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购买二手房小心“毒”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0:40 大连晚报

  一市民在我市某小区买了一套装修好的二手房,室内空气检测甲醛竟超标6倍

  购买二手房小心“毒”超标

  市质检所提醒:购买装修的二手房,最好先检测一下室内空气质量是否达标

  ■本报记者唐枫

  装修好的二手房因为价格相对便宜,省去了装修的麻烦,买了就能直接入住,越来越受到市民的欢迎。但昨天记者从市质检所建筑及装饰材料检验中心获悉,装修好的二手房很可能使用了非环保材料导致室内空气质量严重超标。市质检所提醒:市民购买装修好的二手房前最好先检测一下室内空气质量是否达标。

  刚买的二手房卧室甲醛超标6倍

  李林在我市某大企业工作,因为家在外地,工作前两年她一直住单位宿舍。今年年初,有了一些积蓄的李林想买房子。“新房太贵了,同事说不如买装修好的二手房。”前不久,李林看好了莲花小区一套5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室内已装修,风格李林也很喜欢,最后,李林以4000元/平方米的价格买下。

  几天前,有几户邻居给房子做质量检测,李林也顺便给自家检测了一下,结果卧室空气中的甲醛含量竟超标6倍,这卧室岂不成了“毒气室”了?吓得李林又搬回宿舍住了。

  如今市民买房多重视地脚、房屋质量、结构等等,而对已装修好的房子,主要考查装修质量、风格,很少有人注意室内空气是否达标。但这一疏忽恰恰是买装修房的“硬伤”。

  买房租房要考虑室内空气质量

  市民宁某对刚装修好的新房做空气质量检测,结果有害气体严重超标。宁某孩子才5岁,质检人员告诫他,这样的房子暂时不能住,尤其是小孩子。但花费了10几万元装修,拆了重装损失太大,宁某和妻子一商量,打算将新房卖出去。

  据了解,像宁先生这样发现房子空气质量超标严重又舍不得拆掉,把刚装修好的房子以比较低的价格卖掉的人并不少见,而大多数买房者不明就里,以为自己买到了便宜货。

  质检部门提醒:装修年头久的二手房、新装修的二手房,都有可能存在室内空气质量不合格问题,购买或租住时一定要慎重,最好能提前检测一下室内空气质量是否合格。买房或租房时,应该将室内空气质量作为一项重要指标。

  通风放气难放走甲醛

  据市质检所建筑及装饰材料检验中心检验师金辉介绍,室内有害气体主要是甲醛、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苯氡等,这些有害成分在所有装修材料中都存在。如果使用的是环保材料,那么其中的苯、TVOC可以在3个月后挥发,而甲醛的释放期是10年~15年,所以很多市民认为装修后把气味放一放就可以把有害气体都放掉是不准确的。质检所提醒:如果装修比较简单、装饰材料质量较好的房子,可以在保持通风的情况下,一个月以后入住比较好。

  有的有害气体不一定刺鼻

  据介绍,甲醛有刺鼻、辣眼的刺激性气味,装修后如果明显感觉室内有这种刺激性气味,很可能就是甲醛超标,但苯、TVOC都有甜甜的芳香气味,很容易和木头本身的香味混淆,靠感觉、味觉不一定能分辨出来。

  据介绍,2001年11月26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建设部联合发布的《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首次对我国民用住宅室内有害气体含量做了规定。该规范从2002年1月1日开始实施后,市质检所建筑及装饰材料检验中心开始受理民宅室内空气质量检测。

  据了解,2002年初标准刚开始实施时就有很多市民打电话咨询,市质检所建筑及装饰材料检验中心平均每个月能检验二三十家,90%以上民宅室内空气质量不合格,有的住户室内甲醛超标在10倍以上。今年年初到现在,平均每个月市质检所要检验两三个批次,平均每个批次有10几户,合格率能达到一半以上。

  房屋装修要严把材料关

  金辉说,新房装修好后如果检测出室内空气质量不合格目前还没有补救办法,只能从一开始就把好环保关。所有装修材料中都多少含有害物质,所谓环保材料只是有害物质含量在标准范围内,所以一定要选择环保材料,购买材料时一定要看产品检验报告,检查各项指标是否合格,并要核实检验日期是否是当年的、检验报告和产品批号是否一致,并注意该批产品是送样检验还是抽样检验,一般来说,抽样检验的产品更好。

  如何检测室内空气质量?

  金辉介绍说:由于索赔主体是装修公司,而需要检测的是对室内空气质量可能产生影响的装饰材料的质量。需要提醒的是,被检测的居室不能有额外购买的装饰材料和家具等,必须全是装修公司提供的装饰材料。

  如果检测室内空气质量,一定要在装修结束7天后,在家具没有进入室内,人员没有入住的情况下进行检测,如果市质检所建材检测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确定为不合格,检测费用由装修公司承担。

  检测时,一定要找有资质、权威的检测部门。权威检测机构是指被行政主管部门认可的、具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这些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可以用于解决消费纠纷或司法裁决。我市有数家被国家有关部门认可的检测机构,大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是其中的一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