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婚庆业内调查发现 黄金周郑州人凑份子超3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1:10 国际在线

  “和10年前相比,郑州人给新人送礼钱的标准涨了10倍。”10月8日,省民间艺术学会婚庆行业委员会负责人杨兴华说,据他估算,这个黄金周郑州人参加婚礼时送出去的礼钱超过3亿元。

  10月1日至10月7日,就郑州人结婚随礼的情况,记者采取现场询问和网上论坛的形式进行调查,实际接受调查者62人。调查发现,如今的礼钱除了对新人表示祝福外,还掺杂
了“人情债”等让人闹心的因素。

  礼金行情节节高

  杨兴华说,1995年给新人送礼金最少是10元,而现在一般不低于100元。

  90%的调查对象印证了这一说法:100元成了现在礼金的“起步价”。

  同事和一般朋友结婚,60%的调查对象表示会随100元;亲戚、好友或上司结婚,65%的调查对象送出的礼金则在200元至500元。

  根据婚庆行业委员会“十一”期间的调查,从10月1日到10月7日,郑州平均每天举行约1000场婚礼。以一次婚宴20桌酒席、每桌平均收礼金2500元计算,保守估计这个黄金周郑州人送出去的份子钱总数超过3亿元。

  礼金让人有压力

  “1300元的工资,一个月就随出去了1000元。”惠济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小冉说。“十一”前后两周,他一共参加了同事、老家亲戚和大学同学的5场婚礼。

  “很多时候我都不想吃这种‘高价饭’。”他说,以同事为例,有些人很少打交道,但他们在子女结婚时也广发“英雄帖”,可想而知这时送出的礼金会有多少真诚的祝福。

  对于今年5月和10月前后的结婚高峰期,33%的调查对象表示明显感觉到有压力,59%的调查对象认为虽然没有影响到正常生活,但压力还是有的。

  送礼的有压力,收礼的也有。9月29日结婚的一位市民就表示,礼金中除了少部分长辈送的可以“净落”外,多数都是需要还的“人情债”,而且,还的钱数一般要比收的钱数多。

  结婚送礼形式改变

  怎样送出一份真诚的祝福,同时又送得“心甘情愿”?近来,随份子的形式也在发生着变化。

  网友“优悠smile”花了400多元,为今年结婚的朋友定制了一条自己设计的礼服,朋友很感动,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我家有一只脸盆,妈妈现在还能记得这是当年她结婚时谁送的,物品总能带给人一些回忆。”她说。

  还有网友建议随份子可以采取“攒”的形式,几个人凑在一起送个666、866等“吉利”数字,也不失为一个“两全其美”的好办法。

  郑州一家婚庆公司负责人说,他们正在筹备推出这样一种形式:根据新人的需要开出物品目录,客人可以量力认购,让结婚送礼真正回归帮助和祝福的本意。輥輳訛9

  观点

  结婚送礼金既可以帮新娘新郎减少经济压力,通过礼尚往来还展现了中国人重情的一面,我觉得很人性。

  (网友“月剪竹影”)

  从礼品到礼金,不仅省去送礼人挑选礼品时的麻烦,收礼者也能有更大的支配空间。

  (宋祁涛)

  份子钱在发源上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是一种民间自发的社会保障机制,大家帮助刚结婚的年轻人把日子过下去,但如果成为人们的经济负担或诱发攀比心理和圈钱现象,就不对了。(高先生)

  现在随份子已经走入了这样一种误区——用钱的多少来衡量感情的深浅。(小林)

  来源:河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