘛,我就想越做好它,我就这么想的。”

  其实,桂花家三姐妹能有今天的成绩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为此桂花还放弃了她在县城的稳定工作。

  桂花:“我做这个也是生活所逼嘛。以前我们也是挺苦的,为工作,到不要工作,这些过程其实很艰难的,走过来就这样。我妹妹去打工来供我,老二作农民来供我的话,我觉得这是很伟大的,所以说我就想着把这些做得最好。不过说到这些的话,我就很伤感。”

  桂花:“因为以前的话,我们就很苦嘛。现在幸福了,别人还是有这样意见的话,

  有些时候我觉得很自豪,但是有些时候,我还是觉得很痛苦的。”

  这一天,美术学校的学生来桂花家写生,小拉姆自然成为了他们的模特。

  桂花看到师生们的画,有了新想法,她想跟师生们合作,在她新房子的小卖部里代销他们的作品。

  桂花:“买个一百元钱,二百元钱不成问题。”

  老师:“太低了。至少要这个数。”

  桂花:“五百元啊,五百元太贵了。我们房子要完的时候,我给你们打电话

  你们过来一趟。”

  小拉姆:“上面房子修好了就没有那么挤了,这次太挤了不好意思。”

  游客:“没有事。走了。”

  桂花:“慢走。”

  游客:“谢谢了。”

  桂花:“什么谢不谢的,下次做得不好还是来啊!”

  桂花向父亲讲了,她想增加旅游纪念品销售服务的想法,她想征求一下父亲的意见。

  桂花:“我这次去丽江,就是看到那边的旅游纪念品很多。而且一元钱的布料加工出来以后,就能买到四十五元左右。你就看他们能赚多少钱,别人就是一元的布料变成四十五元。这有多大的利润,他们专门经营手工艺品。”

  桂花父亲:“太商业化了不好。真正代表民风民俗的东西就不能体现了,这是不行的。”

  桂花:“本身大城市全部都是商业化,你一点商业化也不要不行,还是要恰当的商业化。客人要了我们就做,比如客人要咖啡,但你没有,你就达不到他的服务。”

  桂花的父亲不同意过分商业化,于是桂花还是把精力放在了搞好民居接待服务上。

  如何利用目前姐妹藏家庄的影响力,来推行生态旅游是桂花所考虑的问题,桂花认为接待散客和负责任的旅游者就是生态旅游的经营形式,为此她召集亲属和邻居,想成立姐妹藏家庄连锁店,推行自己的想法。

  桂花:“这个黄金周我们三姊妹都想的是以我们为中心想把你们弄成连锁店。大家一条心的话,我们这上面大概有二十多户,占甲居藏寨的一大半。我们想只要做,我们这个二十五户做好了以后干干净净,客人来的高兴了的话,以后把更多的客人弄到我们这儿。在就是自己做好卫生方面,你们有啥子意见,你们自己也可以说。我们都坐到一起说,交流一下,你们有啥子想法可以说。”

  桂花朋友:“我们就慢慢的改善,挣一点钱就改善,改善那个屋里的环境 ,藏桌啊,这些藏族所需要的东西。”

  桂花:“我们以后一定不能这样做,一进门就写着民居参观费收二元钱。我们想的是我们大家是一起的,我们不收这个门票,不要去收这个门票。人家客人愿意给了你就收好,不给就算了。今天给你一个五元钱,你是发不了财的。”

  由于桂花不能接受宝生提出的每天接待30人的规定,而是按照自己方式,去实行生态旅游的设想。双方意见没有统一,而两家又都是村里的大户,实施生态旅游的设想因此搁置下来。

  于是,宝生请来生态旅游专家田封,希望他能从中进行调解。

  宝生:“我们两个参加了交流会的同志吧 ,对不对,她说她有四十个床位,她要接待四十个人,这就麻烦了。我说,会开完以后我也说,我们要参加这个会,我们两个同意的口号是什么,大众旅游逐步向生态文化旅游方向发展。那么你这样一说,其他都能做到,我俩个做不到的话,这就号召大家的话,号召力就太微弱了。所以的话,这个田封,你到了这个地方的话,你利用你的一些力量,来帮助我们疏导这个。”

  田封:“这事儿你不要着急,但是我觉得这事儿是一个好的起头,说大家都开始约束自己,说我们大家控制一下这个人数,这是好事情。但是,一步能不能做到位。或者说三十个人是不是很合理,或者说三十人不合理,二十五个人合理,或者说四十五人才合理。这也要慢慢摸索,是吧 ?所以说也不要为这个事情,大家伤了和气,大家一步步来嘛。”

  宝生:“但是我们之间没有什么。”

  田封:“只要不伤和气就好,大家能坐下来谈。”

  宝生:“别人也尊重我,我也关心她。”

  田封:“那就好,那就好。再说这个桂花的问题,我觉得人比较年轻,再培养培养,我觉得还是一个挺好的人。”

  宝生:“对。

  田封:“以后有一些问题,慢慢解决。”

  宝生:“慢慢解决,思想问题不能一次解决。”

  田封:“就是,就是,你这么想就太了好。”

  田封:“桂花,有人在吗?我还怕你不在呢。”

  桂花:“你好?”

  田封:“你们家今天怎么这么安静呢?”

  桂花:“今天啊,刚走,我还在收拾。”

  田封:“忙完了没?”

  桂花:“忙完了。”

  田封:“你要忙完了咱们就聊会,没忙完就接着忙。”

  桂花:“这儿坐吧,我忙完了。”

  田封:“我在下面跟宝生也聊了一下,大家都有一个限制,大家都限制一下人数。我还特别担心说,他限制人数不要紧,桂花心里怎么想的。他限制人数,我的生意就掉下来了。”

  桂花:“他说我姐妹藏家庄只允许接30个人,那我投资怎么收?再加上第二个就是,客人我怎么安排。其它没有30个人的,你又叫他安排30个人怎么做?”

  田封:“这个问题,我昨天跟宝生大叔也说了。我们限制这个接客人数,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大原则讲是对的。但是第二个来说,就是每家收30个人,是不是一个最合适的量,这个就不见得对了。是25合适,30个合适,还是40个合适,这可能也是说。”

  桂花:“根据自己的。”

  田封:“可能也需要花一点时间来磨合,多少人才是最合适的。”

  桂花:“这几天我在宣传就是做姐妹藏家庄的一个连锁店,昨天的那个客人又不愿意出去,我就说这是我姐妹藏家庄的一个连锁店,客人就理所当然地去了,他就说,这也是你们的,我说,对啊,这是我的店。第一店,第二店,我跟他们说。”

  田封:“你的想法挺好,挺聪明的。但是我来挑战一下你的想法。比如说你能不能大家坐下来说,我们来讨论一下,比如说我们要用姐妹藏家庄这个名字,我们来说说看,姐妹藏家庄的标准是什么?服务标准是什么样子?我们必须要遵从一个什么样的原则?这样大家比较容易达成一致。真正做服务要做细了的话,还是需要一些细的标准。所以在这一块,我觉得你要真正做到,桂花,这一块,你需要好好动动脑子。你看你们家也做起来了,名气也有了,经济实力也有一些了,也可以团结周围的一帮群众了。所以这个时候,你和宝生也都算大户,有名了,有名望的人了,能不能大家站的高一点,想的远一点,能够带着大家开始考虑根上的一些问题,把这些问题解决了。”

  桂花:“我有我的想法,他有他的想法,不一样。

  田封:”你想想看,假设这个事情,真的是就你一家发展。你想想甲居这么大,

  你家就中间一个小点,周围都坏了,都做坏了,你家能够一家独好吗?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说真是要花一点耐心,去做做大家的工作。”

  桂花:“对,但是我现在就想,我现在有二十家嘛,甲居第一村的话,我有一个村嘛 ,我一村只有五十户,我只要把这二十户带动,把这个生态旅游,就说我大众旅游慢慢地开始,向生态旅游发展的话,那样一村的还有二十五户,肯定会慢慢地跟我学,为什么,他不跟我学的话,他的生意就没办法开展,我就想,我自己想把这个二十五户先带动,反正我也跟他们一样,我也配合着跟协会一起做。

  但是他们不赶快实现的话,再迟一两年的话,这个甲居藏寨就完蛋了,真的会完蛋了。”

  田封:“你的想法我觉得也对,就是说我们先带动一部分人先做起来,做成一个样板,让大家来看。这个样板是怎么做的,这也是好的,但是我觉得千万不要陷入孤立之中。好,我们是桂花,我们就做我们的样板,我就等着看你们的笑话,你们都做垮了,就来学我了。千万别这样,等到那一步的话,甲居就没救了。”

  田封:“这个做旅游,有时跟卖房子是一个样子的,这个在建筑学里面叫做容积率。你学建筑的你就应该知道,容积率低的地方,一般这个房价也比较高,跟你这儿做旅游其实是有相似之处。你这儿做,比如一家人接待了四十人,三人间,要二十元钱一个人,假设你这个稍微做得好一点,整个你的拉姆家,都特别安静

  来的人都是清清静静的,就住十个人,那十个人。肯定不是每个人给你二十元钱住一晚上,肯定给你五十元钱住一晚上,我就买什么?就买你的安静。家家户户都吵得不得了时,我们家特安静,这也是一种做法。不一定说。”

  桂花:“你看我们家就是四十个人。我修了大房子就得要一百个人。”

  田封:“可以改变一下想法,过去的想法是修大房子,现在他就想接多一点人,现在甲居的人不是大房子。现在他就想接多点人才是目的。那是一样的,实际上跟大房子的想法一样的。”

  桂花:“这是小拉姆的照片 ,在很多网站上都有。这是第一次,这张,我刚刚开始接待的房子。这也是,你看嘛。”

  田封:“中间这个是你嘛。”

  桂花:“这边这个是老二,这是老三。我们刚刚做旅游的时候,跟他们做篝火,在下面那里,这是整个甲居没有的时候,这些人我给他们两百元钱,他们所有的人会来跳舞,现在你给他三百请不动。

  唱歌:“当石榴花开的时候,听布谷鸟深深地歌唱。美丽的嘉绒,我可爱的故乡。

  石榴花开满了山寨,开满了山寨,最美还是在甲居,甲居。”

  唱歌:“你可知道我爱你,我要带你飞到天上去。欢迎你到甲居来,欢迎你到藏寨来。这里的风景美如画,这里的人民热情好客。”

  宝生:“你要把这个门介绍一下。”

  解说员:“这边再介绍一下。这两边的呢,是门神。”

  游客:“门神。”

  解说员:“对。用来避邪的。龙就是门神。对,这个板上画的我们称之为琼

  它就是。”

  游客:“怎么写?”

  解说员:“走,我们可以在大门上面去看一下,解释一下。就是这边,你看。

  就是它的腹部写的就是琼字,它专门是人们想像当中的一个鸟王。这个鸟王就是专门避邪的,它嘴里含着一条蛇,对不对?就是这个意思,一切妖魔必须要经过,它这个门,然后他就把它挡住了,吃掉了。”

  CCTV新闻频道

  [首播]:周日11点10分

  [重播]:周日23点15分

  下周五14点10

  联系方式:北京市羊坊店115号央视新闻评论部《纪事》栏目

  邮编:100038

  热线电话:010-63984661

  Email:jishi@vip.sina.com

  相关专题:CCTV《纪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