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时空调查:服务缩水该不该打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21:44 央视《东方时空》
时空调查:服务缩水该不该打折

修缮中的北海公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空调查:服务缩水该不该打折

调查图板


  主持人:

  买东西的时候,大家可能都碰到过这样的情况,就是假如你赶上的是一件质量较次的商品,都不用你去说,服务员会主动上来跟你说,先生,小姐,要不这件东西给您打个折吧。普通商品是这样的,但是如果公共服务所提供的商品质量打了折扣的时候,它的价格是不是也要相应地进行调整呢?

  最近一段时间,有两件事情进入到了人们的视野,第一件事,大家可能都注意到了,最近一段时间,北京的很多名胜古迹,公园的景点都在进行维修。在这样的时间来北京旅游的人,可能有的就不干了,公园在维修,我为什么还要支付跟以前一样的公园门票呢?为什么你不能打折呢?这是一件事。另外一件事,也赶巧了,北京的高速路最近也在大修。从今年7月31号开始,从机场进京方向的机场高速路,它在维修时段是免收高速路的过路费的。

  接下来,我们就先看第一件事情,北京的公园在进行大修的情况。

  颐和园

  这个正在维修的颐和园长廊,是一条名传天下的彩色画廊,长728米,也是中国古典园林中最长的游廊,这是长廊屋顶和内部彩画50年来第一次大修,5月份动工,计划年内完工。除了长廊,园内佛香阁景区也在4月份开始修缮,目前修缮已经接近尾声,游客可以蹬上半山腰,近距离观赏。

  天坛公园

  天坛公园内主要景点也在进行大修,目前回音壁和斋宫正在修缮,不对游客开放,祈年殿的开放已经结束。

  北海公园

  北海公园的景点今年也进行了几个月的集中修缮,南门现在还被脚手架围起,园内除五龙亭和一个码头的修缮还在扫尾,其它景区的修缮工作目前已经全部结束。

  以上这些公园在修缮期间,仍然执行旺季票价。

  游客:

  这个公园原先是什么样,我们还想重新看一下。现在这回来,已经看不着了,比如这长廊,现在修,我们看不着了,想看的东西没看着,没达到目的。

  游客:

  主要是想看长廊或者三大殿,但是现在不行,围起来就看不到了。

  游客:

  我们是从南京过来的,来的时候有一点遗憾,特意带孩子来玩的。他还小,可能等他大一点我们还会再过来,希望下次再过来的时候不要再遇上这样的场面。

  游客:

  如果来之前知道的话,可能会选择晚一点过来。

  记者:

  晚一点来,等修好了是吗?

  游客:

  对。

  游客:

  你说你一共十个景点,可我只看到两个景点,那我肯定觉得很吃亏。

  游客:

  有很多地方都不能看了,票价还那么贵,应该做适当的调整。对进来的游人有一定的补偿吧。

  主持人:

  现在正是北京的旅游旺季,到北京来旅游的人可以说是乌泱乌泱的,人家来是看什么的?是看你的名胜古迹的,结果进到公园里一看,到处都是被绿网拦起来的工地。如果要看工地的话,干嘛还要大老远的花钱到你公园里边来看呢?所以很多人是一肚子怨气,也有很多人给我们留了言,有一位网友说:“景区打了折扣,门票就应该做出相应的调整,降下来,这是天经地义的事。买一个梨和买十个梨的价钱能一样吗?”还有人说了,“景点大修,游人可以理解。但老话说,一分价钱一分货,你能给游人看到多少东西,就只能收多少钱。”

  这位观众说,大修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是公园,是名胜古迹,就有维修的时候。但是,在此期间能不能给游客一些补偿呢?比如说门票能不能相应的降下来一点呢?我们就做了一个调查,看看大多数人对这件事情是怎么看的。

  景区大修,门票是不是应该打折呢?应该,有98%,就是说绝大多数人是赞同应该打折的,只有2%的人认为是不应该的。

  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在大修期间,公园的门票是应当打折的,但是为什么公园却始终没有打折呢?我们的记者前不久就对颐和园公园管理处的一位负责人进行了采访,他对记者说了三层意思:第一层,像颐和园这种公园属于国家

文物保护单位,票价的定价权是不在他手里的,是在上级管理部门手里的,这是一;第二,其实早在两年以前,颐和园管理处就已经向他的上级管理部门提出来,在维修期间希望能把票价进行相应的维修调整,但是上级部门并没有批准;第三,在这种情况下,颐和园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努力,比如说他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弥补游客在此期间所受到的权利上的损失,比如颐和园里面就有一个叫做文昌苑的地方,本来这个景点是单独收费的,但是在公园维修期间,这个景点是作为对于买了通票的人的一个免费景点,是可以去参观的。

  应该说颐和园管理处也尽了自己的努力去想办法,但是他们的这些想法也好,理由也好,能不能得到很多人的理解呢?我们接下来再看一个调查,景区表示自己是无权改动价格的,你的态度是:不能接受,这是托词,居然有95%的人是这样认为的。可以接受,情有可原,只有5%。从公园的角度来说,他们的苦衷是实实在在的,但是我们再看大众普遍的看法,他们认为公园的解释是托词,这也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托词。为什么双方在这个问题上会有这么大的认识上的差距呢?我想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方面,是有情绪上的原因的,因为旅客是大老远过来的,人家是乘兴而来,结果是败兴而归,你说一肚子的怨气找谁撒呢?另外一个原因,有的时候大多数人共同的意见,并不能说明他们就是正确的,比如说这一次,有95%的人认为应该把板子打到公园管理处身上,但是他们也有自己的苦衷,把板子全打到人家身上也是不对的,我们就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像这种公共服务的定价问题,是不是真的就是铁板一块,不能撼动呢?

  接下来我们就来关注第二件事情。大家都知道,从今年7月16号开始,北京机场

高速公路已经开始大修了,在这个阶段,公路上的拥堵情况是非常严重的,有人就说了,你收我高速公路的钱,但是我没有享受到高速公路的收费,你为什么还要这样做呢?最后经过多方的协调,7月31号,北京市交通委最后下了一个文,是这样说的:即日起,到主路面施工完毕,施工时段,机场高速进京方向停止收费。这方面的情况我们先看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这是记者8月22号晚上在首都机场高速公路收费站拍摄到的11点之前和11点之后的场景。11点整之前,进京方向的车辆正在顺序交费,通过收费站。而这辆车恰好在11点刚过通过收费站,工作人员摆手示意,让他免费通过,司机收起钱疑惑地开过去了。后面跟来的车中间,显然还是有很多司机不知道不收费的事情,他们举着钱,停在收费站前,直到工作人员示意,才急忙离开。

  记者:

  不收费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首都机场高速路收费站负责人 张希亮:

  从7月31号夜间开始的,夜间施工时段的机场路暂停收费,但其它时段还是要交费的,这只是单方向,进北京方向。

  记者:

  停止收费大概会持续到什么时候?

  张希亮:

  施工结束。

  记者:

  每天晚上这么多车辆,一下进京方向不收费,对你们大概会造成很多损失吧?

  张希亮:

  损失是肯定的,但是我们现在封闭大家进出北京,给大家造成不方便。

  记者:

  在这之前,高速路也进行施工,但是都没有停止收费,这回是第一次。

  张希亮:

  对,这是机场路第一次大修,施工时段暂停收费,也都是第一次。

  高速路收费站第一次因为夜间断路施工不收费,对于很多司机来说也是第一次经历。

  记者:

  您知不知道为什么不收费了?

  司机:

  还不知道呢,以为还收费呢,挺方便的。

  记者:

  今天您是省了十块钱。

  司机:

  挺划算的。

  记者:

  您知道为什么不收费吗?

  司机:

  修路。

  记者:

  以前修路不收费过吗?

  司机:

  以前没有。

  记者:

  现在不收费,您是什么感觉?

  司机:

  挺好……没什么感觉。这应该的,本身就不应该收费的。

  深夜零点,施工路段开始断路作业。记者得知,工程预计9月底完工。

  主持人:

  对于机场高速路在施工期间停止收费这件事情,有很多网友也给我们留言,我们一起看一下,有一位这样说:“服务打折,就应该有所补偿。首都机场高速能够做到,其他公共服务管理部门同样也应该能够做到。非不能也,实不为也。”“前天晚上我去机场送人,回来的时候赶上施工,车开得很慢。本来我很郁闷,结果发现收费站没有收通行费,心里感觉好了很多。”应该说这位网友的心理有相当的代表性,因为我们发现,当公共服务“缩水”的时候,如果能够及时出台一些补偿性的措施,对于大多数的公众心理来说,是有安慰作用的,而且从政策实施和操作的角度来看,也并不是一件难事。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