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之子:唐桂宏风雨缉毒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22:22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之子:唐桂宏风雨缉毒路

工作中的唐桂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唐桂宏:看,这个地方就是咱们的一个靖西这儿的一个口岸龙邦口岸,对面就是越南的高平省。这个建筑物就是越南海关,那边的那个士兵也是越南的士兵。你像这些小孩在这里玩,一不小心就玩出国境去了。

  唐桂宏:咱们看对面这边是越南,这边是咱们中国,这地方就是中越边境,咱们这个镇叫做龙邦镇,这个地方也是咱们百色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的一个辖区,也是咱们为了堵源
截流工作,为了把从越南渗透过来的毒品堵在境外,经常性地到这地方来查缉。

  解说:百色市地处广西、云南、贵州三省的结合部,连接云南和广东的323、324国道贯穿该城市。同时,百色市拥有一条与越南接壤、长达360.5公里的边境线。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百色市成为世界闻名的“金三角”地区毒品运往中国沿海地区的重要通道。于是,在公路上展开公开查缉,堵住毒品源头成为唐桂宏和百色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的主要工作。

  在任职的十年间,唐桂宏曾先后破获重特大毒品案件165件,查获毒品海洛因1300多公斤,而这样的战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唐桂宏一双敏锐的眼睛。能从庞大的车流中迅速发现可疑车辆,并查出毒品的藏匿部位,这正是唐桂宏的过人之处。

  1996年,在百色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干了8年的侦察员后,唐桂宏被任命为缉毒大队的副大队长。在缉毒工作方面,当时的唐桂宏应该还算是一个新手,而让他真正进入角色,成为一名出色缉毒警察,是在他来到缉毒大队的第三年。

  唐桂宏:1998年10月24号,这个日子我是记忆犹新的,因为是我人生的一大转折。破了这个案件以后,我积累了很多缉毒工作,特别是查缉这一块的积累了很多经验。

  解说:那一天,唐桂宏接到情报,有一辆可疑的大货车正由云南向百色方向驶来。唐桂宏立即带领民警赶到323国道设卡,将嫌疑车辆拦截下来。在对两名驾驶员的盘问中疑点不断出现。于是唐桂宏决定让一部分民警对两名疑犯进行讯问,自己则和剩下的民警对可疑车辆进行细致检查。

  唐桂宏:对这个车检查有将近四个小时,对油箱,水箱就是悬挂在外面能够藏毒的部位都把它拆下来了。一遍、两遍地检查还是没有结果,到了最后,我还是瞧了瞧这个车的底板,就发现这个车的底板跟平时咱们在路上检查一些车感觉到老是不一样。

  解说:唐桂宏观察到这辆车的底板上加铺了一块钢板,人为制造出一道夹层,而这夹层的厚度为3——4公分,正好是一块包装好的海洛因的厚度!唐桂宏判断夹层中可能藏有毒品,他找来一把电钻,钻开了车底钢板的一角。

  唐桂宏:从那个钻头就带出那个白色粉末出来了,当时我就手指抹了一下钻头,就往自己舌尖舔了一下子,那种海洛因苦涩的味道就在头脑里面一下子就是那么短短地不到一秒钟时间就反应出来了。

  解说:又用了近四个小时的时间,唐桂宏让人把车的整个底板撬开,藏在底板夹层内的毒品海洛因竟多达384块,总重量为207.6公斤!这是建国以来至1998年广西破获的最大毒品案,被称为广西第一案,也是当年全国第三大海洛因案。

  唐桂宏告诉我们,经常从早到晚,缉毒队每周至少要出勤设卡检查三天。保守估计10年来唐桂宏查过的车也超过了十万辆。而公路查缉不光工作量大,还要求民警能在短时间内发现问题,而这就取决于对各种车辆和车况的熟悉程度。

  为了摸清汽车结构,唐桂宏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到汽车修理厂找技术人员和修车师傅,拿着锤子、皮尺敲敲打打,熟悉车辆的各个部位,研究各种车辆容易被改装的部位以及改装前后的不同。

  唐桂宏的努力给他带来了事业上的一段辉煌战绩。2000年,他接连查获了269.5公斤,和267.85公斤两宗毒品大案,也是广西至尽查获毒品数量最大的案件,唐桂宏因此被公安部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唐桂宏:看这个照片我自己弄的。一个是主要是反映一个什么呢?就是汽车增设了夹层和没有增设夹层的区别,明显的特征就是大梁找不到了,然后这个地方比这个地方要厚了,它的入口在这个地方,毒品是从上部,这个是上部的照片,上部从这开个口装进去的。

  唐桂宏:这个也是,这个是驾驶室里面的中间引擎盖板,就是它整个引擎上面盖盖,这个是它那个口口在这个地方,一个口。

  记者:那咱们怎么能发现这些东西呢?

  唐桂宏:在检查车辆的时候,像这些特殊的藏毒部位,关键主要是靠一个从这个图片上就是一种经验的积累。但是关键一条就是平时的自己的触摸,你像这油箱,我能够一下子把它敲出来有没有异常。这个不知敲了多少百个油箱才能够敲出来它有异常,我不敢说百分之百,起码百分之八到九十可以确定某个部位是否有问题,起码能够达到这点。

  唐桂宏:其实八十年代开始,毒贩子运毒的手法就是正常的货物运输。后来被打击多了,到九十年代,变到利用汽车的特殊的结构夹层来藏运毒品。那段时间咱们打得严了,一辆车基本上能够藏毒的部位都被发现过了,所以现在这个毒贩子又开始变到正常的货物运输这块,在这块做文章,所以就是咱们的工作不断地要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他们在变,咱们就想办法去摸他的变的规律,摸他的手法。

  记者:因为我们在好多电影里见过查到毒品会尝一下。

  唐桂宏:对。

  记者:真的会尝吗?

  唐桂宏:对,会尝的。在我印象里头,每一次我查获,每一次过我手的毒品我都会尝一尝,但是在这点我不是说建议所有的缉毒民警都要去尝试这个毒品,我不是这样子说,但是你是起码地识别毒品的基本要求你得有,所以我还是使用这个方法一直延续到现在十年。

  记者:什么味道?

  唐桂宏:苦涩味道。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