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百姓故事:谁是活雷锋(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0:37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播出节目《谁是活雷锋(续)》,以下为节目内容。

  编导:吴青

  【报纸

  而栾福山,在他的真实情况被媒体暴光以后,也终于说出了他的故事。

  栾福山:当时是一种好奇心理,我去找这个主任(医生),我说里边那个,那个老人他什么病?他说白内障,他没有钱,农村的没钱,我说那小子是谁呀?他说他孙子,我说这小子挺好啊,孙子伺候爷爷一般(很少的),这小子不错,我看挺孝顺,又给他爷爷打饭自己都不吃,我就脑子里马上一种油然而生的那种(敬佩),首先我对孝顺的人就特别敬佩,这小子挺好

  【

医院,栾福山借钱,高威还钱

  据栾福山说是高威的孝心打动了他,虽然那时候栾福山的月工资只有300元,但他还是赶去单位问同事借了钱帮高威的爷爷垫了3000元手术费。而那些钱栾福山根本就没打算让高威还,所以连欠条都没留就出院了,但他万万没想到,家境贫寒的高威会主动找上门来还钱。

  栾福山:他来还我钱,我就感到不可能,我就感到,因为我帮助的人很多,我到现在就是平白无故给人拿钱,他是第一个还我钱的

  【高威还钱

  高威还钱的举动让栾福山觉得高威不仅有孝心还是个难得讲信誉的人,从那时侯起,他就打算继续帮助高威。

  栾福山:他要不还我,咱俩之间这一生也就完事了,就像人与人之间,我请你吃一顿饭,第二天你非要请我吃顿饭不可,你再请我吃顿饭,我还要请你吃顿饭,我再请你吃,原来也就吃三百元钱,这回请要六百元钱,

  【栾福山与高威,村景

  由于栾福山每次去黑沟台村都是开着车去的,还常常一掷千金的资助高威,加上他在银行工作的身份,高威便以为栾福山是大款,栾福山也挺喜欢这种感觉的,所以一直也没有说破。但其实车是问朋友借的,那些钱多数也是借的。

  栾福山:我这人是好面子,跟男同志借男同志就说,一个男子汉,你干啥跟人借钱有什么事呀,你怎么了,你外边怎么了,或者你有什么事呀,害怕掉价,还好面子,跟女同志借,女同志好像没想那么多,我这人挺有女人缘的,咱单位女同志跟我什么话都说,大的小的都挺近的,我现在想一下,咱单位女同志我真没有没借过钱的

  【单位,栾福山借钱,房子

  栾福山平时为人和善,有求必应,有借必还,周围的人倒也愿意把钱借给他。栾福山也在借钱还钱中过着他乐善好施的生活,渐渐的,他资助的人越来越多了。钱当然也花得越来越多了。可栾福山自己也没有料到,他也有还不上钱的时候,那就是帮高威盖房的那一回。

  答应帮高威盖房的时候,栾福山其实没有钱,于是他便向几个做建材生意的朋友赊了四万块钱的建筑材料。还卖掉了所有的邮票和

股票凑了请工人的两万多块钱,房子才真的盖了起来。

  可自此以后,那四万元的欠帐栾福山一直没有能力还上。栾福山也开始回避高威,因为他已经没有能力再资助高威了,有许多次栾福山想告诉高威实情,可话到嘴边,又咽下了。

  栾福山:要是告诉他没有钱,或者说我现在根本不行,我现在生活可困难了,或者什么的,怕他不相信,或者是,是不是你就是说以后让我少找你,或者不找你,因为高威这人也挺好面子,自尊心也挺强,我了解他的性格,脾气还挺犟,所以他有可能就不来找我了.累,有时吧烦恼,有时候一合计吧就是换向一思维,哎呀先这么着吧,反正他挺好的,挺快乐挺高兴的,家庭幸福住上大房了,欠他们就欠他们吧,就是这种自我安慰吧

  【栾福山的家,报纸,栾福山的妻子

  栾福山是上门女婿,由于妻子家境不错,栾福山的钱都是自赚自用,他资助别人的事也都是瞒着家里人进行的,直到他得了白血病急需用钱,妻子才惊讶的发现平时省吃俭用的丈夫居然丝毫也没有积蓄,妻子只好硬着头皮到处去问人借钱。而此时,高威来到了他的身边。

  栾福山万万没想到高威会瞒着他卖房帮他治病,更没想到的是,高威卖房报恩的事竟然上了报纸,这一下,妻子终于知道丈夫没有积蓄的真相了。

  栾福山的妻子:一个傻子,我身边,我就是二十年再加上大学同学的生活,二十多年的生活我就和一个傻子在一起生活呢,就是再老实厚道的人,他也回家得过日子生活呀,你也不能把你的积蓄往别人家送啊.

  【报纸

  更让妻子受刺激的是,媒体深入调查后还披露,栾福山十几年来资助人的钱累计已达到了二十多万元。

  栾福山的妻子:我当时就是恨,恨我丈夫他不能够自己用自己所有的那么多资金,稿费,奖金,工资来自己做一部分积攒,家里面遇到什么事情呢,因为我那时候借钱,可以这么讲,借钱回来我是含着泪从人家的门出来进到我家门,那钱也不是那么好借的,亲属也借了,同事也借了,好朋友也借了,我借钱也感到非常非常困难的情况下,那时候我只能恨我丈夫

  【医院

  栾福山患白血病以后,前后经历了六次化疗,身体却仍然没有明显好转,这六次化疗花光了妻子东挪西借的三十万元钱,而这已是妻子所能筹到的所有的钱了,面对下面的治疗,妻子已经无能为力,眼看医院帐户上的钱又即将归零,已经变卖了所有的高威也是无计可施了。

  就在栾福山不得不放弃治疗的时候,就在栾福山立下了遗嘱,准备接受命运的安排的时候,事情却意外的出现了转机。

  【烟火

  高威:初十三,这家那人,就刚才那人就告诉了我,上海有个人来电话找你,说你那房子四万五卖的,我帮你赎回来,你和那个买你房子那人谈谈,你看能不能有赎回来的可能,都是村里人,他那个上海说话那是标准音,但是我听也挺费劲,当然我没抱着什么希望啊,和那个天方夜谭一样的,后来我说,我试试吧.第二天,他又给我来电话,我呀给你汇去五万元钱,你那房子不四万五卖的吗,你五万元钱给那家,给他五千元钱损失费你看你能不能赎回来,我这钱给你汇过去了,当时我还心里(想),汇钱,这不是(骗我吧),能是真的吗,那个时候吧,我一辈子也没人给我汇钱,我也不知道什么汇票号,什么密码,一大堆号,告诉我记住了,错了你提不出来钱,一大堆号,拿着告诉我上当地邮局取去,我就上那当地邮局去取去,当时就是说,我把那钱提出来以后,这么高,那五万元钱,那时候我才相信,这是真的,这是真的,真的五万元钱,真让我赎房子,那时候我就傻了,瞅那钱我就傻了

  【高威给栾福山打电话,栾福山出院,人群,鸽子

  高威兴奋的觉得这一下栾福山有救了,当他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栾福山时,栾福山却拒绝了他的好意,栾福山告诉高威他也收到了来自上海的五万元汇款。

  更让他们感动的是,这位上海的好心人竟一直关注着栾福山的病情,不久,好心人又给栾福山汇去了二十万元的捐款。

  2006年,在经过了第十次化疗以后,栾福山的病情终于得到了控制,栾福山出院了。

  栾福山出院以后,高威也终于赎回了自己的房子。

  而那个好心人却始终保持着他的神秘,栾福山和高威常常猜想也许就像当年的栾福山一样,好心人资助他们也是瞒着家里人的吧。但一切都不得而知了,他们甚至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找到这位对他们恩重如山的好心人。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