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CCTV7致富经专题 > 正文

玩转树桩的武全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3:12 CCTV-7《致富经》

  CCTV-7《致富经》9月1日播出节目《玩转树桩的武全富》,以下为节目内容。

  在浙江龙游县的三源戴村,提到一个叫武全富的人,那可是村里响当当的传奇人物。

  三源戴村村民 姚雪仁:“他高深莫测嘛,现在用武功来比喻的话就是武林高手。”

  三源戴村村民毕水祥:“他的脑袋跟别人比不一样,他从小就有这个聪明才智,他也不像农民,田里的活儿不干。”

  说武全富传奇,倒不是他真的会武功,真正让村里人羡慕的是,他一个左手残疾的人赚到了正常人也难赚到的钱。

  武全富:“现在的手挺难看的,一长一短,这里面是用钢筋连接的,挺硬的。”

  20年前做油漆工的武全富左手摔伤后,就不能拿重物了,他单靠右手制作的树桩盆景和根雕小到几百元,大到几万元。

  在这个不起眼的小院子里到处都堆满了财富,他的3000盆盆景和100多件根雕现在已价值上百万元了。

  村民 毕水祥:“那个大的盆景几万块,小的盆景也有几千块。他经常会有顾客来这里买的,最多是时候,这里的车子都排满了,好几百人都有的。”

  武全富:“这个树种叫做榕树。”

  尽管武全富的盆景基地离县城还有60多公里,但每逢周末,都有很多老顾客开车来这里选购盆景。

  顾客 林文建:“ 这个根的造型很好,叶的形状也好看,这盆的最低价是多少?

  武全富:“最低价4200元。”

  顾客 林文建:“4200元。”

  记者:“今天买了一盆盆景?”

  顾客 林文建::对,买了一盆,下一次来拉回去。”

  记者:“为什么要先交定金,还怕盆景会跑?”

  顾客 林文建:“好的东西怕人家先买走,我先给定金下次来拉就放心了。”

  别看武全富现在很风光,钱赚得这么快,可做油漆工时左手摔伤那会儿,他可是整天为钱发愁呢。

  妻子 方素英:当时去问人家借钱,人家不会借的,怕他手摔断了,还不起钱。

  村民不敢把钱借给武全富,是因为长期以来,武全富不像一个农民整天想着赚钱过日子,他就学个手艺活儿,提人刷刷油漆。武全富的心思全放在了吹拉弹唱画画上,那时候,他的双手是很灵巧的。

  武全富:“这幅画的时间到现在有十七八年了。”

  记者:“你挺喜欢画画吧。”

  武全富:“美术音乐乐器都喜欢。”

  武全富摔伤左手后就丢掉了刷油漆的手艺活儿,家里没有了支柱,重担全压在老婆身上。

  妻子 方素英 :“手摔伤的时候,那几年都是我让我的爸爸,我的妈妈, 弟弟来帮忙。”

  生活的艰难让武全富开始一门心思找赚钱的门路,那一年正赶上山林私人承包,要清除山上的树桩种毛竹,不能干农活的武全富看中了用树桩做盆景的活儿。

  武全富:“在我们这里,老百姓都是拿树桩当柴火烧,他们一堆堆挖下来也没有用,我们把树桩挖下来种活,做盆景是很好的嘛,那时候在家里,想到还能做这个事情,心里感到又乐观起来。”

  不久后,武全富在林业局办了一个苗木迁移证,不要任何成本就从山上搬回了树桩,一盆树桩盆景能卖到100多元,当时在村里就连一个壮劳力打一天工也比不上他的收入,夫妻俩日子过的很滋润,武全富也开始在村里人面前扬眉吐气了。

  村民 毕水祥:“我们这个村子里评价这个人,他比我们聪明许多,在树桩的利用上,他能利用的这样好。”

  可是到了2002年夏天,一个在外闯荡多年的村民陆利全来到武全富的盆景园,他的出现,打破了武全富平静的生活。

  陆利全:“我进来看的时候问他,你的盆景在哪里?”

  武全富:“我说地上的都是盆景呀。”

  陆利全:“他的盆景没有艺术品位,很差劲。”

  做了十几年盆景生意的武全富头一次听说自己做的不是盆景,有些生气。他向陆利全炫耀自己的40盆盆景刚卖出了6000元钱,而接下来的一番话更是让武全富闻所未闻。

  武全富:“你是四十盆盆景卖了6000元,人家一盆盆景就是几万,有的还有价值几十万的呢。”

  武全富每盆盆景的价格也就是一百多元,如果自己的一盆能卖出几千上万元,算算满园子的3000盆盆景恐怕要卖出一个天价了。陆利全走后,武全富也从村子里消失了。

  半年后,武全富回来了,而且他的一盆盆景卖出了9000元,这在村子里引起了轰动。

  村民 许森荣:“他的小脑袋,是很聪明的,大家都很佩服他。”

  武全富消失的这半年去了哪里,是什么高招能让他的盆景从一百多元涨到上万元。原来,陆利全临走时,鼓励武全富走出大山看一看,一心想做出高价位盆景的武全富就去苏州园林艺校学习了半年,出去见了世面的武全富终于发现了自己跟外界做盆景的差别。

  武全富:“那人家的盆景,制作的艺术水平太强了,看一眼让你不想走,看了还想看,百看不厌。”

  武全富做盆景造型独特,全仗着他有一个窍门,他利用自己会画画的功底,总是在盆景移盆前就开始构思造型。

  武全富:“树桩是很小的,以根为主,我们就先设计出它的造型再修剪。”

  武全富:“现在这个树桩是还没有造型的,就这么凌乱,我马上就让它变出形状来。”

  武全富:“看的时候要离它三四米远,看上去,这个层次和上面的层次,上面的叶片和下面的叶片,就分清了。”

  2004年6月,武全富请教了有丰富经验的盆景人士,做出了一批盆景类别中最珍贵的象形盆景,在这批盆景中,最被武全富看好的是大象和上山虎。

  老武:“制作的那个大象,它本来鼻子的形状就是长长的,那个长长的鼻子是很好看的呢,真是活灵活现,好像有生命一样。”

  大象和上山虎的盆景刚做出来,就被游客喊价预定了。

  儿子 武小川:“预定了两个出去,一个是一万多,一个是两万多,加起来是三四万。”

  妻子 方素英:“想不到会卖出这么多钱,晚上做了几个鸡蛋给全家人吃了。”

  自从大象和上山虎的象形盆景被人高价预定以后,全家人象供宝贝一样精心呵护着这两盆盆景。

  一个傍晚,天气异常燥热,在朋友家喝完喜酒的武全富,接到电话,说家里出事了。

  武全富:“什么三万八,我三十八元都卖不出去了,两个盆景已经坏掉了。”

  原来当晚的那场大风刮断了山上的毛竹,砸坏了遮荫棚,大象的鼻子和上山虎的前腿早已不知去向。

  儿子 武小川:“当时爸爸的样子很难过,一天到晚也不吭声,不说话,总在那里抽烟,喝茶,你喊他吃饭也吃不下去。”

  象形盆景很稀有,在几百几千个树桩里也难找到一个,武全富为了做好这两个盆景花费了很多心血,现在被大风毁坏的大象和上山虎卖不出去了,他舍不得扔掉,单独放在院子里。经过风吹日晒,以前长在枝头的树叶也全部脱落了。武全富在一次逛根雕市场时,发现了新情况。

  武全富:“忽然我朝这个象形树桩一看,大象没有鼻子,没有耳朵了,

  老虎没有前腿了,我一想, 添些原料,还能做成根雕。”

  闲着没事时,武全富向做木匠的二哥请教后,把象形盆景改成了一个龙的根雕,放在客厅里。

  2005年6月,一个顾客来到武全富的盆景园买盆景,却对武全富龙的根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武全富:“你这条龙,我相中了,我很奇怪,你看中了,我问你,这条龙卖多少钱。”

  本来只打算做着玩的根雕,竟被顾客看上了,武全富有点心虚,他估摸着市场上的价位,壮着胆子开出了5000元。

  武全富:“我以为他会嫌我的贵了。”

  企业老总 翁中有:“给你一个6888元的价格好了,他当时就傻掉了。”

  武全富:“因为我本来就害怕我的喊价太高了,他反而给我加了1888元,合起来就是6888元。”

  原定好的5000元的龙的根雕,为什么对方会给出6888元的高价呢,原来这位姓翁的客户做的房地产生意,很看中龙的精神。他在生意场上很讲究意头。

  企业老总 翁中有:“他的根雕艺术 盆景艺术,在龙游当地说得上是一绝,艺术是无价的,一般来说我们看中的东西,我们一般不会跟他讨价还价的,

  我们会用一个更吉祥的价位来买。”

  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这么受顾客欢迎,武全富兴奋不已,他从中受到启发,尝试着把以前废弃的盆景都拿来做根雕。

  武全富:“你看它的姿势,看上去它好像很威风的,好像爬上山了,回过头来,大吼一声,说个实话,它的效益也不会比制成象形盆景差,我可以卖得到8000元,肯定卖得到的。”

  新开发出的根雕,使武全富把以前做坏掉废弃的盆景资源全排上了用场,而且,随着他做根雕的手艺越来越娴熟,做出的根雕价格也越来越高。

  现在,武全富有了根雕的收入做保障,已经不做低价位的盆景了,院子里的3000盆盆景全部做成了精品盆景,他还在龙游县城的旅游景点民居苑开了一个门面,让自己的根雕和盆景走出了大山。

  编导:胡丹 鄢睿 摄像:陈沛强

  浙江龙游电视台协助拍摄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 每周一至周五12:37—13:07。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相关专题:CCTV7致富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