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胜塔将再受六天实爆冲击验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1:50 石狮日报

  备受关注的石湖塔模震试验完成已有月余。昨天,记者从市交通局了解到,厦门市地震勘测研究中心所做的试验报告早在国庆节前就已出炉。石湖港疏港第二通道之所以迟迟未动工,是因为该报告出笼后,工程建设出现了新的变数。

  报告方案偏于保守

  试验报告对石湖港疏港第二通道的实爆作业要求极为严苛:每次爆破都必须执行“多孔、微差”的高精密度爆破作业,即必须分散装药,隔时爆破;每天最多只能实爆六次,每次总装药量不高于300公斤;爆破前要开挖减震沟隔震,石湖塔塔尖要加固……

  根据这份试验报告,有关部门和承接此次爆破任务的爆破公司共同对工程造价和施工工期进行了重新测算,由于此种爆破方式大量挖孔、分散装药,工程量将大大增加,工程造价将因此提高至少600万元!由于此种爆破方式对药量和爆破次数的限制,工程总工期将延长至少一倍!

  “公路工程建设花的都是老百姓的钱,我们不能让老百姓花冤枉钱!石湖港区对疏港第二通道的要求已相当急迫,我们应当尽可能地赶工期。”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出于这样的认识,我市各相关部门对试验报告进行了字斟句酌的审查研究,从中发现了两个问题:第一、石湖塔抗震性能良好。史料显示,石湖塔自建成后遭遇过大大小小十多次地震却安然无羌;第二、报告中也提出,在实爆监测的基础上,爆破装药量和爆破次数可进行调整———这显然也包括向上的调整。据此,有关部门分析,很可能厦门市地震勘测研究中心所做的试验报告偏于保守了。

  六天实爆再找平衡

  报告中爆破方案偏于保守的看法很快得到了证实。经我市有关部门再三询问,厦门市地震勘测研究中心地震专家表示:石湖塔是国家级保护文物,万一因爆破作业出现问题,没有人担得起遭后人唾骂的罪名!因此,报告中最终确定的爆破参数确实有所保留。

  石湖塔的安全当然必须保证万无一失,但老百姓的钱同样也不应多花,工期也不应过于延长。为了寻找两者之间的平衡点,市有关部门和厦门市地震勘测研究中心又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讨。厦门市地震勘测研究中心再次对原始数据进行核对、测算,最终双方确定:坚持试验报告确定的基本内容、原则,爆破方法不变,但将寻求进一步增加爆破装药量和每天爆破次数的可能性。为此,石湖港第二疏通道在正式施工之前,还将按报告要求进行连续六天实爆验证作业。在此六天时间内,厦门市地震勘测研究中心将在石湖塔各层安装测试仪器,进行连续六天不间断的监测。根据监测计算的结果,尽可能提高爆破装药量和每天爆破次数。

  据悉,今天下午,石湖港疏港第二通道工程有关各方将在蚶江协调相关事宜,为期六天实爆验证工作即将启动。(记者吴汉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