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06胡润百富榜中国首富是女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0:5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韦铭通讯员刘秀丽) 昨天,《观澜湖2006胡润百富榜》在上海揭晓,总部在香港的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49岁的张茵以270亿元身价成为中国第一位女首富,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她去年在胡润百富榜上的排名还只是第36位,当时的身价是30亿元,其财富一年之内涨了240亿元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上市。

  上榜富豪500位,最低门槛8亿元

  曾连续两年蝉联胡润百富榜中国首富的鹏润投资集团老总黄光裕,今年以个人财富200亿元的身价位居第二名。他的财富一年内增加了55亿元,其中45亿元来自于把非上市资产转成上市资产,股价的上升让他赚了另外10亿元。2005年至今,黄光裕套现60亿元,成为百富榜上手头现金最多的企业家。

  合生创展集团老总朱孟依,以个人财富165亿元排名第三。其他进入前10名的富豪依次是:世茂集团的许荣茂(160亿元)、无锡尚德的施正荣(155亿元)、中信泰富的荣智健(145亿元)、雅居乐的陈卓林家族(136亿元)、仁恒集团的钟声坚(110亿元)、富力集团的张力(108亿元)、恒大集团的许家印(100亿元)。胡润昨天说,今年是第八次发布百富榜,中国富豪的财富积累还在继续。500位上榜富豪的总财富达到了11000亿元,而去年上榜的400位富豪总财富约6000亿元。今年上榜富豪首次达到500位,前10名都拥有百亿元身价,首富270亿元的个人财富,比去年首富145亿元的身价猛涨了125亿元;今年上榜门槛从去年第400位的5亿元提高到今年第500位的8亿元。今年有27位新人进入前100名,去年新人为33位。今年上榜富豪平均财富22亿元,这一数字比去年增加了48%。今年的百富榜上有10%的富豪会讲英文,他们从创业到上榜的平均过程是13年。

  部分企业家因股份结构复杂未能上榜

  胡润百富榜每年的涨跌行情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在胡润昨天列出的26位个人财富上升最快的“黑马”中,江苏的施正荣紧随张茵之后排名第二,他的无锡尚德因在纽约上市而拥有了百亿元财富,去年在百富榜上还不见踪影的他,今年初次上榜就以155亿元身价成为中国第五大富豪。去年还位居胡润百富榜第二名的太平洋建设集团老总严介和,今年在百富榜的排名下跌到第16位。胡润昨天说,还有些企业家虽然将企业做到了很大,但因为复杂的股份结构而未能上榜,但他们同样值得尊敬。如埃力生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国迪、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大华集团董事长金惠明、海尔的张瑞敏、联想的柳传志与大众的杨国平。

  今年百富榜上还有些很有“看头”的企业家,如俞敏洪是中国最富有的老师,段永平花67万美金与巴菲特共进午餐,杨休的私人博物馆珍藏品价值超过10亿元,余彭年因把自己所有的财产捐给慈善事业而没能上榜。

  (编辑三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