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果冻退市 “劝酒令”罕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10月1日起,我国的一批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正式施行,其中包括“杀手”小果冻退出市场,酒瓶上必须标注“过度饮酒有害健康”之类的健康警示语等。日前,记者走访了我市各大商场超市,发现———

  ■实习生张建文记者郝迎利

  果冻量身定做小果冻退出市场

  “一口吞”的小果冻一直是儿童的潜在“杀手”。我国从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果冻新标准规定:“一口吞”小果冻10月1日起将不得上市销售。而且对果冻的大小和规格进行了明确的规定:果冻杯口内侧长度应大于等于3.5厘米;长环形凝胶果冻和条形凝胶果冻内容物的长度应大于等于6厘米;异形凝胶果冻的净含量应大于等于30克。

  记者日前走访了市内的好又多、家世界、人人乐等各大超市,发现商家基本遵守规定,几乎没有超标准的小果冻销售。市场上销售的大部分是亲亲、喜之郎、金丝猴、徐福记等知名品牌的果冻,而且都标有“勿急速食用”或“勿一口吞食”;“三岁以下儿童不宜食用,老人儿童须监护下食用”等警示语。只是在好又多超市里发现一种散装惠康异形凝胶果冻,没有标明净含量。一位正在为孩子选购果冻的女士很有体会:“以前我从来不敢给孩子吃小果冻,现在经过规范放心多了!”

  “劝酒令”还未现身

  “吸烟有害健康”已被广大消费者熟知,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出台的《预包装饮料酒标签通则》中的规定,从10月1日起,消费者也将在包括啤酒、葡萄酒、果酒、白酒在内的所有酒精度大于0.5度的酒精饮料酒瓶标签上看到诸如“过度饮酒有害健康”、“孕妇和儿童不宜饮酒”等健康警示语,而用玻璃瓶包装的啤酒将被要求标示类似于“切勿撞击,防止爆炸”等警示语。

  而记者日前了解西安市场上的情况并非如此。在长安南路的家世界超市各类饮料酒摆放得整整齐齐,可是经检查并未发现酒瓶标签上有“过度饮酒有害健康”、“孕妇和儿童不宜饮酒”等健康警示语。只是在甘肃生产的莫高精品冰葡萄酒外包装上见到过“酗酒有害健康”的标示。超市的促销人员表示对此并不知情。酒区的负责人解释说:“通则中规定的意思应该是:从10月1日起生产的酒类,标签上必须标有健康警示语。而此前生产的酒将继续销售,售完为止。”其他超市也存在这样的情况。

  家世界超市内用玻璃瓶包装的啤酒,除了“蓝马苦瓜”上没有防爆警示语以外,其他种类都有“切勿撞击、防止爆瓶”之类的提示。负责人还说:“夏天,在超市内显眼地区有对瓶装啤酒防爆的整体警示语。”

  市政府有关主管部门表示,在相关细则下达之后,他们将对酒瓶的警示语标注情况进行检查,并根据规定进行相应的处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