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新闻会客厅》专题 > 正文

欢镜听为130多个死囚写过遗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9:29 央视《新闻会客厅》
欢镜听为130多个死囚写过遗书

欢镜听做客会客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欢镜听为130多个死囚写过遗书

一个即将被执行死刑的死囚犯


欢镜听为130多个死囚写过遗书

欢镜听写书


欢镜听为130多个死囚写过遗书

主持人李小萌


  欢镜听:改善一下伙食,给他们买包香烟。在高墙大院里面有人给你出钱改善一下伙食,给你出钱买包香烟,那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一次、两次,他们感动了。当时我想,你不是内心里面有话吗,你的情绪压抑在心里,我就作为你一个很忠实的听众,让你把心里压抑的东西说出来,你发泄出来不就好了吗,所以我当时是这个目的。

  欢镜听在监狱服刑期间,一共为一百三十多个死囚写过遗书,并且与他们有过近距离
的接触和情感上的交流。

  这些死囚的犯罪原因有所差别,性别、性格特征各不相同。欢镜听在近距离面对各种各样死囚的时候,他的情绪和感受会有什么样的差别呢?

  李小萌:您前后给一百多个死刑犯人写过遗书。

  欢镜听:130多个。

  李小萌:面对的人不一样,他们被关进监狱,被判死刑的原因也不一样,您面对他们的时候情绪应该也是不同的吧?

  欢镜听:有,刚才我讲的艾强是一个情绪,比较惋惜,而且第一次接触有点恐惧、害怕。还有一个死刑犯是个湖北的小青年,我给他取了个化名叫任飞,他最后成为死囚之后,我到现在都不原谅他,尽管他成了死囚,尽管他已经被执行枪决了,尽管我在他枪毙送上刑场之前,是用一种非常友善的态度在对待他,但是我对他留下的这份遗书,我一直到现在从内心里面我不原谅他。

  李小萌:怎么说的?

  欢镜听:他是个理发师,他用硫酸把自己的妻子毁容,因为这个原因被判处死刑。你想他的妻子二十几岁,是个重庆女孩,从照片上看,他给我他妻子的一张照片看,重庆不是出美女的地方吗,很漂亮的一个女孩,毁了容,身上毁容面积达到85%,那多可怕。最后把这个经历讲给我听了以后,我就跟他讲,我说我听起来所有的责任都在你身上,你妻子没有什么责任,我说你这个遗书能不能够多填一句话,就是对不起三个字。

  李小萌:他遗书原来是怎么说的呢?

  欢镜听:一句话,我给他妻子起了一个化名,叫木子,“木子,我就是变成鬼都不饶过你”,我说你所有的走上不归路的过程是你给我讲的,在我听来,我作为旁观者听来,所有的责任都在你身上,你妻子没有责任,你明天就走了,还有十几个小时,你就走了,你的生命消失了,从某种角度讲,你一走一了百了,但是你妻子二十几岁,她还年轻,她还要活几十年,她几十年毁容面积达到85%以上,她还要痛苦几十年,她自己痛苦几十年,她还要给她的亲人,她的父母,一家人都带去了这一辈子的伤痛,你在最后这个遗书就多一句话,当时我很善意地跟他讲,你能不能够留给你妻子的这封遗书写上一句对不起你,他说不,这是一个自始都不醒悟的一个人。

  李小萌:您帮他代笔遗书,他怎么说您怎么写就可以了,为什么您还要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立场?

  欢镜听:这个死囚被执行枪决以后,他不是留下了遗书、遗物吗,要通知他的亲人,如果有朋友,通知他的朋友到监狱来取。你知道我把这些遗物交给他的亲人的时候,我的心情,有好几次都要掉泪,为什么要掉泪?因为他的亲人有时候还没接过这个遗物的时候就放声大哭,尤其是一个云南的老太婆,她的儿子贩毒被枪毙以后,她从云南赶到重庆来,拿着这个遗物,那个遗书是他自己写的,就写在一个香烟纸上,一句话,爸爸妈妈,你们老两口不要再吵架了,我分析,估计这个老两口在家里老吵架,她的儿子因为这个原因,他母亲拿着香烟盒写的纸条,监狱门口有两根水泥柱,抱着这个水泥柱,头就往水泥柱上撞。那个场面是非常非常让人心酸的。

  李小萌:所以您觉得这一封遗书不仅是一个死刑犯人临终前的感想,对生者也很重要,所以您希望能表达他的忏悔,能安慰家里人。

  欢镜听:对。

  李小萌:这是你不能原谅他的一个原因。

  欢镜听:这是我心里想的,但是我又没有权力去给他填。

  李小萌:帮他填了吗?

  欢镜听:没有,这个必须要尊重他,但是我后来还是撒了一个谎,那个女方的姐姐来拿遗物的时候,我把这个遗书交给他妻子的姐姐,我跟她撒了一个谎,但是我认为这个撒谎来自我的良知,我就跟她姐姐讲,我说任飞虽然写在遗书上,我没法改,这是他头天晚上写的,但是我告诉你,他在第二天上午九点钟被押上囚车的时候,他跟我说了,他说他对不起他妻子,也对不起你们全家人,我说完这句话的时候,她姐一下眼泪下来了。当时她姐硬说我不相信,我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他真说了这个话,她姐先说我不相信,再反过来问,他是不是真说了这句话,我说他真的说了,实际上这个他没说,是我跟她姐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但是我觉得这个谎言我应该去撒,至少对他的妻子还是有点安慰,不管能否起到这个作用。

  李小萌:艾强是让你觉得惋惜,任飞让你觉得不理解或者是气愤,还有其它的情况吗?

  欢镜听:有一个女死刑犯,叫易小梅,她是因为帮别人贩毒,数量比较大,因为这个原因被判处死刑。叶小梅这个女死刑犯,她为什么给我印象很深呢?因为她临到执行死刑之前那天晚上,你知道她在干什么?她一晚上都在唱歌,通宵唱歌。

  李小萌:那整个牢房都可以听得到。

  欢镜听:整个死牢都可以听到,她通宵唱歌,而且她很爱美,她要求化妆,她说我就算明天到刑场,我也要打扮得漂漂亮亮走上刑场,警方也满足她的要求,给她买了比较好的

化妆品,前面放了一个镜子,三个女警察照看她。

  李小萌:您刚才讲的像艾强是属于冲动型的犯罪,像这个女犯人其实是属于无知的情况下。

  欢镜听:应该属于无知。

  李小萌:另外你还接触过一个人,他应该算是一个策划高手,是吗?

  欢镜听:对,他搞房屋策划的,说起这个,我要讲一个小故事,因为在这以前很多媒体都曾经报道过,一个中国老太婆和一个美国老太婆在天堂门口相遇,这样一个故事,几乎可以说卖房的和买房的都听过这个故事。

  李小萌:外国老太婆说我住了房子,到最后才把钱还完,中国老太婆说我攒了一生的钱最后才住上好房子。

  欢镜听:对,这个非常经典的策划方案实际上就是一个重庆下面的城市叫河川,从河川农村里面走出来的一个策划人,我给他取的化名叫龙树,他是在广州策划的这个方案,他是个农村孩子,他的眼界不开阔,但是他的思维非常活跃。

  李小萌:这个说法是他自己说的,是吧,不一定真的是他原创的吧。

  欢镜听:是不是他的原创我不敢肯定,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他肯定是我们国内第一个把这个故事用于房屋策划的人,因为那时候他在广州就搞这个策划,他就跟我讲了,其实卖房主要就是策划一个观念,把地段不好的东西说成好的,你要给消费者,给购房者提供一个什么观念。

  李小萌:您觉得为什么这些死刑犯人在生命即将结束的时候,这段时间,他能够暂时忘记对死亡的畏惧,忘记对生命的留恋,而讲这些五彩缤纷的外面了世界。

  欢镜听:因为他用这种方式,不断倾诉的这种方式,实际上还是一种恐惧,用这种方式来掩饰。生命快结束了,十几个小时对他来讲就是度日如年,他不是度日如年,不是度时如年,每一分钟都非常难熬,他用这种方式暂时忘却这个事情,要找一个忠实的听众来讲给你听。

  李小萌:这些故事各式各样,但是通过这些故事,您想要表达的一个集中想表达的一个意思是什么?

  欢镜听:我接触了很多死刑犯,很多人走上不归路,有几种类型,一种是我们常见的,都可以想象的,那种一贯犯罪,这样走上不归路。但是还有一种,还有几种类型,其中有一种就是他在自由世界里,他是个好人,是个正常的人,但是因为在某一件事情上,他控制不住自己,他的性格发展到了一个极端,然后做下了让自己根本无法原谅的事情,这种事情很可能就发生在每一个人身上,有可能会发生在我身上,但每一个人你不敢保证这种事情不可能发生在你身上,一时冲动,生命就出现拐点了。我想通过这样的事情,给自由世界的人们传达一个信息,就是曾经有个死囚忠告过我,不要忽略你身边的每一件小事,你只要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了,尽量把那些危险的东西降到最低的限度,那你就是善待自己了,善待自己的生命就是善待这个社会,善待你的家人了,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也就是对你的家人负责。

  1998年4月欢镜听刑满出狱,获得了新生。

  生活在重庆江津的欢镜听,现在像大多数生活在长江边上的人们一样享受着平静安详的生活,看不出他与周围的人有什么不同。

  然而在欢镜听内心里,关于那一年半非常的牢狱生活,关于那130多个让他代笔写过遗书的死囚,关于生命、关于人生的思考,从来没有停止过。

  李小萌:当时您和这些死刑犯人聊天、交流的时候,并没有出书的想法。

  欢镜听:没有。

  李小萌:现在你把这些故事写下来,让更多的人看到,您觉得那些故事的主人公希望看到这样吗?

  欢镜听:我相信他们希望看到,当这本书出来以后,我能找到的死囚的亲人,我都送给他们,他们看了以后,他们说我做了一件很让他们安慰的事情。因为一个家里面出现了一个死囚之后,他们感到抬不起头来,但是后来通过这些故事,通过这本书,他们觉得还是应该在人生价值上的一个取向,他们应该抬起头来,像我一样,重新抬起头来,重新正视这段经历。

  李小萌:在现在的日常生活当中除了写书之外,什么样的情况会让你不由自主地想起这些人,这些面孔?

  欢镜听:除了写书之外,就是我在做事的时候,我有我自己的观察,有些事儿能做吗,有些事儿不能做,至少在我过去没有这段经历的时候,在这方面我没有这种很明晰的,很清晰的判断,这一段经历就让我有了这种经验。像我生活在重庆下面江津城里,是个江边的小城市,那个小城市红绿灯的管理不像北京大都市这样的,非常严格,过去我是不在乎这个的,反正有没有车我过去就算了,在我这个地方,很多人都是这样,但是自从有了这个经历以后,到现在,我不管走到好小一个地方,不管这个城市有多么小,站到路边我都要前后看一下,首先看红绿灯,然后看看前后的车辆,所以有时候跟我同行的我的亲人说,我发现你一年半出来以后好像特别珍惜自己的生命,我说不,这不叫珍惜,叫善待,善待生命,我来一次不容易,我善待生命。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央视《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