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在读硕士研究生唐光大登上《自然》杂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6:29 南方人物周刊

  实习记者 钟良 发自广州

  6月22日,唐光大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了世界顶尖的科学杂志《自然》(《Nature》)上——他和刘仲建、黄来强等科学家共同完成的科研成果《一种兰花的全新自花授粉策略》在《自然》上公开发表。

  唐光大,当时还是华南农业大学林学院2003级的在读硕士研究生,听到论文发表的消息,“心里很平静”。

  尽管只是第六作者,但能在最著名的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仍然是难得的荣光。而论文的第一作者,更是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大二学生刘可为,一个学术前途无限美好的有为青年。

  1999年唐光大考入华南农业大学林学院,自大一开始即跟着老师一起做实验。整个本科阶段,唐光大表现优异,共发表了四篇论文,其中两篇发表在全国核心期刊上。2003年9月,他顺利考上了华南农业大学林学院植物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是本科就很青睐他的庄雪影教授。

  在科学研究中,只有勤奋是远远不够的。“以前我在学校做实验,往往先预设一个实验结果,通过这次研究我认识到,发现独特现象往往是科技创新的开始,不要轻易放过,同时要敢于问难科学定论,因为科学定论不是一成不变的,理论也不一定能完全解释现象。” 唐光大说。

  在这个对大根槽舌兰授粉机制和繁育系统进行研究的团队里,他的工作是到大根槽舌兰原生地进行野外观测和试验。

  2005年正月初三就离家,不久就奔赴云南思茅,找到野生的大根槽舌兰后,就住进山脚下一个只有五六户人家的小村庄里。在其后的半个月时间里,每天天蒙蒙亮就起身上山观察兰花,农户帮忙把饭送到山上来吃。在山上整天盯着做了标记的兰花看,记录变化、拍摄照片。

  在野外收集资料,自然比较辛苦。“但我来自农村,这点苦不算什么。而且苦中更有乐:兰是花中君子,高洁淡雅,能这样长时间、近距离地和野生兰花接触,不是每个人可以享受得到的。”出身贵州山区的唐光大自言自立能力强,“高一的时候就开始自己做饭吃了”。除了科研,他平时爱好打羽毛球和踢足球,并还“喜欢看一些文学书籍”。

  父母眼中的唐光大自小就“懂事,成熟,不用操心”,现在也成了家中的“顶梁柱”。一个姐姐在父母身边,还有两个妹妹今年刚刚参加完高考。“妹妹学习都一般,说不定我学习优异对她们反而是一种压力。”

  唐光大性格开朗,乐于助人,他同学杨沅志证实说:“毕业了我们搬家,女孩子的东西大多都是他带头去搬;毕业后的同学聚会,也多由他牵头,他的寝室成了我们的活动中心。”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