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冒牌香港高校内地骗钱 学费4至22万6天结束课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6:09 国际先驱导报
冒牌香港高校内地骗钱学费4至22万6天结束课程

“香港工商管理学院”的“MBA硕士班”学员考察某鞋业公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冒牌香港高校内地骗钱学费4至22万6天结束课程

“香港工商管理学院”至今仍公然开设网站,高调招收内地学生报读远程教学课程。


冒牌香港高校内地骗钱学费4至22万6天结束课程

“香港工商管理学院”举办“MBA硕士班”毕业典礼。


  【提要】在当前香港高校内地招生热潮中,有人却借机打着“香港高校”的旗号,在内地广为招生,寻机敛财

  国际先驱导报驻香港记者张立报道 随着报考香港高校的内地学生与日俱增,求学香港在内地日渐成为一种热潮与时尚。但是,趁着这股热潮,有人却借机打着“香港高校”的旗号,在内地广为招生,寻机敛财。

  MBA课程6天结束

  每月只上1门课,每门课的上课时间仅2天,3个月6天课就可结束所有MBA课程。接下来的5个月时间准备一下考试,写3篇论文就可以申请毕业证书和MBA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了。这听起来有点天方夜谭,但却真实地发生在浙江杭州。“香港工商管理学院”就用这样的办法“批发”着“MBA学位证书”。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调查发现,这所自称是香港“专上院校”的“香港工商管理学院”公开设立网站,假冒“香港城市大学”招收内地生报读远程课程,收取高昂学费。

  据了解,“香港工商管理学院”在浙江委托招生的是杭州慧思顿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但是在该公司的营业执照上,唯一和教育有关的是该公司拥有“非学历教育培训”资格,根本没有招收颁发“硕士”学位的学历教育资格。

  该公司有关人员介绍,学院在杭州举办的是工商管理MBA学位“对接研修班”。“对接研修班”是指在学员已经完成相关课程的前提下,由举办对接班的大学对学员所修的学分给予认可,学员在此基础上补修3门专家学位课程,通过硕士论文答辩后即可申请学位的培训班。“如果想拿到如武汉大学等MBA学位必须参加全国联考,难度比较大。‘香港工商管理学院’就不一样了,只要你在我这儿学完了,保证能拿到硕士学位。”

  该公司人员还自称,“香港工商管理学院”的“对接班”已经在杭州成功举办了3期,共有100多名学员参加,学员中不少是大型企业的负责人。而此一现代版的“天方夜谭”目前还在如内地的天津、福建、云南等很多地区演绎着。

  学费4万至22万

  陈德平,福建晋江吉星辐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从“香港工商管理学院”获过“硕士”学位。

  陈德平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他于2004年到2005年参加该校学习,当时交了2万多元学费,主要是周末、节假日上课。当时这个项目是由“香港工商管理学院”与厦门经贸委下属的厦门经理学院合作办学,很多“总经理”、“总监”等层级的企业管理人员都参加了学习。

  陈德平说,“据办学方介绍,‘香港工商管理学院’在香港是经过正规注册的,同时与厦门官方机构的厦门经理学院合作办学,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课程请来的都是培训界很有名的老师,有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的教授等。”陈还称,“我们其实更看重的是借这个平台多拓展人脉,没有多问‘香港工商管理学院’的背景。”

  据“香港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黎作新称,该校是成立于1971年的高等教育学院,颁发的学位已有美国、英国、法国和澳大利亚等63个国家和世界500强的300多家跨国公司认可。学校专门面向内地与海外市场,提供远程教育。

  黎还在内地多次宣传说,“‘香港工商管理学院’是一所私立大学,学院颁发的学位、文凭、资格证书均得到香港权威评审机构‘香港学历及专业资格认证协会’的权威认可。‘香港学历及专业资格认证协会’是国际MBA协会联盟的会员,学院颁发的证书被业界称为通往国际大企业的通行证、敲门砖。”

  另据“香港工商管理学院”网站的英文资料介绍,该校已有30多年历史,在香港和国际学术界享负盛名,现时开办近850个课程,主要为远程教育,学费从4万至22万元港币不等。网站并称,该校除开办学士课程外,还成立“香港城市大学专上学院”和“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提供优质远程进修课程,全部由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师资任教。

  香港警方介入调查

  针对“香港工商管理学院”的活动,香港有关方面已作出反应。香港城市大学发言人表示,香港城市大学与“香港工商管理学院”没有任何关系,校方认为事态严重,已向警方举报。

  香港教育统筹局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校没有在香港注册,绝非本港专上院校。”该发言人表示,如果是香港正式注册的院校,就可以在香港教育统筹局查到。在她的建议下,《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到该局网站专门查询,发现在“专上及高等教育”目录下的“内地与香港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位证书中附件二:拥有学士或学士以上学位授予权的香港高等学校名单”子目录中,“香港工商管理学院”并不存在。同时,在“2006至2007学年自资全日制经评审专上课程一览表”下的“按专业机构划分”中,清楚地列有香港大学等21个正规可授“专上课程”的机构,但也没有“香港工商管理学院”。

  香港学术评审局是专门负责香港学术评定的。该局发言人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采访时也明确表示,香港根本没有该校院长黎作新所说的“香港学历及专业资格认证协会”这样一个评审机构,“香港工商管理学院不属于香港正规的8大院校,也不是私立学校,肯定不是香港注册的大学。”

  香港警方则表示,科技罪案小组正全力跟进事件,会视乎网站内容和目的,以及是否有实际触犯讹骗行为,采取后续行动。警方并称,即使网站在内地登记,仍可视乎情况跟进。

  假港校骗招多样受聘教授毫不知情

  对香港课程情有独钟 内地学生容易受骗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