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之子:罗开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21:21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之子:罗开富

罗开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解说:今年64岁的罗开富曾是《经济日报》报业集团总经理、常务副总编辑。如今,他已经退居二线。许多人第一次来到他的办公室,总会问起他为什么在房间里放了这么多纸箱子?

  罗开富:这里(的东西)我放了20多年了,都是我同长征有关的一些资料,实物,当年的用品。反正这是我最大的精神财富了。我拿一部分给你们看一看吧,这个拐棍是贵州黎
平县的人给我打的。

  解说:罗开富,1942年出生于浙江湖州,1984年作为《经济日报》记者。徒步重走长征路并进行采访,在长征途中发稿300多篇。

  解说:罗开富办搬出纸箱子,拿出了他在20多年前重走长征路时用过的铁拐杖,这根拐杖已经被磨短了4、5厘米,箱子里还有当年罗开富穿过的球鞋、军大衣,甚至还有救过他命的一根绳子。

  这20多年来,罗开富一直生活在自己重走长征路的记忆里。罗开富是继红军之后,第一个完全按原路、原起止时间重走长征路的人。根据罗开富的《红军长征追踪》一书记载,罗开富长征的出发时间是1984年10月16日,而50年前的10月16日正是红军长征从江西出发的日子。368天后,罗开富历尽千辛万苦到达了陕西省的吴起镇。而在50年前的同一天,红一方面军也是在这里结束了长征。罗开富不仅是在长征的开始和结束重复了历史上的今天,而且在这368天的长征过程中,罗开富每天都按照50年前红军的足迹,重复着当年的历史。

  罗开富:这个不仅仅是走长征路我们走得下来走不下来的问题,因为外国有人说是吧,中国这个长征原路他的下一代是没有人走通它的,我们也得有这个志气。

  解说:重走长征路的过程中,罗开富像当年红军那样,平均每天要步行70多里,和红军不同的是,罗开富晚上还要写稿子。在长征途中,他一共在《经济日报》上发表了300多篇新闻稿。

  在罗开富长征途中留下的工作照中,我们发现他的采访总是在边走边聊中进行的。为了每天赶上当年红军的步伐,罗开富总是来去匆匆,然而,在湖南郴州市汝城县的沙洲村,一位老大娘的故事却深深地触动了罗开富。照片上这位老人叫徐解秀,当年,她曾恳求罗开富帮她寻找三位红军姑娘和她的丈夫。

  罗开富:1934年11月6号也就是我到达的50年前的昨天晚上,三位女红军和她睡在一个厢房里面,她说临走的时候,三个人把她们盖的一条被子用剪刀剪下半条给我,我看她们那么好,我就把家里藏的另外的粮食又给她们装了一些,送她们到山边。那天我把她们送到山边之后,大部队基本上走光了。这时候她说我看她们要爬山,这里山上土匪很多,树林又密,我不放心,我就喊我的丈夫朱兰芳过来说你陪她们三个红军娃过去你再回来。她们都上了山之后都是一步三回头。这个剪短头发特别漂亮的姑娘又回来说,大嫂你回去吧,你只要记住我们是红军,是共产党的部队就行了。还有一个大一点的也是一步三回头下了山,说大嫂你回去吧,我们革命会胜利的,胜利之后我们会给你带一条被子来。还有个爬在上面那个姑娘说,我们不但带一条被子来,还给你带一条垫褥来。我说不用了,你们不管走到哪里,走到了以后回来看看我就行了。

  解说:然而,徐解秀和三位红军姑娘以及自己的丈夫,一别就是50年,从此他们再也没有回来。当天晚上,罗开富在他的一篇报道里深情地呼唤着:三位红军姑娘,你们在哪里?这篇报道当时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健在的老红军纷纷表示要帮助寻找那3位女红军,可是,一直都没有结果。7年后,当时已经担任《经济日报》副总编辑的罗开富带着一条棉被赶到湖南郴州的那个小山村时,却得知徐解秀老人在3天前去世了。

  罗开富:这时候她的孙子在,叫朱和荣,站在边上。我说你奶奶临走之前有什么话说?他说,我给你写过信,奶奶反正就一天到晚等我爷爷,等我的三位女红军,也等你,你当时不是也跟我奶奶说了要来看嘛,你们为什么都是左等右等都不来?我等了他快60年了,我等不得了。

  解说:又过了14年,时间到了2005年,三位女红军和徐解秀的丈夫仍然没有消息,罗开复也已经年过60,这一次,他带来了浙江家乡的丝绸被褥,送到了徐解秀老人的坟前。

  罗开富:三位女红军说,将来会给你带来被子,垫子,今天我带了,带晚了祝你安息。

  解说:在罗开富办公室的纸箱里,他至今收藏了徐解秀老人守望亲人时用过的火笼、煤油灯以及其它遗物。罗开富说,在长征的路途中,他始终被红军的精神所鼓舞着,他用这种精神,战胜了人们无法想像的困难。

  罗开富是至今为止第一个横穿日干乔和多玛大沼泽中心区的记者。当年红军穿越的这两个沼泽区,主要位于川西北,这是一片高原湿地,不仅泥泞不堪,而且荒无人烟。当地的藏民在民歌中唱道:想活命就别进日干乔,从古到今,只看见鸟儿飞进去,却不见风儿送出一片羽毛。

  这是和罗开富共同走过草地中心地带日干乔的向导和陪同,他们之中,既有汉族,又有藏族,他们一队人马行走在草地上,每天都有陷进泥潭的危险。

  罗开富:那么我们大概陷了好多次,有生命危险的。差一点陪同我的10个人,包括我在内差一点覆没的,那一天是1985年8月17号。先是个驼电台的牦牛不在(草)墩子上跳就掉下去了,想不到去扶的人也陷进去了,后来你扶我,我扶你,都陷进去了,我是最后一个陷进去了,我估计我的采访大概要结束了。

  解说:罗开富他们一行10人,头顶着行李,在泥潭里越陷越深,他们商量着该是留下遗书时候了:

  罗开富:我说阿尔塔啊,我们写一张纸吧,就告诉一下不是我们无能,我们实在是不知道这个地方是这个样子的。

  解说:写好的遗书被装进了一个塑料袋,这时,大家只能一动不动地站在泥潭里,互相安慰着。两个多小时后,陷在泥潭里的牦牛即将冒顶,面临死亡的牦牛突然发力冲出了泥潭,一位藏族向导拉住牛尾巴也脱离了险境,然后,这位向导用绳子一个个把大家拉了上来。可是,走出泥潭之后,他们带的干粮经过浸泡,已无法食用了。

  罗开富:河里面鱼特别多,所以我们后来每人都有拐棍,用削水果的刀绑在上面,不是钓鱼就是戳,反正往河里面,棍子长一点,戳上十多下总有一条鱼起来的。没有烧的,我们就吃生鱼。所以我有时候到有些地方去做报告,讲到红军当年也吃生鱼皮带,我说吃生鱼不是放牙膏的那种生鱼,他们说不是牙膏,叫什么芥茉,我说不是那种。我们用刀破了之后(带着)鱼鳞血淋淋地就吃。开始每一个人吃了就吐,恶心,吐了还得吃,你不吃你就没法往前走。

  解说:在草地行走的15天时间里,罗开富他们除了吃生鱼,还像当年红军一样采过野草充饥。这个时候,百折不回的长征精神始终是他们的精神支柱。

  在这条长征路上,罗开富不仅在雪山经历了一次小腿骨骨折,而且在泸定桥还被查出肝炎复发。罗开复身高一米七六,长征出发时体重74公斤,长征途中一度降到了49公斤。罗开复用汗水、信念甚至是生命书写的长征报告,在当年不仅唤起了社会对老区经济的关注,而且再一次诠释了长征精神。

  罗开富在长征归来之后,很快就从云南记者站调进了北京,担任《经济日报》的副总编辑。不过,20多年过去了,在夜晚灯光通明的大城市,罗开富经常还会想起长征路上在蜡烛下写作的日子:

  罗开富:每天晚上写稿,没有电灯没有什么,蜡烛也是靠向导背,一天要用掉十根蜡烛,因为写稿,这个眼睛当时睁不开,肿啊。这面三根蜡烛,这面两根蜡烛,所以我现在写重要文章,我到家里面之后我还是点蜡烛的,尽管北京城里灯火辉煌,我只要蜡烛一点,我就回到了当年的思绪中间,思绪也上来了,反正看到蜡烛就怀念长征,有一种意志的升华,感情的升华,精神面貌完全不一样了。

  解说:长征精神就像这闪亮的烛光,一直照耀着罗开富,2001和2002年,罗开富的两件有关长征等重大历史题材的作品,连续两年获得了

中国新闻奖的一等奖。

  罗开富说,作为记者,能够用重走长征路的方式,成为长征精神的体验者和传播者,这是他一辈子的荣耀。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