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为长假后走出“休闲误区”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8:3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南宁10月8日电(记者何丰伦、戴劲松)从长时间呼呼大睡到通宵麻将、从疯狂蹦迪到连续上网……这些黄金周期间的休闲“误区”往往让人们在长假结束后仍无法恢复元气。专家提醒说,假期结束后,面对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人们更需要“身心俱备”,才能确保一切进入“正轨”。

  黄金周期间,许多人选择的“休闲”方式是长时间呼呼大睡。有的晚上12点以后才
睡觉,直到第二天上午十一二点钟起床,然后吃“早午饭”,接着再睡个午觉,甚至到下午五六点钟。专家表示,人的睡眠应该有正常的规律,适当的睡眠一般应在7个至8个小时,如超过这一时间太多反而会影响睡眠质量。

  有人蹦迪、唱卡拉OK通宵达旦。这部分人多为18岁至35岁之间的青年男女,平时因为上班不敢进行整宿“活动”,黄金周期间总算得到了“机会”,于是就从头天晚上9时左右开始一直折腾到第二天清晨。

  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学院一附院的五官科门诊最近几天连续接待了不少声带炎、鼻炎、急性角膜炎患者,其中一部分是因为长时间唱歌,声带持续高振动、超负荷,导致声音嘶哑、喉咙干燥或疼痛、声带肿胀及发炎充血等。

  医学专家刘玉芬告诉记者,长时间呆在相对闭塞的迪吧、卡拉OK包厢里面,由于空气不流通,很容易造成鼻炎,烟雾缭绕的环境也容易引发角膜炎。

  同样造成角膜炎的还有长时间上网。医学研究表明,如一个人连续4小时盯着荧光屏,其视力就会降低30%。长时间如此,眼睛会出现疲劳、干燥、视力模糊等症状。

  针对即将到来的正常生活和工作状态,中医专家吴群立用“身心俱备”来概括调整心态的做法。

  “身”是要把身体尽快调整到正常的睡眠和工作状态中。中医强调依乎天理、顺乎自然,上班族最好能够在长假最后一两天将睡眠时间调整为晚上11时到次日7时、中午1时至2时做短暂休息。前者为养阴气,促使肾气充盈;后者为养阳气,力求脾肺充盈。

  “心”是要把心理状态调整到一定的工作压力中。为即将到来的工作做好准备,主要是利用最后一天或者半天时间,重新整理一下前一阶段的工作情况,考虑好即将要做的工作,列好工作进度表,确保自己的工作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

  刘玉芬说:“调整身心的关键在于‘备’,做好准备,有一定的工作压力才能使自己在迎接挑战时更加轻松自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