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津:一项调查显示近四成市民血压高并有低龄化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8:36 云南日报

  新华社天津10月8日电(侯金梅)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心脏科主任卢成志说,一项调查表明,天津有近四成市民血压高,并且血压高出现了低龄化的倾向,可见防治高血压再也不能停留在口头上了。

  几天前,天津市的一名16岁男孩到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就诊,他的高血压症状已经有4个多月了,在没有明显诱因的情况下,他会突然感到头晕并伴有视物模糊、脸红、发热等
症状,经测量,其血压是180/100毫米汞柱。几天前,他在进行军训时又出现高血压症状,入院时测血压为170/100毫米汞柱。

  卢成志说,表面看来,这个孩子体重超标、约为85公斤。听孩子的妈妈说,他还有严重的鼾症,经常需要在半夜叫醒他。目前,医院已经将这个少年收治入院,彻底查清他的血压为何这么高,以便对症治疗。

  据介绍,天津市卫生防病中心去年进行的一项调查得出天津市最新的高血压人群发病率,占调查人群总数37.7%的市民都被查出血压高,且男性明显高于女性。从年龄组上分析,30岁以下年龄组高血压的患病率就已经达到10%,而且上升的趋势远远高于老年人;55岁以上年龄组高血压的患病率目前已经超过60%。

  卢成志说,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因为高血压是中风的危险因素。另外,脑出血的80%都是由高血压引起,脑梗死的发生也多与血压升高有关。

  卢成志表示,目前高血压的高发病率已经与比较低的知晓率和更低的治疗率形成鲜明对照,特别是低年龄组高血压的知晓率和治疗率更低。全国最新统计表明,我国目前有56.3%的患者知道自己有高血压,有30.6%的人正在服药,但只有11.1%的患者血压得到有效控制。

  专家建议,高血压多是因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的,例如饮食结构不合理、摄入的优质蛋白少、抽烟酗酒、运动量少、情绪容易激动等。因此,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对于预防高血压非常关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