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CCTV7致富经专题 > 正文

北京延庆县农民用葫芦挑战吉尼斯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4:23 央视《致富经》

  央视《致富经》栏目9月6日播出节目《葫芦村里的葫芦事》,以下为节目内容。

  2006年8月12日,一场特殊的比赛在北京延庆县西山沟村举行,西山沟人不分男女老幼齐上阵。

  聂淑先:“一百米。”

  乔秋英:“第一。”

  赵智华:“有信心。”

  村民们号称要挑战世界吉尼斯纪录,而他们每个人手里抱着的就是家家户户常见的葫芦。

  村民:“加油,加油。”

  真是搞不明白,这些老老少少究竟要拿“葫芦”挑战吉尼斯纪录的什么比赛项目,他们又为什么要举办这次挑战大赛呢?

  西山沟村已经有四百多年的历史,“葫芦”伴随着多少代人的生活。

  宋德富:“一百年以前就削葫芦条,炒葫芦片吃。”

  记者:“一百年以前就这样?”

  宋德富:“你看我都已经六十多岁,我爹那一代就是这样。”

  在西山沟,厨房里的盛米的,舀水的都是葫芦瓢,葫芦老了后挖空里面的瓤做成瓢,当然最常用还是在葫芦嫩时,把葫芦的外皮削去,用葫芦的果肉削成条炒菜吃,除了果肉剩下的葫芦瓤也别有用途。

  乔秋英:“剁剁能蒸包子,可以做馅,包饺子,都能吃,这葫芦没有糟践的东西,是个宝。”

  葫芦全身是宝,必须成了西山沟老百姓生活的必需品,所以家家都会种葫芦,削葫芦条,一般果肉可以削去四至五层做成葫芦条,剩下的瓤还可以做成片晾晒,把葫芦的水分晒干以后,收集起来,留到冬天吃。

  宋德富:“都得到了冬天吃,农村冬天不是没菜了吗。”

  鲁玉庆:“那个时候困难,要是买鲜菜,那时候冬天买不起,晒点葫芦条留到冬天吃。”

  原本是过去困难时期,夏天把葫芦条晒干,留到冬天吃,那时候谁也没想着葫芦条还能卖出钱来,但到了2002年,鲁玉庆一次意外的出售,颠覆了村里人的一百多年来的习惯,几年前鲁玉庆从县城水泥厂退休回到老家,有了空闲时间,自己没事就种点葫芦。

  鲁玉庆:“我种多点,越来越多,这院子大,种得越来越多,吃不了,吃不了正好有人来收就卖给他。”

  这一卖,没成想只种了半亩地院子的葫芦,却卖出了让村民羡慕的好价钱

  鲁玉庆:“最多那一年卖出去4000多元钱。”

  这价格是村民们做梦也想不到的,这让村支书宋德富坐不住了,他赶紧到县城进北京了解葫芦条的市场,一打听才知道,葫芦条最高的价格能卖到60元1公斤,而且在县里的农家乐也是游客必点的菜。

  任顺义:“相当受欢迎,包括本地的,包括城里面来的,全都受吃这个菜,而且这个葫芦条对肾有保健作用,而且还利尿。”

  城里人的追捧给了西山沟一个大机会,村里鼓励大家多种葫芦,并且每棵补贴一元钱,这下子,房前屋后所有空地全被利用上了,产量大了,为了提高效率,渐渐的村民把过去抱在怀里削的葫芦,转移到了专门发明的工具车,而且还发明了专门削葫芦条的小刀。

  乔秋英:“用易拉罐的盖,弯成一个圆筒,把这个筷子劈个缝,夹在这中间,一弯就是一个小圆筒,就可以做葫芦刀使用。”

  一个小铁片,半根筷子带动的是一个地方的产业,2006年西山沟村一口气种出了18000棵葫芦,这让宋德富想到走出庭院,到大田里种植,进行规模化生产,但有一件事压着让他很犹豫。

  宋德富:“关键是怕阴天,要有20来天不见太阳,这葫芦就得扔,削不了。”

  原来晾晒葫芦条对天气要求很高,最好是在太阳最毒的时候,暴晒一天,在短时间内挥发出葫芦含有的大量水分。

  乔秋英:“1斤能晾出2两,出2两干的葫芦条。”

  记者:“这么少?”

  乔秋英:“葫芦的水分太多,它是含水量大的东西,经常浇水。”

  而葫芦到了成熟季节如果不及时削成条晾晒,纤维老化,没法再食用,所以并不是老百姓不敢种,而是怕种得出来,天气不好晒不出来。

  乔秋英:“要是阳光不充足,要是阴天,这葫芦条就不容易干,还发黄,卖的时候不太好卖。”

  要想大面积种植,必须要有烘干设备,为了解决村民的担心,宋德富和村干部去了很多地方进行考察。

  宋德富:“延庆有个烘干茶叶的,我们去考察,东山有个烘干蘑菇干的,它那个小,也不适合我们用。”

  最终,在山西运城他们发现了适合自己的设备,记者采访的时候,一座新型的烘干房正在兴建中。

  宋德富:“有了这个烘干炉这个设备,阴天也不怕,下雨也不怕,什么时候葫芦都能削了。”

  明年西山沟计划到大田里规模化种植,可是老百姓还是觉得万一没那么多人收购咋办,宋德富特意找来永宁镇镇负责宣传工作的李淑臣想办法。

  李淑臣:“老百姓的确有这方面的担心,有顾虑,我们想通过一种什么形式,把好的东西介绍给大家,让大家知道,为了明年打基础。”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大家一起想办法,怎么才能让更多的人知道西山沟的葫芦呢,一个大胆的想法冒了出来。

  2006年8月12日,西山沟村举办了一次“农产品挑战吉尼斯大赛”,比赛项目很简单,就看谁家的葫芦个头最大,谁削的葫芦条最长,这是西山沟建村四百多年来第一次举办这么大的赛事,场面非常热闹。

  村民:“挑战吉尼斯。”

  评委:“现在这个称精确到0.01千克,是非常精确的。”

  在那次大赛中,村民鲁玉岭种出的葫芦重达8.05公斤,勇夺重量组冠军,而在同时进行的别一场比赛当中,在规定的三分钟时间内比赛谁削出的葫芦条最长,巧合的是,鲁玉岭的媳妇乔秋英,以39.39米长度,拿下了长度组的冠军。

  小山村历史上的第一场比赛,鲁玉岭乔秋英两口子,包揽两项冠军,不但有证书,还有三袋子葫芦专用的复合肥作为奖品,这一下不但鲁玉岭两口子成了名人,西山沟村也引起了外面的注意,记者采访时,就遇到了北京电视台的同行。

  卢文龙:“最吸引我的,一个是这葫芦多,还有他们搞这活动我觉得特别新颖,搞一个吉尼斯大赛,评选哪一个葫芦最大,谁削葫芦条的手艺最好。”

  烘干设备有了,知名度也提升了,明年西山沟人就要甩开胖子种葫芦了。

  宋德富:“明年打算这片地全种上葫芦,就大面积种葫芦了。”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 每周一至周五12:37—13:07。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相关专题:CCTV7致富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