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市无法立足问题食品下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0:40 大连晚报

  近日,记者跟随普兰店市工商局的执法人员检查了部分农村村屯小卖店,“三无”和过期食品公然摆在货架上

  城市无法立足问题食品下乡

  ■本报记者毕庆实习生于飞苍晓强

  “三无”食品、过期食品、假冒伪劣食品等对人体存在危害的食品,在城市里无从立足之后,将目光转向了农村市场。近日,记者跟随普兰店市工商局安波工商所的执法人员,检查了部分农村村屯小卖店。在这些小卖店内,很多“三无”产品、过期食品仍在“畅销”。

  2002年生产的料酒仍在销售

  近日,记者跟随普兰店市工商局安波工商所的执法人员来到附近的一个村子,在这个村子里,执法人员走访了两家小卖店,都发现了各种“三无产品”和“过期食品”。

  在一个小卖店内,2002年的料酒摆在货架上正在销售,而该料酒的保质期仅仅1年。还有一些过期的糕点、饮料也都公然摆在货架上销售,有的已经长毛、发霉了。特别是一些过期、“三无”的月饼,更是“畅销货”。

  今年9月末,执法人员曾经深入到每个村屯的小卖店进行检查和宣传,并将大量不合格食品查扣,而现在,才仅仅过了10多天,又出现了大量的不合格食品。

  一位农村小卖部的店主说,进货时他很少注意商品的商标、厂名、厂址及生产日期等内容,因为村民们大部分只在乎价格,只要不出人命,就不会有问题。“这些月饼还不是照样吃吗?反正也吃不死人”。

  在城里生活的李女士对此深有同感,有一次,她回农村老家参加婚宴,饮料是她喜欢的品牌,可喝到嘴里一点味道都没有,明显是用色素勾兑的,牙齿都被染红了。但是,当地的村民们仍旧喝得热火朝天,这种饮料在农村也很受欢迎。

  不合格食品为何屡禁不止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当地的工商执法人员虽然经常检查,但是,小卖店的“游击战”,让他们很无奈。

  据了解,在农村集聚着大量的散兵游勇式的黑作坊,向农村提供各种各样的假冒伪劣食品,有的自产自销,有的销售给一些小卖部、小超市。农村市场经销的食品中,大部分为自产自销,还有部分来源于流动摊贩,散装食品所占比重很大,其中散装糕点、散装熟食、散装干果的比例已经超过了半数以上。

  近年来,农村经济在发展,农民的消费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总体消费水平还偏低。购买食品时,不少农民首先考虑的是价格。“什么牌子不牌子,只要能吃就行,我们农村人讲究的就是实惠。”许多农民买东西时都这样说,大部分人买了东西就走,根本就没想到要发票之类的凭证,即使出现了问题,也很难维权,这更助长了制假售假的风气。

  执法人员在对农村食品市场监管的时候,存在很大的难度。一些黑作坊今天取缔明天就换地方,加上农村星罗棋布的小卖部、小超市,执法部门监管起来往往是顾此失彼。

  农村是个大市场,一些不法商家就趁机瞄准“商机”,专门生产假冒伪劣食品,肆意加入了色素、防腐剂、甜味剂等添加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