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官司可预约时间地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1:54 重庆晚报

  本报讯即日起,法官发短信或电子邮件就可传唤当事人,开庭时间地点由当事人与法官预约决定,甚至可申请在双休日开庭。昨日,市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全市法院全面推行民事案件速裁制度。

  市高院副院长宋令友介绍,以前一些简单的涉及相邻权、财产所有权等民事官司,即使按简易程序审理,也可能花费当事人不少时间。为最大程度方便当事人,让打官司变得
更简单,该制度规定,在当事人自愿的前提下,法官可以采取捎口信,打电话、发传真、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等方式传唤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以及征求意见等。

  为了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速裁制度还规定,采取这些简便方式发送开庭通知,未经当事人确认或者没有其他证据足以证明当事人确已收到的,法院不得将其作为撤诉处理或缺席判决的依据。

  另外,以前一些当事人为了参加庭审不得不星夜兼程地赶路,实施速裁制度后,开庭时间、地点可由当事人双方与法官商量决定,也可以预约。即使是在双休日或者假期,只要条件允许,也可申请法官开庭。同时,开庭地点不一定在法院,法官可根据案件需要实施异地开庭,开庭地点既可在当事人家里,也可在田间地头。

  据悉,此举将使案件程序更加简化,不仅答辩和举证期限大为缩短,庭审过程也不受陈述、答辩、举证、质证和辩论等顺序和环节的限制,由法官灵活掌握。一般情况下,速裁案件只经过一次开庭就能当庭宣判,20天内就能审结。当事人跑两趟法院就能打完官司,开庭和领判决书各一次。

  实行速裁的简单民事案件提速了,是否会影响案件质量?对此,市高院负责人解释说,案件提速绝不能影响案件质量。如果速裁案件在审理中出现重大复杂的案情,当事人可申请转为普通程序,法官也可主动转化程序。

  宋令友表示,去年三月份起永川市法院试行速裁案件,审判效率大为提高,审结一案平均6.8天,案件调解率高达70%。今日,市高院网站将刊发《关于推行民事案件速裁制度的暂行规定》,市民可上网查阅。

  (记者 易守华 实习生 任雪萍)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