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回收过期药延伸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0:40 大连晚报

  2006年秋季“回收家庭过期、闲置药品公益活动”10月中旬启动

  回收过期药延伸到农村

  ■首席记者陆彤通讯员范兵

  本报讯为落实回收药品的长效机制,及时清理百姓家中小药箱,保障百姓用药安全有效。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大连奇运生大药房有限公司、沈阳东北大药房大连连锁店、海王星辰医药有限公司、美罗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益春堂药房有限公司、奇运生药业集团所属正大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将于10月中旬共同启动2006年秋季“回收家庭过期、闲置药品公益活动”。

  据了解,随着群众自我保健意识的提高,家庭药品储存种类越来越多,数量越来越大。大部分市民家中或多或少存有过期药品,这些过期失效药品不仅成为百姓用药安全的隐患,也给不法药品回收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前几年,街头非法收购药品现象比较普遍,他们将收购来的药品以次充好、以假当真,大量过期失效药品通过这一渠道流入外地农村市场,严重扰乱了药品市场秩序,威胁着百姓用药安全,往年群众举报有关非法收药的案件每年达20余起。

  为了从源头上杜绝过期药品流入不法药贩手中,打击非法回收药品行为。从2005年开始,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相关药品经营企业在市内4区相继共同组织了3次大规模的“回收家庭过期、闲置药品公益活动”,回收药品兑换药店达90余家,共接待参加兑换药品的市民近4.5万人次,回收家庭过期、闲置药品5000多个品种,3890件(箱),约90吨,标示货值865万元。这些过期、闲置药品在药监部门工作人员的严格监督下被“绿色销毁”。参与药品回收活动药店之多、回收范围之广、回收过程之规范、回收药品数量之多、销毁处理之环保在全国也不多见。此项公益活动的开展有效扼制了非法回收药品行为的发生,净化了药品市场秩序。

  2006年以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尚未接到举报非法回收药品行为的电话。为使这项公益活动能长期做下去,建立回收药品的长效机制,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对回收药品活动监督管理的通知》,鼓励更多的有社会责任感、管理规范的药品经营企业积极参与这项公益活动。本次公益活动,将有6家药品经营企业参加,其中3家都是第一次参加这项公益活动。

  本次活动将在全市设置180个药品兑换门店,其中奇运生药业集团所属正大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所属的108家药店,将在北三市、金州、开发区、甘井子等药监部门的监督下,率先在农村地区分期、分批组织药品回收活动,使此项公益活动惠及更多的百姓。其主要特点是首次将活动范围由城市区域延伸到了农村,使广大农民群众也能从活动中受益;活动有药品连锁店总计180家药店参与,规模进一步扩大;活动分三阶段进行,历时3周,较以往为长。本次回收药品公益活动期间,海王星辰医药有限公司、美罗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益春堂药房有限公司所属的部分门店参加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