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阻截松花江污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21:27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阻截松花江污染(组图)

工厂中的装有各种化学原料的铁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阻截松花江污染(组图)

活性炭吸附坝修筑现场


  主持人:

  去年11月极化爆炸引发的松花江水体污染,使得哈尔滨全城断水四天。而就在几天前,我们的记者在哈尔滨采访的时候,发现市民又开始抢水,而且彼此之间口耳相传说,松花江又一次被污染了。为什么居民会有这样的恐慌?事情又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一起去看一下。

  8月23号,记者来到松花江流域最大的城市——哈尔滨,在很多市民家里,记者看到了这样的景象。何女士之所以把家里的大锅小盆什么全拿出来装了满满当当的水,原因是她在当天下班的时候,听到了这样的传言。

  哈尔滨市市民 何女士:

  人们说江水现在被污染了,就赶紧接水。

  与何女士一样,23号下午哈市的居民都在互相传告,松花江再次被污染,哈市即将停水的消息,很多人都信以为真。

  哈尔滨市民:

  就说好像有污染,是怎么的。

  哈尔滨市民:

  存了一小缸,一桶,连盆,那谁不害怕呢,您说呢。

  哈尔滨市民:

  对,很紧张。就怕像上回那样。

  于是家家户户开始一起存水,因用水量突然增大,当天下午哈尔滨市有40%住宅小区的供水一下子紧张起来。

  哈尔滨市房产住宅局局长 边洪霄:

  大概得有两三百个小区出现用水(紧张),有的干脆就停下来,有的是压力很小,稀稀拉拉的。

  有了上次松花江被污染的经历,哈市居民这一次都格外紧张,那么大家口口相传的松花江再一次被污染的消息,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记者在环保部门了解到,8月21号,吉林市有关部门得到群众举报,在吉林市东部的松花江支流牤牛河中发现了大量来历不明的污染物。

  蛟河市天岗经济技术开发区常委书记 马辉:

  当时我们发现的时候,河水变得有点红色,然后有些地方有些死鱼,飘浮上来的死鱼被老百姓发现以后,以为是当地的人药鱼,后来我们机关干部进行调查没有发现有人药鱼,我们就及时报告了。

  当时群众就是在这座大桥下面的水面发现了污染物,经吉林市环保局工作人员现场勘察,当时这里的水质呈红色,并伴有少量泡沫,这样的污染带一直绵延了五公里长,经初步检测,污染物的成份主要是二甲基苯胺,据了解二甲基苯胺是一种生产燃料、农药等化工产品的重要中间体,有剧毒,被二甲基苯胺污染的水源一旦被人畜误饮,后果将不堪设想。

  蛟河市天岗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 马辉:

  区域之内的五个村屯,我们安排老百姓进行告知,不允许饮用(河)水,牲畜、人都不允许,不允许到河里洗澡,不允许吃飘浮的这些鱼。

  更让大家紧张的是,再往下游三十多公里,牤牛河水就将汇入松花江干流,如果污染物不提前被阻截,势必会造成更大的影响。发现污染物事故当天,吉林市政府立即启动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警,国家环保总局、吉林省政府和省环保有关负责人,也迅速赶到现场指挥调度防控工作。在距离牤牛河入松花江口八公里处,记者看到用于治污的大量活性炭被紧急运送到了这里,上千名驻地武警、消防官兵正昼夜不停地修筑拦截坝,阻截污染带继续向下游蔓延。

  记者:

  在距离松花江入江口八公里处,当地政府在这里建造了三个简易的拦截坝,在坝的上游有活性炭颗粒对水中的污染物进行吸附,在下游又增加了一道活性炭吸附坝,对水流进行二次过滤。

  在紧急修建活性炭吸附坝的同时,当地环境检测人员对上游和下游的水质监测频率也加大到了每隔半个小时一次。据当地环保部门介绍,截止到8月24号,经吸附坝处理过的水,已经汇入松花江干流,目前没有发现二甲基苯胺超标的情况,污染物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据目前查明,这些有毒化工废水是位于蛟河市的吉林

长白山精细化工公司,于8月20号排放的,而记者看到,该厂距离发现污染物的牤牛河段有70多公里远,那么,这些化工废水是怎么跑到70公里外的河里去呢。

  马辉:

  一台蓝色改装车从70公里之外蛟河方向开到这儿来的,大概在半夜左右,直接用管排放到(河里)。

  记者:

  从哪里排?

  马辉:

  从这儿,直接用管。

  记者:

  就是通过这个地方?

  马辉:

  对,通过这个地方。用管直接排放到河里的,倾倒约半个小时左右,然后他就开着车就走了。

  记者:

  最后大概倾倒了有多少?

  马辉:

  据倾倒的司机的交待,大概十吨左右废水。

  8月24号上午,记者来到吉林长白山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就是这家企业在20号晚向松花江支流牤牛河排放了有毒废水。记者看到除了两名值班人员和一名临时负责人外,整个厂区空空荡荡。所有生产车间的大门上都贴着封条,生产用的原材料则散落在厂区的门口和路旁。

  记者:

  这厂什么时候停产的?

  吉林长白山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值班负责人 赵军跃:

  8月21号吧

  记者:

  21号就停产了。那这个厂主要是生产什么的?

  赵军跃:

  香兰素。

  记者:

  香兰素。

  赵军跃:

  对。

  记者:

  这是一种什么东西呢?

  赵军跃:

  食品添加剂。

  据记者了解到,吉林长白山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建于2003年的9月,去年5月份进入试运行阶段,一种名叫“香兰素”的食品添加剂是这家企业的主要产品,企业生产当中产生的工业废水因为含有剧毒,按照规定,未经处理是不允许随意开放的。

  记者:

  你能不能带我去你们的生产车间,还有正常的排污口看一下?

  赵军跃:

  这我不太清楚。

  记者在厂里看到,这个上了封条的车间门口挂着“污水处理车间”的牌子,而保护环境的宣传条幅仍高高树立在厂房之间,我们在厂里甚至还看到企业专门设立有环保监测站,然而据记者了解,这家企业从开始生产至今,这些所谓的环保措施都只是个摆设。

  记者:

  好大的味道。

  在蛟河市环保部门这份环境监察报告中记者注意到,吉林长白山精细化工公司在去年冬季就擅自把有毒废液拉到农村的山区倒掉,造成附近农田污染。而环保部门对该企业的评价是,没有相应的管理技术和经验,监测水平和手段都与实际管理需要不适应,很多化工知识不懂,反应原理不懂,工艺流程不懂。然而让人疑惑的是,就是这样一个企业却被安置到了松花江的上游,而且成了蛟河市委市政府重点扶持的企业。

  记者:

  你们办公楼门前挂了一个重点扶持的企业,是蛟河市政府颁发的一个牌匾,上面写的是2004年,你们厂2005年才建起来,这个2004年的牌匾怎么就挂上去了?

  赵军跃:

  不太清楚。

  另记者疑惑的还有,事故发生后,该企业于8月21号被责令停产,但是记者看到车间门上的封条却不是环保部门贴上去的,而是盖着企业自己的公章。

  记者:

  那这个监管到底是应该环保部门来监管还是你们自己来监管呢?

  赵军跃:

  这个方面我不清楚谁定的。

  记者:

  环保局没有到现场来吗?

  赵军跃:

  过来了,市里面过来了。

  记者:

  执法的东西应该是他们,为什么由你们来完成呢?

  赵军跃:

  这个我也不太清楚。

  主持人:

  经过黑龙江和吉林两省环保部门的密切监测,他们并没有在松花江流域内发现有害的超标物质,他们也说请广大居民尽管放心。对于哈尔滨市居民来说,经过这一场虚惊之后,他们的生活也已经恢复正常了。而对于这场事件引发的思索却并没有停止。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