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糖尿病老人食用保健品后引起并发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20:38 央视《东方时空》
糖尿病老人食用保健品后引起并发症

药品宣传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东方时空》8月15日播出“保健食品竟含猛药”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现在人们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对健康也越加重视了。但是现在好像各种慢性病也越来越多,比如说糖尿病,现在患者就在不断的增加,而且现在糖尿病在医学上还没有一个根
治的良方。北京的王大爷就有糖尿病。他突然看到一个保健品广告说,服用90天就可以根治糖尿病,这是如获至宝,赶快订购了这种保健品,但是没有想到的,病不但没有治好,而且引发了可怕的并发症。

  王福和老人今年73岁,现在每天出门都需要老伴搀扶着。老人得糖尿病已经十几年了,由于白内障以及视网膜病变,现在右眼已经基本看不见了,左眼的是视力只有0.08,但是在以前老人的眼睛可不是这样。

  王福和:

  带上眼镜以后完全达到1.5以上,没问题。

  老人双眼看不见,主要是由糖尿病并发症引起的,这么多年来,他最担心的就是并发症的出现,结果最后还是没有躲过。老人为了治疗并发症可是想了不少办法。去年10月的一天,老人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报道,上面的一种叫做糖济可胶囊的降糖产品吸引了他。

  王福和:

  销售人员说这个东西是绿色产品,90天就解除糖尿病的痛苦。

  老人在宣传资料上看到,很多患者吃了以后效果都很好,尤其是还可以治愈糖尿病并发症。上面说,有的患者吃了糖济可以后,皮肤就不痒了,有的患者吃了以后可以登上

长城了。还有的患者说,两个疗程就把血糖稳定住了。而最吸引老人的是个叫张玉兰的老人,吃了糖济可以后,眼睛不花了,视力还恢复了正常。看到这些患者的亲身经历,王大爷也动心了。

  王福和:

  这个药是送货上门的,就买了一次,一共是13盒。

  王大爷怀着将信将疑的心情,按照说明书开始服用。可让他没想到的是,没吃几天血糖就降下来了。

  王福和:

  我在吃糖济可胶囊之前,餐后血糖是7.2,吃了它这个糖济可胶囊之后三天,空腹血糖就降到3.3去了,哎呀,我说谁说中国药不行呀,效果怎么这么好啊。

  这么好的产品到底是什么做成的呢?我们在糖济可胶囊的包装盒上看到,它就是一种保健食品,而在它的说明书上标注的主要成分就是一些中草药。保健品真的能治病吗?而且是解决了世界医学难题,可以在90天内稳定住血糖,这让记者感到匪夷所思。老人在吃了几天之后,逐渐感觉到有点异常。

  王福和:

  眼睛感觉有点不合适,12月3号我就找他去了,我说我吃了你的药,我怎么眼睛感觉不合适呀,这里面尽飞蚊子,他说我们这药是排毒的,现在正在排毒期间,找他三趟,过了这阶段能就变好了。

  王大爷说,他在吃了12盒糖济可胶囊的时候,……卫生部公布了14种降糖类保健品中搀假的通知,其中第一个就是糖济可胶囊。看到报道后,老人马上停止了服用,可是停服后没多久,老人就出现了明显的并发症。

  王福和:

  可是我停药以后,我这个血糖飙升就到了18.8,从3.2的空腹血糖变成了18.8,我这两个眼睛眼瞅着白茫茫的就看不见了。

  家人立刻把老人送到了

医院,经过大夫的检查,发现老人的眼睛已经出现了视网膜病变,同时视力也快速下降,右眼基本失明,左眼的视力只有0.06。

  医生:

  从这个图像上来说,就是说它的左眼黄斑的功能已经受到了比较严重的损伤,就这个地方有一些小的渗出,或者小片出血。

  吃了糖济可胶囊还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本来是要防止并发症的出现,却没想到更加严重的并发症出现在了老人身上。我们看到老人吃的糖济可胶囊,它就是一种保健食品,主要成分就是一些中草药,它怎么能让王福和老人的身体出现这么大的变化呢?

  医生:

  他添加的这些违禁药物,并不是批准的保健食品应有的成分,它添加了降糖的药物,是格列美脲和苯乙双胍,这两个都不是保健食品的成分,是他违法加入的。

  苯乙双胍和格列美脲都是降糖类的西药,是有副作用的,必须在医嘱下服用,尤其是苯乙双胍现在已经很少使用了。

  医生:

  苯乙双胍目前临床上已经用的很少了,主要它的不良反应比较大。

  王福和老人在服用糖济可胶囊的同时,还服用了降糖的西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老人服用了过量的降糖药物,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出现了血糖的大起大落,而且这样还会出现更加严重的并发症。

  医生:

  中药里边加了西药以后,最大的问题就是低血糖的问题,主要是低血糖,严重的就可以低血糖昏迷。

  对于一个糖尿病患者,出现低血糖可不是好事,严重的会危机到患者的生命。老人现在说起来,还对当时轻信广告宣传感到后悔。

  王福和:

  我还深信不疑,太糊涂了,让人蒙住了。

  和糖济可胶囊同时被查处的还有其它13种降糖类保健品,也都是搀加了化学药品。除了糖济可胶囊外,另外13种分别是康立舒胶囊、玺圃利唐康胶囊、协和牌汉龙胶囊、同春堂苦瓜口含片、一生唐乐舒胶囊、唐新胶囊、绿因唐平口含片、苦乐康胶囊、美洛胰克绿如蓝唐宁胶囊、糖安美片、安糖胶囊、唐胰安苦荞降糖茶、神叶牌降糖茶。

  医生:

  因为保健食品首先它是食品,它不是药品,它是以调节人体生理机能保健为主要作用,它没有治疗的作用,所以保健食品不是药物。

  卫生部门从去年年底开始对保健品市场进行了清理整顿,另外卫生部门也提醒消费者,要辨别保健品的真伪,不要轻信广告宣传,因为保健食品是不允许宣传疗效的,如果宣传疗效就是违法行为。

  医生:

  关于保健食品的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保健食品不能宣传疗效作用,如果宣传疗效作用就是违法行为。

  主持人: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卫生部一共发布了四个通知,公布了67种违法搀加化学药物的保健食品,分别涉及到降糖、减肥和缓解身体疲劳三大类。卫生部还表示,要进一加强抽查力度,不让这样的违法保健品面市。现在王大爷的眼睛还是看不清,但是医生说只要抓紧治疗,还有恢复视力的可能性,我们也祝王大爷能够早日康复。而关键的是,保健品市场这种病是不是也该好好治一治了呢?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东方时空》,我们明天同一时间再见。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