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黄金周丽江民主路因赛事封闭 公交让道足球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0:23 云南日报

  核心阅读

  “足球之乡”兴办赛事,除了门票收入还增强了城市的节日喜庆氛围,球乡情缘尚可理解。但一个追求以人为本而誉满全球的丽江城市,在旅游高峰期的黄金假日里,将该城市主要交通入口的民主路段实行限期封闭,使这个文明城市为一场足球赛事而“倾倒”。为此,市民、司机、游客众说纷纭,“足球先行,公交让道”的现场引发了争议。

  目击:城市交通为足球让路

  10月7日下午2时45分,一位手机尾号为195的市民向本报丽江热线打来电话,反映丽江市区民主路因办足球赛封闭此段交通,通往该段交通公路的公交车都被禁止了通行,并要求所有车辆绕雪山中路行驶。

  3时,记者来到丽江新大街民主路段的七星街路口时了解到,位于新大街民主路七星街路口至客运中心站民主路入口两个点,已由交通民警和交警用车封闭。除公安用车还能通行外,其他各种车辆被指挥向七星街道路通行进入雪山中路。据现场公安交警介绍,被限期封闭的这段交通长度不到两公里,因为举行足球赛,而球场刚好就在民主路边上,为考虑交通安全和赛区稳定,对此段城市公路进行了限期封闭。

  现场:“公交先行”遇尴尬

  “民主路是丽江市公交车的主要通道,共6条公交线路上,每天约有70辆公交车数千趟通过这里,为市民提供交通便利。”一位公交汽车司机说。司机们认为,为了考虑比赛的安全,有效对通行车辆进行控制的做法是对的,但封闭了这段路后,不仅通行里程要比原来增加了几倍,而且,公交车在雪山中路上左转调头非常困难,整个丽江市交通秩序因此而“一枝动、百枝摇”。

  据公交汽车其他公司反映,在丽江民主路上,一到了在此举行赛事,最头痛的是公交汽车,最烦恼的是乘坐公交的丽江市民,多次向政府反映都没有一个结论。“公交先行”还是“足球先行”,或许“鱼和熊掌皆得?”丽江公交车上市民对此意见较大。

  市民:爱球,但不要“错位”

  “丽江足球,的确是丽江知名度的一部分,但更有必要考虑市民的根本利益”,采访中,一位外地游客对丽江封闭交通“足球先行”的做法表示遗憾。云南旅游文化学院一名学生认为,不否认足球对丽江的影响力作用,但处理不好城市人文关系,就会错位。一位北京来的女教授说,城市的主体基础是城市人,如果政府在城市活动中,离开了以人为本的这一原则,就说明,这样的城市管理尚不成熟。然而,有部门则认为,丽江城市公交车的管理难度也较大,如果在赛事活动时让公交车正常通行,其他车辆又有意见,所以限期封闭,目前只有实行各种车辆都不准通行。

  王法(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