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须眉不让巾帼爷们将开“大辫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0:50 大连晚报

  

须眉不让巾帼爷们将开“大辫子”(图)
1989年至今,我市驾驶101路“大辫子”无轨电车的司机是清一色的女子,这样的历史下个月要改变了,女教练正在训练男学员

  须眉不让巾帼爷们将开“大辫子”

  ■文/图首席记者李传报

  不知市民们是否留意到,驾驶101路“大辫子”无轨电车的司机都是清一色的女子,这一持续了17年之久的“传统”下个月将有改变。16名男子将加入驾驭“大辫子”的行列,须眉再不“让”巾帼。

  101路出现教练车

  昨日上午,记者在101线路上,偶然发现一辆“大辫子”无轨电车的挡风玻璃和车门处贴有“教练车”字样。往里一看,驾车的是一个男子,怎么101路要进男司机了?随后,记者从黄河路车场营运主任尹远思处了解到,“大辫子”无轨电车确实要有男司机了。他告诉记者,这些学员是今年从社会上招的,从8月7日开始培训,11月中下旬将充实到101线路上。上午10时,记者在辽宁师范大学车站登上了教练车,车上共有16位男学员,年龄都在30至40岁之间。一位男学员在聚精会神地驾驶,旁边是一位女教练,随时在向学员讲解注意事项。

  “大辫子”最早是男子驾驶

  据了解,1960年10月1日,第一批五台“大辫子”无轨电车上线运营,当时司机全部是男子。随着时代的发展,“大辫子”越来越多,1966年开始有少部分女司机。以后,101路的司机都是从优秀的乘务员当中选拔培训后上岗。因为当时女乘务员多,男乘务员少,所以女司机的比例逐年增多,到1989年,101路线路上就全部是清一色的女司机了。现任调度员邵德庆称,他是1978年由乘务员改做司机的。在技校培训时他学的是汽车,最后虽没开成汽车,但开上了“大辫子”,当时也觉得挺展扬的。1989年,改做调度工作后,虽然这些“大辫子”每天在他的哨声中一辆辆发出,但却再没摸过“大辫子”的方向盘,有时真想上去开两圈过过瘾,因有规定不允许,只好作罢。

  开“大辫子”也不那么简单

  在教练车上,记者发现女教练林秀清的右脚一直放在临时增加的一个刹车板上。她说,这些学员以前都是开大客的,有干个体的,也有为单位开车的,车速快、自由是他们的特点。有人说,“大辫子”是一脚电、一脚刹车,少了离合、少了挡位,好开着呢,其实不然。驾驶“大辫子”有严格的规定,正常行驶每小时不得超过35公里,进站前要降到15公里,再从15公里降到5公里,直到最后停车。就连电车出入库也有严格的车速限制。开始,有的学员车速快了,她就踩刹车,学员还转过头问,教练为什么踩刹车?我说限速。开车的学员往往伸伸舌头不好意思地一笑。林教练还告诉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这些学员已能掌握车场的规章制度和车辆的驾驶技术,基本走上了正轨。不久的将来,他们就会从容地驾驶这些“大辫子”,为大连市民服务。

  图片说明:女教练正在指导男学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