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研究生抢救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 名单增至万人(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3:34 国际在线

  两个村子的纪念碑

  为遇难者立一块碑,记录下他们的名字。“这是国民意识的进步。我在这里看到了个体,看到了家庭,看到了国家。”在立碑的过程中,湖山村三分之一的见证者去世了

  调查中,有两个村子的情况很特殊。江宁区汤山镇的湖山村和西岗头村分别在2005
年8月15日和2006年4月5日在村公墓旁立了一块纪念碑,刻上了本村死难者的名字,表达对他们的缅怀。

  对湖山村的调查,早在2003年就开始了,那年暑假,中国青年报江苏记者站站长戴袁支和南京农业大学部分学生利用对湖山村进行了十分系统的调查,80岁的苏国宝老人一个人就提供了43名遇难者的姓名,后经多次走访全村各户之后,共获得十分准确的64个人的名单。获得名单之后,苏国宝和戴袁支筹划为遇难者立一块碑,记录下他们的名字,教育子孙后代。

  时隔近3年,苏国宝说当时的想法是,“我们上岁数了,如果历史不留下来,以后怕是没人做了,他们也不了解。”

  湖山村依山傍水,走在乡间,很难想象69年前,村庄旁边的山坡上曾经冲下多具尸体,水塘中曾经漂浮着尸体。早在1937年12月6日,日军便在这里和国民党部队交战,是南京现有区划内沦陷较早的村庄之一。

  9月10日,苏国宝指着墓碑上的名字一个一个向记者介绍,“我弟弟苏国久3岁,鬼子把他抱在手上,弟弟脾气倔,咬了鬼子一口,鬼子一生气就把他丢到河里淹死了。我当时就呆掉了。王立荣是我隔壁四奶奶的干女婿,看见鬼子杀了我弟弟就上前把鬼子打倒在地,其他鬼子就把他捆起来绑在树上砍头杀死了,脖子就连着一点皮了。鬼子又用刺刀戳死了戴昌遗、陈开荣、戴兴钏、戴大银、戴兴正、戴大钧。戴昌遗的尸体又压在我身上,鬼子以为我们都死了就走去村里烧房子。鬼子走后我从死人堆里爬出来,跑去告诉父母”。

  立碑的筹划准备进行了近两年,2004年4月3日,他们请了江苏省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到湖山村村民的17份证词作了公证。2005年8月15日,抗战胜利60年之际,湖山村的碑终于建起来了,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索赔诉讼原告团团长王选在为纪念碑揭幕时说,“这是国民意识的进步。我在这里看到了个体,看到了家庭,看到了国家。”

  2006年4月5日,同在汤山镇的西岗头村也见了一块纪念碑,刻上了在这里遇难的37个人的名字,其中包括两名外村人。

  2006年8月16日,日本女教师松冈环带着“第21次‘铭心会·南京’访中团”和“第4次‘日中友好·希望之翼‘访中团”的19位成员,来到湖山村、西岗头村的纪念碑前献上鲜花。苏国宝站在纪念碑前,向他们介绍了当年发生的事件。松冈环当时说:“今天我们带来一些日本大学生,要把这里的真实历史带回去。”二十多天后,站在同一个地方,苏国宝对记者说,“今年年底我要到日本去讲这些事”。

  可是,在南京,这样的村庄还只有两个。对于在湖山村进行的调查和立碑,戴袁支认为自己做了一项很及时的抢救性的工作,就在他们立碑的过程中,湖山村三分之一的见证者去世了。

  同样的问题,让参加调查的学生们感到很遗憾。几乎每个村都会有老人跟他们说,“你们要是早来5年,3年哪怕一年就好了”。“比如说在江宁陆郎”,苗李华说,“几乎每个老人都提起了一个叫陶老小的,说他知道很多很多东西,可惜两年前死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