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之子:民警汤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21:30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之子:民警汤敏

社区民警汤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解说:2005年4月26日晚,成都市金牛区一家工厂在企业转制过程中,由于对原厂土地出让金用于安置费的比例产生疑义,数百名职工和家属把厂长围困在一个宿舍区里。群众们声称:不解决问题决不放人,并要上街静坐。 成都警方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到了现场,但是激动的群众们拒绝与警方合作,坚决不让任何人进入宿舍区,双方形成了对峙。

  解说:晚上8点左右,僵局突然被打破了,一个刚刚来到现场的女民警直接走向了聚
集的群众,在和群众简单交谈几句之后便得到了放行,孤身进入了宿舍区。这名女警察叫汤敏。

  解说:这就是汤敏。 一个漂亮的姑娘。汤敏说:其实小时候,她曾想做一名空姐,甚至都已经被录取,但是后来,由于听从父母的话,她成为了一名警察。

  解说:汤敏现在是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分局茶店子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社区民警也就是俗称的“片警”,日常工作几乎都是最琐碎的事。 我们见到汤敏时,她正来到辖区内的一个院子中处理一起邻里纠纷。辖区内的老百姓家里出现了问题,几乎都会指名要汤敏来处理

  解说:在汤敏的劝解下,两家人终于可以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谈一谈了。

  记者;在你的辖区里的院子有多少个?

  汤敏:有十五个,加上这个院子就十六个。

  记者:他们都会为这样的一些小事去找你吗?

  汤敏:对,经常的。

  记者:就是每个院子的人都会去找你吗?

  汤敏:对 。只要他们有了事就会打电话给我。

  记者:处理这些琐碎的事,心里烦不烦啊?

  汤敏:不觉得烦。因为这么十六年已经习惯了,不觉得烦。而且群众他相信我,他才会找到我的。像这些事情他完全可以到我们所上去找那个值班的同志解决的,但是他没有,他来找到我,他是对我的一种信任。

  解说:随后,汤敏来到辖区内的另一个院子了解日常情况。

  记者:这个小区是你常来的地方?

  汤敏:嗯。

  记者:你每天来这儿,都会有事找你吗?

  汤敏:有人有时候有,有时候没有。

  记者:那没有的时候呢?

  汤敏:没有的时候就跟老百姓拉拉家常嘛。有时候就讲他们的一些苦处啊那些。我觉得聊天这种方式很好的。这样呢就融洽了我和他们的关系,我们之间也有了很好的沟通。其实就是有时候来的时候也不一定有事情发生,但是主要就是跟他们聊聊。

  记者:你让警察在居民之间的关系更融洽。

  汤敏:对,是这样。

  解说:其实,这个院子正是2005年4月发生群体事件的那个宿舍区,现在这里看起来一片祥和,平静,而在当时,这里却是风暴的中心。当时,聚集在一起激动着的群众们说:除了汤敏,谁也不让进来!

  汤敏:我当时进入那个宿舍区的时候,老百姓几乎就全部围上来了,但是我从他们眼中看到的是一种希望,而且当时他们都比较激动。就跟我讲汤敏来了,汤敏来了就好了,我们可以把事情跟她讲一下,她可以帮助我们解决的。

  解说:汤敏一边安抚着群众一边分开人群,来到了院子最深处,群众围困厂长的屋子。

  汤敏:我一看那个厂长,他就灰不啦叽地就坐在那个房屋的中间,没有喝水,也没有吃东西,精神很萎靡,然后有二十名群众有老的,有中年的,年轻的把他围在中间,然后不停地声讨他。

  解说:现场的局面很混乱,厂长和群众各执一词,双方发生了激烈的争吵,鼓噪的人群中甚至有人声言要对厂长进行人身攻击。

  汤敏:我一听这个样子如果是照这样发展下去的话,那有可能我一个人控制不了这个局面。我就跟厂长说,虽然说这是你们厂子里的事情,不应该我作为一名警察过多地关心,但是从稳定的角度出发你必须给我讲清楚,必须拿出你的诚心和真心来面对群众,要从我们这个社区的稳定,从这个社会的稳定这个角度来多考虑一些事情。

  解说:汤敏的话让在场的人感受到 她仍然是大家平日里熟悉的她,那个会为群众着想的社区民警,她是公正无私的来解决问题的,于是,气氛开始慢慢有所缓和。

  而在这时的宿舍区外,汤敏的同事们经过了多次尝试,都仍然被守在院门口的群众拒之门外,只能通过电话跟汤敏联系,焦急地等待着事态的发展。

  汤敏:我觉得警察就是风风火火的特别的神气,叫谁不动谁就不会动,就是这个样子。但是我参加了工作过后,就分配我做片警,每一天我才发现干的全是很细小的婆婆妈妈的那些事情。

  解说:汤敏1990年从警校毕业,一毕业她就被分配到基层派出所当了一名社区民警。

  汤敏:刚参加工作我到片区去的时候,有一家人,他家里边喂了几条大狗,我就去查他那个狗办证没有,我刚一说话,他就把他那个大狗就放出来,然后扑我。我当时就吓得蹲在地上就哭了,然后那个主人看到那个狗扑到我面前的时候,他还是把那个狗叫住了,然后我一听他叫住了,我才反应过来我应该跑,然后哭,我就哭着跑得很快。因为当时我读警校的时候跑步是我的强项,我飞快地就跑出那个大院了,当时跑在那个大街上的时候,我真的是挺伤心的,当警察怎么这么窝囊,又没有枪,然后又不是那么神气,叫谁不动谁就不动,反而还要被狗吓,我觉得这个警察怎么这样啊。

  解说:年轻的汤敏当时曾打过退堂鼓,不想再做警察了,是当时所里一位老同志的话改变了她的心意。老同志对汤敏说,做社区民警一定要用真心,学会多跟群众沟通,群众接受了你,你就会从工作中获得很多乐趣。 从此 汤敏平复了动摇的心, 在社区民警的岗位上至今已干了16年。16年间,她爱民亲民,辖区内的百姓们都说她既是闺女又是政府。汤敏说,那都是她用了心的结果。

  记者:平常工作的时候都是一直在走吗?

  汤敏:对。

  记者:为什么不会选择骑车或者骑自行车、

摩托车呢?

  汤敏:我们也可以骑自行车,但是我觉得如果骑自行车的话,那么就是在大街上溜达了群众看你就是一晃就过,然后群众想给你反映一些事情也反映不了,我们也不能主动地去了解一些事情了。

  记者:是觉得这样边走才能发现的情况会多一点,然后跟群众也更接近一点?

  汤敏:对,对,是这样。

  汤敏:其实我觉得做群众工作要说有多难呢?其实也不是很难。我这样说吧,就说要跟群众要有一个比较近的距离。首先你肯定要主动,嘴要甜。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多做倾听者,这样群众就会跟你的距离更近,就会对你产生亲近感。这个亲近感在某些时候对我的公安工作还要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作用。

  解说: 多年积累下来的信任和亲近感在那关键时刻发挥了作用,在汤敏有情有理的一再劝说下,事情终于出现了眉目,群众的态度有些松动,有些人开始想答应今天先让厂长离开。但是,更多的人害怕厂长一去不反,于是,凌晨1点多,事态再次陷入了僵局

  汤敏:当时我没有做任何的回答,我听群众说,听他们把他们所有的意见都说完。说完了过后我应该说沉默了一两分钟吧,我为什么要沉默呢?我觉得如果是我很快地把这个事情就做了回答的话,那群众认为你这个人回答太轻率了可信吗,你这个回答可信吗?我沉默就是让大家知道我是做了思考的,我是很看重你们双方的诉求,双方的意见的,我是把你们这个事情当作一件很严重的 ,很大的一件事情来对待的。面对复杂的情况,我觉得应该多动一些脑筋,多想一些方法。

  解说:汤敏的脑筋没有白动,群众们感觉到了她的诚意和责任感,也意识到这样继续下去不会有什么结果。厂长也懂得了汤敏的意图,承诺在第二天就面对面和群众一起着手解决问题。

  其实,汤敏在工作上爱动脑筋是出了名的。

  解说:为了能更给群众更好的生活环境,汤敏在辖区里搞了社区警务栏,自己编了安全防范三字经和自我防范八招,并且做成标牌挂起来提醒大家怎样做好安全防范,她甚至还想到发手机短信给居民做宣传工作。管区里不论出现大事小情,现场一定能看到汤敏的身影,居民们有了难事、烦心事也第一时间会想到找汤敏,当地年纪相仿的群众都叫她“汤姐儿”,年长一些的则称她为“闺女”。

  解说:汤敏工作任劳任怨,但也难免会有不顺心的时候 。 汤敏说: 每当受了委屈,她就会用看书来排遣,而她的沟通技巧也在看书的过程中逐步得到了提高。

  记者:汤敏这个怎么了?

  汤敏:她是家里住二楼,三楼的下水道有有点漏,然后漏的水就把她家里的被子那些有点弄湿了。

  记者:我看她冲你嚷嚷是为什么啊?

  汤敏:她说你叫居委会的来了,居委会没找到我。

  记者:那就说明你们就不管这个事情了?

  汤敏:我也就不管了,我就要去堵别人的下水道了这些。

  记者:那平常碰到这些居民向你提可能有一些无理的要求那怎么办呢?

  汤敏:解释嘛。只有耐心地解释,解释清楚。

  记者:受过什么委屈吗?平常。

  汤敏:委屈肯定是有的。因为居民他各种心态都有,人的素质也不一样。但是我既然穿了这身警服肯定要忍受的东西是很多的,因为我代表的不是我个人。

  解说:2005 4月 27日凌晨2点多,凭借日积月累的警民之情和沟通经验,在汤敏不懈的说服、调解之下,群众代表终于同意让厂长离开了。

  汤敏:我马上就把厂长的手抓住,把他拖起来,当时确实把他从凳子上拖起来,然后把他拽住,拉住他往外走。我其实拉住他有几层含义,第一呢,我确实当时看厂长他已经很无助了,而且很失望了,我拉住他而且是紧紧地握住他的手,抓住他的手其实我想告诉他,警察在这儿,我们会保护你的,你是安全的,这是第一层含义。第二层含义呢,就是让他跟着我的速度走出这个院子,不要再被外面的群众围住了。

  汤敏:我和厂长走到宿舍区大门的时候,我看当时已经凌晨两点。两点过了,后面的群众呢几百名群众还在拍手欢送我们。

  记者:在一个几乎任何人都无法接近的情况下,一场险些发生的风暴,就这样被汤敏------一个普通的社区民警化解了

  10多天后,先期拿到安置补偿费的198名退休和下岗职工,每人拿出一元钱, 冒雨来到派出所,给汤敏送来了锦旗和鲜红的玫瑰。

  工作期间,由于深得群众爱戴和信任,汤敏先后协助妥善处置并化解了20多起群体性事件及矛盾纠纷。

  汤敏:我觉得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社区民警,我只是在我自己的岗位上在做自己应该做的工作。我觉得我的快乐就多了,比如说我给群众办了一件实事,我就很满足,我就很快乐。看见了辖区群众招呼我一声,我也很快乐,小孩很亲热地叫我汤阿姨、敏姐姐的时候,我真的很快乐。我觉得这种快乐,这种愉悦的感觉我觉得超过了任何荣誉和嘉奖。

  解说:在拍摄汤敏期间,我们发现了她的一个小习惯,每天中午12:20,她会跟爱人通一个电话,汤敏的爱人也是一名警察,同样的忙碌,夫妻俩经常见不到面,所以每天中午的这次通话,汤敏总会很珍惜!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