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心急人热询“代办二代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2:33 法制晚报

  公安部出新规 外出人员一代证未到期可缓办 也可由家人代办新证 今天上午

  心急人热询“代办二代证”

  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北京二代证换证率达90%以上 部分人因外出未换领

  本报讯(记者 罗媛)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长期外出务工、经商等人员回原籍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难题将得到解决。昨天,记者从公安部获悉,这些人员的二代证暂缓换领,也可由家人亲属代为申领。

  为解决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长期外出务工、经商等人员回原籍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难的问题,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近日下发通知,明确对长期外出人员所持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尚未到期的,可暂缓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待其返回常住户口所在地时,公安机关优先为其换证;对长期外出人员在外居住较为集中且返回常住户口所在地有一定困难的,公安机关可以组织专人前往外出人员居住地集中办理人像采集和换证手续,也可以由本人提供近期标准照片,由其家人或亲属持外出人员居民户口簿到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代为办理申领手续。

  随着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集中换发工作的开展,大量长期离开户口所在地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因来回路费高昂等原因难以回到家乡办理身份证。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在通知中提出了切实解决此问题的措施。

  今日追访

  记者上午从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获悉,目前北京二代身份证换证率已经达到90%以上,确实有部分人因出国或在外地工作等原因尚未更换“二代证”。

  而记者随即采访了北京几个基层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今天上午确实接到有人看到新闻后咨询如何代办二代证的电话,但数量不多,也就两三个。

  崇文警方告诉记者,在北京的外地人员可以去照相馆拍近期标准照片,或拍数码的近期标准照片,然后将照片传回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其家人或亲属可持外出人员居民户口簿,到该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代为办理申领手续。

  文/记者 张盈 罗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